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约车合法是好事 不知道这些就要遭殃

2016年08月02日 16:35:48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网约车的到来,引起很多习惯了享受垄断快感的的哥们不满,严重的还发生了集体抗议事件,如果说此前网约车一致处于行业的小三位置,那么现在合约车已经合法化,就是名正言顺的合法妻子了。

虽然网约车得到了法律的认可,但无论是平台、司机还是乘客,都先别高兴得太早,有些事情还得先弄明白,才能保护各自的合法权益。

私家车可以作网约车

根据政策的相关规定,7座及以下的乘用车,只要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并且安装了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GPS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就可以转化为合法的网约车。

私家车作网约车需要登记

虽然私家车符合相关条件后就能转化为合法的网约车,但相关的登记手续还是需要办理的。私家车需要到公安机关将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并取得主管出租汽车的行政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才能成为真正合法的网约车。

网约车司机须有3年以上驾龄

想成为网约车司机,必须满足:3年驾龄以上;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没被记满12分;无暴力犯罪记录以及符合各地政府的相关规定。符合上述条件后,还需要按规定通过考核后,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才可以成为合法的司机。

网约车可以作兼职

新政规定,网约车平台与司机之间可根据工作时间的长短,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实行兼职工作制度,另外,私家车也可以作专车运营。

网约车行驶60万公里强制报废

网约车行驶至60万公里后实行强制报废,或者行驶里程未满60万公里但车龄达到8年,车辆也需要退出运营,但是不用实行强制报废,车主可以留着自己用或者转手出去。

鼓励“拼车”和“顺风车”形式

新政鼓励“拼车”和“顺风车”形式,并且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乘客仅仅分摊出行成本或者免费搭乘。而这种乘客仅需分摊成本或免费搭乘的福利主要应用在通勤时段和节假日,并且每天都有次数限制,另外,政策提出要防止网约车打着“拼车”、“顺风车”旗号从事非法营运活动。

网约车出事故平台也要负责

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承担承运人责任,保证运营安全并且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网约车在营运过程中发生事故,不仅肇事司机需要负责,网约车平台也要承担相关责任。

网约车不能打“价格战”

网约车平台需要公布合理的、符合相关规定的计程计价方式,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网约车不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网约车泄露乘客信息将罚款

网约车平台公司不能向任何第三方司机提供乘客个人的姓名等任何信息,违者将由公安、网信等部门处以1000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给乘客造成损失的还需要承担民事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买车君说

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司机作为运营一方,只有了解并遵守相关规定,才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而乘客也只有在熟悉规定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