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举轻放的全新迈腾 除了进击别无选择

2016年07月29日 10:11: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昨日的北京,下班时间突然乌云翻滚,狂风大作,大有狂风暴雨席卷残云之势。而让我揪心的是,编辑部的一位同事则开车狂奔在顺义新展馆的道路上。我心里默念,但愿,在暴风骤雨降临前,他能赶到全新一代迈腾(海外版Passat B8)的上市发布会。 当狂风猛烈冲撞着办公室的窗户时,编辑部的微信群里传来了这位同事在前方发来的第一组现场照片,这一刻,我觉得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是的,他居然提前赶到了新车上市现场,而且雨滴尚未砸落到地面上。下班高峰时段居然如此快捷高效,甚好甚好! 夜观天象的古人曾说,电闪雷鸣之时出身的人,往往具有超越常人的天赋异禀。好吧,如果按照这套理论,昨日在狂风大作之时上市的全新迈腾,真可谓“来者不善”。作为现如今风声鹤唳的中高级车市场的中流砥柱,迈腾和帕萨特联手撑起了这片天。 在豪华车价格下压和SUV替代性产品蜂拥而出的当下,购买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中高级车正在成为主流购车人群开始变得有些摇摆的决定。是的,在全球竞争最激烈的中国市场,这里的消费者口味转变得比其他欧美市场都要快。但别太惊讶,这就是中国。 在中高级车市场,15年前的统治者是广本雅阁别克君威大众帕萨特,尤其是第六代雅阁全球同步上市即创下加价销售疯狂纪录;10年前日系三剑客(雅阁、凯美瑞天籁)横扫千军,又以凯美瑞包机上市和复制雅阁的加价销售令业界惊叹;大约在5年前,德系双雄(迈腾+帕萨特)开始奠定领军者的江湖地位。

从某种意义上讲,迈腾和起的更早的帕萨特,实际上都在讲述一个超励志的“赶超”故事,德日美三股势力的胶着和拉锯,最终呈现出来的结果就是:日系式微、美系摇摆、德系强悍。两年前,当雅阁把2.0L车型起步售价拉低到16.98万时,就从一个侧面佐证:日系中高级车已经从全面进攻切换到全面防守的模式。 是中国消费者太喜新厌旧,还是日系“三剑客”都不思进取,亦或是德系“双雄”配合天衣无缝到让对手完全无法招架?其实这些问题探究的,仅仅是日系中高级车风云变幻的表象而已。真正的逻辑是什么,其实是品牌竞争更加剧了。换言之,有德系ABB集团在豪华车“高地”背书,中高级车市场早晚要复盘给德系玩家。 对比奥迪宝马奔驰这三驾“日耳曼战车”在中国豪华车市场近乎垄断的市场地位,日系豪华车军团(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那就是在“陪练”。我这样说,丝毫没有贬低日系品牌之意,只是相对露骨地陈述一个众人皆知的事实。至于要深究这背后的文化、情感、历史和民族的原因,那就得另外开篇赘述了。

这么说来,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和认知,实际上已经逐步显露出相对稳定的偏好,虽然这样的偏好可谓独具“中国特色”。但有一点是不用怀疑的,基于品牌积淀和品牌情感的差异,更主流的人群会向跟具“人气”的品牌靠拢。这与传说中的“马太效应”异常吻合。一句话,中国人是认品牌的,而且越来越认。

回过头再谈目前的中高级车市场。

经历了三轮的历史变迁后,国内的中高级车市场再次走到了分化的十字路口。豪华车市场下压、SUV和多功能车替代效应以及中国消费者的年轻化浪潮,都在将原本理论上属于中高级车的目标用户群体撕裂。尤其是85后90后消费群,他们大多数认为,购买一辆非豪华品牌三厢B级车,不会是一件很酷的事。 必须要指出的是,这样的消费变迁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所以,全新迈腾和帕萨特们,仍有坚守中高级车市场的必要。至少,对于现如今已经步入青壮年的75后和80后而言,购买一辆宜家宜商的一线品牌中高级车,仍将是一个偏理性和务实的选择。无疑,这也是昨日上市的全新迈腾要极力争取的目标人群。

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全新迈腾肩负的使命就是——必须捍卫中高级车市场领军者地位。由于长期缺乏SUV和MPV产品,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产品覆盖度只有45.7%,但仅仅凭借轿车板块,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依然实现了超过10%的两位数增长,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另外,在细分市场上,迈腾虽然在一段时间里持续领跑并超过同门“兄弟”帕萨特,但在更长的时间里,后者在销量和份额上的双重优势仍然迈腾不敢有丝毫怠慢。而全新迈腾的到来,正是全力出击的好时候。现在,轮到全新一代迈腾亮出最后的价格底牌了。 昨晚,全新迈腾18.99万元的起步售价,在发布的第一时间就在朋友圈刷屏,且大多数观点认为这一价格务实、巧妙——既轻度“将”了帕萨特一军,又展示了自己“后来者”的诚意。对比前期厦门“包机”亮相,超过20万元的起步预售价,以及密集的商务+科技营销营销传播攻势,这一定价可谓“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事实上,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在首款大众品牌SUV到来之前,迈腾必须要为一汽-大众撑起“中场”。从这个意义上而言,除了进击,全新迈腾已别无选择。

(注:作者杨小林系汽车头条App执行总编辑,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分析预判,不代表所效力媒体单位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