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系“豪华”品牌DS为何一直卖不好?

2016年07月28日 15:16:51
分享到:

2016年上半年DS品牌累计销量8715辆,毫无疑问,这是处于负增长的状态,这样一种销量形势,让人颇为意外?DS接下来如何走出阴霾值得深思? DS产品差吗,竞争力差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

DS复兴立项时给自己埋了一颗备受争议的雷

DS的争议首先来自它的出身,1955年诞生的DS的确凭借液压主动悬挂领衔的技术和造型领先时代20年,但它毕竟只是雪铁龙旗下的一个车系。2010年DS复兴,当初也只是采用DS名称的雪铁龙旗下一个定位精品化的大车系家族,直到2014年后才确立为前后带有DS独立标识的完全独立高端品牌,这一点它和丰田雷克萨斯日产英菲尼迪本田讴歌都不同,因为后三者都是一开始就确立为独立品牌。虽然在欧洲,DS复兴亮相后销量很好,一下就突破了年销售12万辆。但从复兴之处没有扶正,后来再扶正这一点不得不说当时的PSA决策失误。实际上PSA犯下的错误并不是孤例。现代汽车的高端化路线目前看也犯了DS这样的错误,现代捷恩斯作为车系已经存在好几年了,2015年年底宣布说要作为独立的高端品牌发展,以球叔的观点看,这一道路必然也将充满坎坷,毕竟本田的讴歌如此多年全球年销量也才十几万辆,而且在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市场根本不行。

同级别看,论产品力DS各方面都不输BBA

在中国市场算不算豪华品牌好像主要看价格,正是基于这样的预判,讴歌在没有大型旗舰轿车的情况下,把旗下产品的价格定得很高,以表明自己的豪华车身份(当然愿意还有一个是它是为北美开发的品牌,排量比较大,在中国税比别人多)。但这一做法显然是失败了。后来者DS和林肯都总结了经验走亲民路线,但与林肯深厚的历史和加长婚车背景以及还有全尺寸SUV领航者撑起100万售价不同,DS目前最高级的轿车就是中型轿车DS5,而且还是个性化的两厢设计。其全系售价21.99万-34.59万,相比奔驰C级指导价:31.48-59.90万,宝马3系指导价:28.30-59.88万,奥迪A4L指导价:28.99-39.39万,DS5这款法国总统座驾确实实惠。

论皮质,它的顶配和次顶配都采用了真皮包裹中控台的高级设计,而且顶配还采用了半苯胺工艺的最高等级真皮(这个材料目前已知是奔驰S迈巴赫、雷克萨斯高配、凯迪拉克部分车型顶配才用的),音响也采用了天龙音响,0.8mm的最小缝隙的工艺,体现了DS这一品牌对品质的追求。而且设计上的艺术感也超过了宝马3系和奥迪A4L,和奔驰C级不相上下。用料上面采用的阻尼垫100%不含沥青,大家肯定知道沥青阻尼片会导致车主致病,也是车内常常有气味的主要来源,DS内外喷漆均采用的是环保水性材料,这一点在很多BBA车型上也并不多见,空气质量控制系统还能够利用废气传感器,检测到车外空气中PM2.5、灰尘、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并自动控制车内空调系统的循环模式,将有害物质阻隔在车外,离子发生器还能消毒杀菌,进一步净化车内空气。而且车辆的操控也相当出色,配置上也相当丰富,从对应级别来看DS和BBA以及雷克萨斯、沃尔沃、凯迪拉克同级别的产品来看,完全对得起豪华品牌的身份。

DS的不幸还与法国车的小车传统有关

DS一直宣称是法系豪华品牌,这一点倒也不假,但问题是法国品牌无论是标致、雪铁龙还是雷诺都集中生产A级车、A0级车型,中型车都不算成功,中大型车历史上有过607、C6、威赛帝,但都不成功,而大型旗舰轿车就根本没有过。这对于DS来说是一个很不好的生长环境,因为这决定了它的产品起步只会在中型车以下。事实也是如此,最高级的车型DS5是中型车,其他都属于A级车范畴。一个豪华品牌从一面试就只有中小型车,哪怕顶着法国总统座驾的名号,人们也很难对他产生崇拜。

