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汽车格力造?董明珠的野心有多大

2016年08月01日 18:15:17
分享到:
来源:Autocarweekly 作者:林小墨

“当你拿着格力的手机指挥家里的电器,到家享受格力带来的温度,吃着格力电器煮出来的饭,开着我们的电动车,多美?”董阿姨如是说。

啊哈?so,在董阿姨勾勒的未来中, “开着我们的电动车”一句显示了她造车的决心,并且还是电动乘用车。

格力从空调、电饭煲等家电转战手机,刚刚发布2代手机又转战新能源汽车。

古语有云: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Wi-Fi,失去一切。于是,这个世纪的人们都中了毒瘾——无论到哪里,第一个问题都是:“Wi-Fi密码多少?”

而现今有云:失去先机,失去很多;失去新能源,失去一切。于是,这个世界的企业都中了毒——面对巨大的新能源车的蛋糕,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我们一起造车可好?”

当然,收购跨界公司的动作必定是经过再三考虑的。

成立于1991年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空调老大,感谢它,在这个散发着孜然味的夏天,我们大部分人还能够活着。

而自2009年起进行产业化投资的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实力在新能源领域属于中高等水平。目前拥有三个生产基地的银隆具备年产能为纯电动客车3.3万辆,纯电动SUV10万辆,电池6.2亿安时,钛酸锂电池原材料5000吨,储能800MW的生产能力。

他们两个谈了谈,一拍即合,于是就愉快地一起造车。

在年初格力发公告计划收购银隆时,彼时坊间均猜测格力要造车,目标在新能源大巴车上。毕竟银隆原来已有新能源电池、新能源大巴车两大业务。

没想到,董阿姨的“野心”更大,想借银隆的电池技术,进一步跨入新能源家用小汽车的领域。董阿姨透露,“现在设计出来了,并且已经试运行了,量产上市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现在仍在调试当中。”

一言不合就造乘用车?虽然有点超出外界的想象,仔细想想也无可厚非。毕竟,新能源大巴车的市场容量有限,而新能源家用小汽车的前景美得让所有人都一秒变迷妹。

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十三五”规划中,至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年产销量要达到500万辆。而2016上半年,中国以17万辆的新能源销量傲视全球。

按照德国汽车管理中心的数据,今年前六个月中国市场电动汽车新登记数量比2015年翻了一番。换言之,未来五年,中国新能源车将实现从34万辆到500万辆的巨大跨越,每年平均需要新增至少93万辆。

巨大的市场前景之外,还有令人垂涎三千尺的高额补贴。

粗略估算,2015年,单车平均补贴高达12万。而按规定,国家和地方补助资金,是“你拍1,我拍1”的节奏,按1:1比例配套。以京城为例,购买新能源汽车国家补多少,北京市也补多少。

2015年消费者在北京市购买了享受补贴政策的电动汽车后,最多将获得国家和北京市分别补贴5.4万元,总计补贴金额达到10.8万元的财政补贴。不仅如此,购买纯电动车汽车将减免购置税等费用。

人傻,咳咳,市场大,钱多,速来。

这无疑是一个资金规模达万亿元的巨大市场,一个巨大的黄金坑砸在你面前,让人如何才能摁住无比起伏的心情不往下跳?

进入这一行业,即将分享巨大红利。于是,如此多的品牌期冀从中分得一杯羹也就无可厚非。

更何况,银隆据称已有10万辆纯电动SUV产能。未来格力推出的整车产品有望进军SUV领域?仿佛看到了某弗的电动版正在市场上闪耀升起。

虽然在外界看来,董阿姨玩汽车,显得有些不可思议。但有消息人士称,董阿姨坚守“以制造为核心”的战略思路始终未曾变。

她最看重的是还是制造业,而把格力的产业延伸到新能源是其在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制造领域的布局的完善。收购了银隆,格力将拥有新能源电池的能力,从而掌握电动车的核心技术。

同时,新能源是格力想给未来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智能交通安装的底座。通过新能源电池,把晚上没用的电存起来,到白天用电紧张的时候再释放出来,节能省电费。

这听起来就挺美,毕竟感觉身体已被掏空的我们来说,蚊子腿也是肉。

无独有偶,这几天,特斯拉发布了蓝图第二弹,在“绝密计划”时隔十年后,发布了2.0版本。

新计划里,特斯拉重点提出了四点规划:整合清洁能源的生产和储存,扩大产品线覆盖大部分市场,继续开发、成熟自动驾驶技术,共享车辆出行提高用户收入。

可以看出,马斯克的真正野心在于能源。

得新能源者得天下。新能源计划似乎可以改变世界。

试图从新能源分一杯羹,结果如何尚未可知。不过,无论是从国家的产业规划,还是从各大汽车的战略目标中,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汽车时代正在渐行渐近。

格力号称每年有5000万的用户。可想而知,这是一个基数庞大的粉丝群体。畅想未来,董阿姨和她的格力或许可以依靠粉丝和用户,建立一个格力生态圈。

以后,大家吹着格力的空调,用着格力的手机,吃着格力电饭煲煮的米饭,出门开着格力的新能源汽车,多好啊。

格力造车是为了政策补助还是为民服务?车能造成什么样不知道,反正空调系统应该还好。

广告词我也已经想好了:好汽车格力造、格力掌握核心科技、格力掌握移动降温解决方案。迷之微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