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挽狂澜 试驾体验一汽马自达CX-4

2016年07月29日 10:43:36
分享到:
来源:轿车情报

由于一汽马自达的产品趋于老化,拥有“创驰蓝天”技术的产品较少,导致今年前4个月,销量同比大幅下滑30.1%。不过,这股颓势将随着CX-4的横空出世得到缓解。

 这是马自达第二次在中国推出只针对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上一次是三厢版马自达2,这两款“中国专供”能看出马自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而要做到叫好又叫座,则必须再拿出点真本事才行。

首先它超高的颜值就能吸引一大批粉丝的关注,马自达CX-4的首席设计师小泉严毫不吝啬地评价他的这款得意之作是当今最美的SUV,CX-4的设计参考了马自达几年前的一款名叫越的概念车,而到了CX-4上,设计团队将概念车的一部分素移植过来,并赋予了这款轿跑SUV的俯冲式造型。CX-4最佳的观赏角度无疑是前45度角,野生动物般的眼神在这个角度看显得尤为犀利,其光源采用了导光镜片,突显了质感,据说这个大灯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流星在眼球里的倒影。既然是一辆轿跑SUV,从侧面看CX-4依旧是惊艳至极,完美的车身比例使得驾驶座被设计在了前后中央,通过调整前后保险杠的形状使前悬看起来更加轻巧,侧视中的轮毂造型和45度角时的视觉效果更加精致。

马自达的设计师在车身侧面勾画出了强有力的车身线条,腰线贯穿至A柱低端,后角窗的独特高灰度装饰强化了车身后部的张力,另外在车身顶部,马自达首次采用了与驾驶室一体化的紧凑设计,表面使用了铝材进行处理,从而提升了质感。

有颜值也有造型的CX-4并不能做到鱼与熊掌兼得,溜背的设计就让后排的头部空间显得有些局促了,但对于CX-4的受众群体,那些还未结婚的单身青年来说,后排的利用率并不大。他们更看中的是内部空间的整体感觉,在一些细节之处,他们也非常重视,而CX-4早就替他们想到了,精致的做工足见CX-4的功底,比如饰板间的接缝从原先的1.0mm缩小到0.3mm;从中央空调出风口开始延伸至副驾驶座的组合装饰面板采用的是成本更高的本色铝材,并且使用了“悬铃木”的波浪纹装饰。

当然,年轻人也会关注车内的互联系统,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车上如果没有多媒体互动系统都不好意思出来见人,马自达悦联系统MZD Connect可以让车主在车辆移动过程中轻松安全地连接网络、使用社交网络等功能。使用iOS和安卓系统的手机可以通过蓝牙和USB等连接方式,实现上网功能。在7英寸的中央显示屏上显示的菜单中,根据个人需要,通过旋钮控制和声音识别功能进行操作。

虽然每辆车只进行了2分钟左右的体验,但在这个直线和多弯路段上,CX-4的与众不同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就是方向的轻盈和指向的精准,这种感觉在阿特兹上也有所体会,加上相对于传统SUV较低的坐姿,真有种在驾驶轿跑的感觉。这一次试驾活动我们主要体验了搭载排量为2.5L发动机的车型,配合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使得CX-4的动力输出强劲高效,这一切都拜创驰蓝天技术所赐,值得一提的是,CX-4的创驰蓝天变速器和发动机采用全进口的方式引进。这款创驰蓝天变速器,它的内部带有一个锁止离合器,使AT从软连接变成硬连接,体现在驾驶上就是一种直接驱动感,踩下油门后转速与车速同时提升,动力响应非常直接。

也许几分钟的场地试驾并不能很好地体验创驰蓝天技术带来的益处,那么第二天从成都市区来回玉龙雪山来回300km的路程就能全方位地感知CX-4的魅力了。2.5L排量的发动机带动这台总重1吨多的SUV表示毫无压力,甚至我觉得有些“动力过剩”,油门踏板非常线性,动力能通过变速器的传输很直接地传递到车轮,在连续弯路中,得益于较低的车身以及悬架的韧性调校,整个车身的侧倾控制地相当不错。虽然外面的雨势很大,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的驾驶信心,我一度关掉电子稳定系统在弯路上允许车身尾部有一定的侧滑来寻求驾驶乐趣。

CX-4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一款SUV,出众的外观设计以及高效的动力总成是它最大的卖点,在SUV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CX-4走向了一条跨界的道路,为一汽马自达力挽狂澜奠定了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