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半年汽车市场如何发展 会坑爹吗?

2016年07月30日 14:54:25
分享到:

相比去年上半年车市的断崖式下滑,今年上半年整体车市呈现增长走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汽车(不包括微面和商用车)产销数据,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289.22万辆和1282.98万辆,同比增长6.47%和8.14%。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3.83个百分点和6.71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1109.94万辆和1104.23万辆,同比增长7.32%和9.23%。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上半年汽车整体增速高于年初预期。这种超预期的增速表现,会否在今年下半年得以延续?下半年我国车市销量的总体增幅又将达到多少呢?盖世汽车特围绕此话题展开业界调查,以下将根据调查结果及专家访谈逐一阐述。

调查1针对下半年中国车市整体发展走势进行预测,占比近7成的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中国车市总体增幅仍保持在个位数,在5%-10%之间。仅有12%的参与者认为下半年将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此外,19%的参与者悲观表示,下半年增幅很可能低于5%。今年初,中汽协就预测称,2016年我国汽车总销量为2,604万辆(其中国内销量2,540万辆,出口量64万辆),增速约6%。然在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下,上半年车市竟意外递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总体销量同比增长8%达到1,283万辆,超出此前预期。于是乎,中汽协旋即将全年整车销量预期上调至2610万辆,预期增速由此前的6%上调至6.1%。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车市预计呈抛物线走势,即前低中高后稳,目前上半年基本符合这一态势,全年汽车增速或高于8%,其中狭义乘用车增速为12%。

其分析指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呈L型走势,私车普及率较低的地区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车市在未来几年总体呈现平稳下行走势,年内的月度走势仍可能呈独特的抛物线。在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下,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却出现反转,同比增长8.14%。究其原因,除了受益于去年整车销量基数较低之外,上半年股市及楼市对车市的影响较小,特别是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延续等利好因素都刺激了车市上行。眼下,车市已进入7、8月份的传统销售淡季,购置税减半政策也即将到期,再加上美联储加息、股市、房市等不确定因素,都为下半年车市带来诸多挑战。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出之际或还能进一步拉动消费需求,引发小排量购车热潮。此外,下半年也是多数车企年冲量的关键时刻,不排除多种优惠政策刺激车市继续向前。

  

调查2聚焦各细分市场的具体表现,结果表明SUV依旧是最受关注也是最被看好的细分市场,高达63%的参与者认为下半年SUV市场仍将持续上佳表现。其次是紧凑型车,获得16%的选票支持率,成为第二大被看好的市场。上半年车市表现超出预期,与乘用车销量的向上拉动不无关系。

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销售共计1104.2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9.2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4.43个百分点。其中,轿车销售556.86万辆,同比下降3.91%,降幅比上年同期略有收窄;SUV销售385.01万辆,同比增长44.26%,增幅比上年同期略缓。同比高达44.26%的增幅让SUV细分市场毫无疑问再次成为乘用车领域的“明星”,相信接下来各大汽车厂商仍将继续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在SUV车型方面的资源倾斜。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SUV的增幅同比去年开始略微减缓,这也使得一直高速增长的SUV市场开始面临诸如“SUV的增长会不会停下来”,特别是“自主品牌SUV会不会遭遇之前的轿车发展困境”等问题。

关于此,北汽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北汽股份总裁李峰,在近日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其分析指出,从全球SUV销量比重来看,美国是SUV销售比重最高的国家,占到35%;中国是追赶最快的国家,最近几年都是以50%-100%的增长速度在追赶。去年上半年,国内市场实现了SUV占比25%;今年上半年,SUV占比已经达到36%,这个增长速度非常快,已经超过了美国市场。在李峰看来,中国SUV市场还会有一个高速成长期,这个成长期有可能会导致中国SUV比例持续领先全球。该比重很可能会在50%达到一个平衡点,若该假设成立,“十·三五”期间SUV依然会保持高速增长。

除了火爆的SUV,紧凑型车成为第二大被看好的细分市场。现阶段尽管其销量表现仍处于下滑阶段,但是其庞大的体量和市场主导地位仍让各车企不敢有丝毫的怠慢。销量就是最好的说明: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来看,轿车仍牢牢占据着50%以上的乘用车市场份额,且在月均销售超过2万辆的畅销车型中:轿车就占据了8款,全部为A级紧凑型轿车;SUV、MPV共计仅5款达到月销2万辆的车型。

    

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由于市场基数小,兼之受到国家战略引导和政策支持,近年来一直成为增速最快的市场。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340%达到33.11万辆,一举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然而,到今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新能源补贴退坡同时还提高了补贴门槛;再加上多轮严查“骗补”以及多地新能源补贴政策迟迟不出台等原因,新能源汽车销售一度遭遇挫折。

整个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6.9%,不及全年70万辆产销目标的三成。受此影响,58%的参与者认为下半年新能源月度销量增速将有所放缓。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6月,共有8省13市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标准,在这些城市中,除了广西、无锡和青海以外,其他城市都在2013-2015年我国分两批发布的8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名单之中,这也意味着此前被确定为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的城市中仍有77个城市未出台过相关地方补贴标准。

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无疑将大打折扣。此外,亦有占比超过四成的参与者认为,下半年新能源月度销量仍将继续成倍增长。在他们看来,一线城市限行、限购及补贴等优惠政策依然会有效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与此同时,考虑到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会继续下滑,以及外界担心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对新能源汽车提供免费牌照的政策明年可能生变等因素,新能源汽车在年底前恐将引发一轮抢购热潮。

    

探讨车市走势,自主品牌永远都是业内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计销售473.5万辆,同比增长12.8%,市场份额为42.9%,相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这一局面在下半年是否会继续?最后一个调查问题聚焦于此,结果表明,多数业内人士看好下半年自主乘用车的市场表现,42%的参与者认为自主品牌份额将继续稳定提升。

上半年,共有16家车企销量增幅在40%以上,反观合资品牌仅10家车企销量增速在10%以上,其中,日系合资品牌就占据6个席位。如此现状通过市场整体价格指数亦可见一斑,根据威尔森监测,今年上半年,自主和日系市场价格指数累计降幅最小;美系品牌价格指数累计降幅达到4.5%,领跌各系别;法系品牌紧随其后,累计降幅为3.9%。可以说,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之间“不对等”的增速,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自主乘用车上半年的市场表现。SUV产品的火爆,也极大程度带动了自主市场份额的增长。

此外,有相当大比例(占比40%)的参与者认为下半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将受到威胁,出现下滑。实际上,自主品牌将更多精力放在SUV市场已是有目共睹,但业内普遍认为,过度依赖SUV市场而缺课轿车市场会为自主品牌带来新的危机,在两个细分市场中能够均衡发展的企业则将更有竞争力。短期内,SUV可能仍是自主品牌的天下,但是在未来一两年里,自主若不做大细分市场、提升产品品质,一旦合资品牌车企完成SUV产品线布局,自主品牌高速增长之路很有可能就到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