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便利店每周上新的商品从哪里来,我们去体验了一场全家的新品试吃会

2016年07月31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好奇心日报

被便利店行业广泛采用的模式,它决定了最后呈现在你面前的商品是哪些

寸土寸金的便利店,货架排面是最激烈的战场。

“只有最流行、最好卖的商品才会出现在便利店。”全家中国新闻发言人王意文告诉《好奇心日报》,一间 100 平米左右的全家便利店大约要呈现 2,000~3,000 种可供调配的商品,整体商品每年的汰换率超过 50%,这个数字在日本能达到 70%,台湾可能在 60% 左右。

为此,我们去亲身体验了一回商品到便利店上架的“最后一道关卡”:新品试吃(用)会。它和你想象中的可能不太一样。

比方说,你并不能一边试用商品,一边砸吧着嘴评头论足,相反你最好一个字都别说,只要尽心尽力地埋头吃喝、仔细观察,他们甚至给你准备了一瓶矿泉水,方便你在每一道餐点的间歇漱口去味,以免影响到下一道菜品的品鉴。

整个过程在非常有节奏感的环境下完成,一般来说一场试用会的时间在 1 个半小时左右。一名训练有素的试用者会很快地把所有商品试(吃)完,并且完成打分,对商品的价格或者设计提出疑义。

这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当我第一次走入新品会的场地,被告知要一个人吃完面前的“全套”商品时,感觉遭遇了迄今为止职业生涯的最大挑战。

后来我被告知,这只是新品会的部分商品,有一些类似于关东煮之类的热食商品还没有被放进来。通常一场新品会下来要吃 30 多种商品。

附上我试用的商品清单:

首先,哪些人会参加新品试用会?

每个月的第一周和第三周,全家便利店会在上海总部举行新品会,也就是说每两周就会有一次大型的新品试用。

新品会的时间一般会放在早上 9:30 - 11:00,(还真的蛮担心早上胃口还没开就要吃那么多东西的全家职员们…)当然,这样一个“全套”吃下去,午饭是不用再吃了。

参与试用的有一半属于“专业人员”,比如说参与专业开发的商品部人员,大约有 20 多人;营业部、食品安全单位以及行销部门是其他三个主要与会的单位。此外还有一些不固定出席的人群,比如说公关部门、HR 等等,也会以普通消费者的眼光参与打分。

也就是说,一场新品会的人数大概会在五六十人。在一间全家大楼最大的会议室内进行。

想象一下五六十人默不作声地低头猛吃,讲台上有相应的商品担当切换 PPT,引导大家开始试吃某一样商品,并对商品的创新点、拟定价格、市场竞品进行同步讲解。

好像还是蛮有仪式感的。由于试吃会涉及大量内部信息,拍了一张空旷的会议室照片。

来感受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