独立悬挂、四驱、ACC缺失,DS技术上也有短篇

给DS比较致命一击的是,DS全系列产品都没有四轮独立悬挂,后悬挂都是扭力梁的,就算媒体人都不否认法国人对这一悬挂调校的炉火纯青,驾控感受丝毫不比四轮独立悬挂的BBA差,但用户会有疙瘩,因为在DS所在的价位区间能买到的四轮独立悬挂的车型实在太多。第二点,豪华中型车本来很火,比如宝马3系、奥迪A4L、奔驰C级现在的月销量都是动辄万儿八千的,但DS偏偏没有正统的三厢中型轿车,这让它错失了主流市场。第三点,SUV市场是最火热的市场,可惜的是DS或者说整个PSA集团在SUV领域就一直没有专业作为,唯一正统的标致4008还是接着三菱的平台,这导致DS在开发SUV产品上没有技术支撑,DS6这款产品全系没有四驱,让它的市场和专业能力也备受质疑。第四点在高科技方面,虽然DS配置还不错,却独独缺了ACC自适应巡航这个目前最火的高科技配置(原因是PSA此前一直没有这项技术,又尼玛被PSA坑啊)这让其在潮流科技领域也受了挫折,因为占不到最前沿位置。

除了产品技术和战略上的一些先天掣肘,DS赶上了一个并不太好的时代,中国经济走势下滑,豪华车个性化消费被抑制,这绝对了它很难爆发;第二经销商生存艰难,4S店模式存疑,拓展渠道比以前更难;第三DS赶上了一个传播混乱的时代,以前依靠大平台投放广告可以建立知名度的时代过去了,而现在进入的是化整为零的多媒体时代,品牌知名度的建立,不仅考验财力,更考验智慧,厂家必须精准的识别多达数百家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并投放才能产生实际效果,而过程中一旦选择错误,重来的机会并不大,这一点观致汽车是吃过大亏的;第四,中国当下的汽车增量来自三、四、五线城市,而DS定位豪华品牌,它的传播和渠道建设必然会让它吃败仗,因为从传播来看,它肯定不自觉的会选择那些将品牌格调的时尚媒体(目前这些媒体的有效影响力都非常值得怀疑),而这些媒体基本传播不到三、四、五线城市,渠道建设也一样,不会下沉到三、四、五线城市去。第五,长安PSA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用人和战略的短暂折腾,导致其错过了最佳的上升期。

毫无疑问,当前汽车界内饰做的最好的是奔驰、操控最好的是宝马、科技最出色的奥迪、安全和环保最知名的是沃尔沃。但他们都卖的太贵了。在国内要找到把这些豪华优点兼顾的品牌实在有点难度,雷克萨斯ES、NX内饰、安全、环保或许可以算一个,但是操控它比较一般,而且价格也不便宜。大众别克在某些方面表现很均衡,但是内饰用料的高级上还是差一点,品牌调性也不够。个性化品牌,Jeep玩的是情怀,精致度弱了,MINI的内饰和环保太弱,斯巴鲁操控、安全好,但其他只能呵呵。剩下唯一一个就是DS,真皮和镀铬设计颇有奔驰的奢华,操控也相当犀利、带HUD和战斗机中控内饰科技感也是一流,环保型更是阻尼垫100%不含沥青,甚至比沃尔沃还强。但就是这样一个比较全面的豪华品牌,由于宣传不足,导致知名度偏低、销量也偏低,甚至国内还一直再探讨DS算不算豪华品牌。好了上面已经分析了很多,DS还有没有机会?这个我只能说取决于中法的决心,尤其法方必须要明白,豪华品牌必须是品牌传播先行!如果DS要想彻底打开局面,我看大规模的品宣,是必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