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保证自动驾驶汽车安全 这5件事必须做

2016年08月02日 16:03:40
分享到:
来源:车云

保证自动驾驶的安全,现阶段,还需要人、车一起努力。

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事故出现之后,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应用引起了大范围的讨论。有分析认为谷歌之所以在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中直接进入最高层级level 4的研发阶段(即车内无方向盘,完全无需驾驶员干预),就是因为在低层级自动驾驶技术中存在驾驶员的人工介入,而人又不能无时无刻保持专注进而导致风险增大。

为了提高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安全性,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增加人与自动驾驶之间相互的了解,车辆可以明确知道人的状态,人也能够清楚知道自动驾驶的能力范围;比如在车辆本身的传感器之外,还需要依赖于其他通讯设备提供的数据辅助判断与决策等。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动驾驶去发挥其真正的优势。

总得来说,以下这五件事情,是当下应该要开始去做的。

将自动/人工切换时间控制在10至15秒

目前拥有ACC、LCA甚或是盲点探测和前方预警辅助刹车等技术的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巡航驾驶时,实际上已经相当于自动驾驶了。只是在遇到突发情况系统无法处置时会要求人工干预,所以这些技术往往还要求驾驶员将手轻放在方向盘上。

当车辆收到自动驾驶功能解除的信号后,会在10至15秒后发出警示音,5秒后退出车道保持辅助功能并切换到人工驾驶状态。部分厂商出于给驾驶员预留足够准备时间的考虑,将此切换时间设定为1分钟甚至更长,这足够爬到后排座位上自拍视频了,而且如此长的切换时间内,驾驶员有可能无法集中注意力,甚至可能打瞌睡。

实际上切换时间设定为15秒就足够了。驾驶员可以利用这15秒的时间连接好智能手机,转身从后排座位上抓过书包或者抓紧时间发个信息啥的(当然这两件事不应该做哈)。

必须教用户知道哪些事自动驾驶汽车不能做

特斯拉Autopilot在营销策略上取得了成功,但是到目前为止其在实用性上还是承诺过度了,即便其推出了“beta”版本。其实用户需要的不是什么发生问题后的“用户诉讼费用承诺”,而是由厂商和经销商对用户进行严谨的技术培训,要让车辆的使用者充分了解新车的全部技术特点,比如新的主动安全驾驶辅助技术、人机交互系统和车载导航系统等。

那么问题出来了,汽车销售人员虽然精于销售技巧,但一般来说对于汽车技术并不了解。如果一个销售人员很懂技术,他就可能另寻出路而不必死守这个一周工作60小时的销售岗位了。这时候需要一些新的培训手段,例如一些厂商会对销售人员进行针对用户的技术培训,部分经销商会指派专人为客户解答技术问题(当然这些人技术积累到一定程度自然会另谋高就),一些销售商会通过赠送配件代金券的方式吸引客户参加技术培训,还有用户将车买回去后通过在线视频和车机内置视频的方式接受技术培训等方式。这是个好的开始。

利用摄像机和雷达配合工作监测并线车辆

当前方有相临车道的车辆准备并入你行驶的车道时,ACC系统需要约1秒的时间来锁定并线车辆并使你的车减速。这一过程会给驾驶者和乘客带来比较惊险的感受,尤其在高速公路长距离行驶过程中,这一场景会时有发生。

安装在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用于控制车道保持辅助、自动远近光切换、前方碰撞预警等系统,它可以监测你车前方相临车道的车辆。通过中控器和ACC的配合能够使采取制动措施的时间减少零点几秒。这就意味着拥有此功能的汽车从自动驾驶技术Level 1(即一个或多个辅助驾驶功能分别独立工作)升级到了Level 2(即多个辅助驾驶功能协同工作),未来几年里,这将是大城市通勤或长途旅行途中帮助驾驶员改善驾驶体验,减少体力与精力消耗,防止注意力分散引发事故的有效解决方案。

增加疲劳驾驶预警功能

在大量辅助功能的帮助下,你可能不必再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到驾驶这件事情上。但是在自动驾驶技术升级到使你有足够的时间重新接管车辆控制权之前,依然需要你保持警惕,而不是去打个盹儿或者微信聊天。

此时疲劳驾驶预警功能可以提供帮助。这项技术最初的设计比较复杂,包括用于监测人眼状态的摄像机、用于监测呼吸和心跳的仪器等构成了一个复杂系统,不过后来技术人员发现,当驾驶员双手置于方向盘上时,可以通过监测驾驶动作的细微变化来判断驾驶员注意力的变化。同时车辆还能通过LCA系统捕捉的信息判断车辆是否偏离行驶车道。

通过一项或多项技术,汽车能及时监测到因驾驶员疲劳可能发生的潜在危险。此时车辆发出报警提示音,同时建议驾驶员停下车,喝杯咖啡休息一下。研究人员还对该系统进行了人机交互问答聊天实验,车机通过语音模块向驾驶员提问,并通过语音-文本转换功能接收回答。通过人机交互聊天,可以帮助驾驶员缓解疲劳,集中注意力。

完善基础设施

在1990年代的方案中,自动驾驶的小汽车和卡车需要在装有信号发射器的专用道路上,按照信号指示自动行驶。而今天,自动驾驶汽车通过视频识别技术识别周边车辆、交通信号、道路标线等信息,指导自身行驶。所以道路标线的清晰完整对自动驾驶汽车尤其重要,试想如果在晴朗的白天LCA的摄像机还可以识别道路标线的边缘,但是黑夜或者雨天就有可能无法识别。一些车还具有读取道路限速的功能,不过前提是路侧的限速标志得能够被识别出来。道路坑洼可能导致其他车辆突然转向躲避,这就对旁边的自动驾驶汽车增加了危险性。道路坑洼同时还会对车辆的轮胎,悬挂等造成损坏,所以政府应当增加道路维修的投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