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自主品牌都爱提“NVH”

2016年07月29日 16:01:43
分享到:

作为奔跑机器,汽车的NVH性能一直是决定着汽车厂家技术水平高低的关键。

如今,自主品牌的战火越烧越旺,各个厂商比拼的招数也是层出不穷,其中,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oise、Vibration、Harshness)可以算是其中的大头之一了。

长安,到奇瑞、广汽传祺比亚迪,再到头孢上周参观的吉利,自主品牌在近年间都纷纷拥有了高规格的NVH系列实验室,那动辄上亿的研究费究竟花的值不,今天头孢就和大家聊聊!

▲ 吉利半消声实验室

缘何而来?

NVH即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oise、Vibration、Harshness)的英文缩写,它是衡量汽车制造质量的一个综合性问题。

那为什么各大车企都爱在它身上花功夫呢?因为在日常驾驶的过程中,它给用户的感受是最直接和最表面的。

▲ 半消声实验室隔音实验

比如怠速时、加速时和减速时的噪声和震动、高速时的风噪、车的异响、启动和熄火时的噪声和震动、轮胎噪声以及通过噪声等等,这些都是NVH对外的显性表现。而一辆车开起来舒不舒服,NVH性能占据半壁江山。

远景SUV动静态静音测试

NVH真有那么“玄”?

汽车工程师中常会流传这样的一句话:NVH 是玄学!为什么说它是玄学呢?因为噪声、振动、声震粗糙度三个方面,每一项都不是省油的灯,都难搞啊!!!

▲ 吉利工程师讲解

在这,头孢扒来了3个小段子,看完泥萌就懂了:如果你是一个NVH工程师,经常会有如下的对话。

某领导:T工,我们的客户反映在高速上行车速度在70~90之间的时候,方向盘产生较高频率的振动,客户对此非常不满意,嚷嚷着要退车,你分析以下原因,然后出一个整改方案……

T工:……

某领导:T工,我们的客户反映我们的车在颠簸路况下,车身左前下方会产生“咔嗒咔嗒”的打铁声,客户觉得该车有严重质量问题,嚷嚷着要退车,你分析以下噪声源在哪里,然后拿出一个整改方案来……

T工:……

某领导:T工,我们的客户反映,我公司XXX型号的车型驾驶室隔音性能不好,高速行驶时产生的风噪声严重影响车内乘员体验,客户对此非常抱怨,你组织相关人员分析以下,拿出一个整改方案来……

T工:……

NVH为什么难搞,因为,乘员感受到的,车辆存在的问题往往非常直观,比如方向盘抖动、地板“发麻”,车内噪声大等,是显性的,外露的。

但是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往往隐藏得比较深,比如方向盘抖动,很可能查来查去,是轮胎的问题;

▲ 轮胎噪音测试

保险杠抖动,有可能是传动轴没做动平衡。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往往是隐性的,就算是专业知识积累过硬,实战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也要经过各种测试,验证,排查才能最终确定原因。

▲ 转毂实验

所以,所谓玄学,就玄在问题根源的探究上,导致NVH问题的原因可能是一个点,但大多数情况是非常复杂的机理造成的。结果好点的最后问题原因找到并并解决了;

结果差点的,这个车解决了,下个车又出现,而且用解决上个车的方法解决不了这个车的问题,让你欲哭无泪。

问题都是如何解决的?

要知道,车内噪音的来源非常复杂,而人们习惯于按传播路径将车内噪音区分为两大类。即:由结构传递的中、低频噪音,它们通常由动力系统的振动、车身悬置系统的振动以及路/胎振动而引起,并通过车身结构振动传播到车内;

▲ 半消声室整车隔音测试

另一种则是由空气传递的中、高频噪音,涉及:动力系统噪音、路/胎摩擦噪音以及风噪等。

▲ 半消声室发动机舱隔音测试

这些错综复杂的车内噪音来源表明,改善汽车的NVH性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了汽车结构设计以及制造过程的方方面面,那工程师们都是如何解决的呢?

▲ 车内传声器

吉利的工程师告诉头孢:首先,必须从源头着手进行“主动降噪”。其方法包括:优化发动机和车身结构、提高车身刚度、改进悬置系统,以及提高零部件的加工精度和装配质量。如此等等,以将噪音源和噪音传播路径最小化。

▲ 轮毂传递噪声实验

对于车厂而言,他们都期望通过主动降噪的实施,来获得最佳的NVH性能。然而,诸多的复杂因素表明,主动降噪措施很难做到尽善尽美。所以,作为主动降噪的必要补充,被动降噪不可或缺。

▲ 加速噪声调校

被动降噪措施的应用范围广泛,涉及发动机部件、车身结构部件、内饰部件和外饰部件等,其方法主要包括:采用吸音、隔音材料和密封技术来降低空气传递的中高频噪音;

▲ 声源定位测试

采用阻尼材料来设置屏障以隔断振动,以及采用加强材料增强结构部件的刚性来改变激振形态和激振频率,以此降低结构传递的低频噪音。

说了这么多NVH,其实只是大致做个介绍,大家开车时安静的表现,与实验室细致的工作分不开。

某领导:T工,我们客户反应在车震时,汽车底盘有咔嗒咔嗒的事情。

T工:想知道为什么响?给我1亿,让我造一个NVH实验室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