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级车上小排量涡轮 怎风靡小马拉大车?

2016年07月29日 14:38:38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全新迈腾前天晚上正式上市,其中1.4T版本将售价的下限区间直接拉到18.99万。不可否认,在迈腾这种B级车上采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一方面是照顾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者,另一方面也是对喜欢大空间而对动力要求较低的消费者需求的补充。

其实“小马拉大车”这个问题应该是如今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追求性价比,大家想买小排量的车,因为便宜,可又害怕动力太“肉”不给劲,纠结得半死。今天,疆哥就借助全新迈腾上市,给大家聊聊“小马拉大车”的那些事。

何为“小马拉大车”?

小马拉大车,顾名思义,就是“马儿”排量小,“车子”身板大。这种搭载小排量发动机的大车,很容易出现低扭不足,急加速差,而且还油耗高等槽点。

举个例子,奔腾B50的1.6L车款,就有点“小马拉大车”的趋势。车长近4.7m,轴距2725mm,车重超1.4吨的B级车,却搭载峰值功率为80KW、峰值扭矩为155Nm的1.6L发动机,确实相形见绌。相比其他竞品,奔腾B50百公里10.7s的加速时间,确实有点“慢腾腾”。

同时,这样的小排量的发动机,为了推动自重较大的车身,达到一定的行驶性能,就必须通过增加活塞往复运动的频率。所以单位时间内进油量大,活塞与气缸磨损加速,最终结果就是油耗高,发动机磨损快。

如今“小马”非小马,“大车”非大车!

首先疆哥带大家来看看当今车市中,B级、C级车乃至SUV中流行的“小排量风”。这两年,车市中1.4T、1.5T的小排量满天飞,甚至大型SUV-XC90和Q7都搭载2.0T动力。试问一下,一台重量超过2吨,车长超过5米的Q7,以往3.0以上的发动机都hold不住,如今却只搭载四缸2.0T发动机?而车重超1.7吨的B+级车-金牛座,搭载1.5T的发动机很带动?也许你们都很惊讶:这个世界到底发生了什么?

如今的“小排量”市场,其实是汽车技术发展所换来的。你会发现,如今的“小马”非小马,“大车”非大车。因为排量小不意味着动力弱,因为有了涡轮增压,小排量大功率高扭矩不是梦。同时材料技术的进步,大量高强度钢、铝材的采用,使得车身减重也卓有成效。看看市面上其他B级车的动力水平:

简单看完上面四款车的数据对比,可以总结出,相比以往老款车型车型,现在B级车基本上都进行了车重轻量化。其中,从上表可以看到,迈腾的车重是最轻的,甚至比老款迈腾还要轻30kg。

同时在涡轮增压车型中,1.4T的发动机,110KW的最大功率和250Nm的最大扭矩,丝毫不比2.0L的自吸发动机逊色。虽然目前对于全新迈腾1.4T的百公里加速评测还没出,但是对比采用1.5T的君越,由于车身轻了70kg,在动力相当的情况下,百公里加速时间应该能优于1.5T的君越。

为何风靡“小马”拉“大车”?

“小马”拉“大车”,是一种技术进步,其实是市场需求,更是政策导向。

国人既喜欢个头大的车型,又追求性价比,所以市场就催生出小排量的中级车,有些还是加长版的。

同时政策导向也起到很大作用。

第一,同时排量在1.6L以下车型减半征收购置税的政策优惠,使得很多B级车、SUV甚至C级车都开始涌入1.5T的涡轮增压队伍。

第二,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使得整车厂必须把能耗降下来。除了改进技术、采用混动以外,减重降排量自然也是手段之一。

第三,中国的消费税政策,业界称为“排量税”。简单来看,2.0T的消费税为5%,3.0T的消费税率是12%,二者差了7个百分点。这对于XC90、Q7这种高价车来说,相差还是蛮大的。

小结

“小马拉大车”依然有其弊端,对于资金充足在乎动力感受的消费者而已,完全是可以上大排量的。但现实总是残酷的,在资金有限的时候,如何进行取舍,则需要自己仔细考量。因此面对这种情况,消费者应该综合参考车身重量、百公里加速和最高车速等指标,最好是有机会在多种路况下试驾,来评价自己是否可以接受所谓的“小马拉大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