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天开空调费油?别让传说给忽悠了

2016年08月02日 16:4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凶猛的雨天过后,想必又要迎来炎热的高温!炎炎的夏日让大家都不想出门。甚至一躲进车里就赶紧把空调开到最低的温度,想要凉爽一夏。但很多车主反应把温度开的越低油耗越高,这个说法是真的吗?空调温度的高低对油耗有影响吗?今天我们就聊聊关于汽车空调跟油耗的那点事!

耗油跟压缩机有关 空调温度和油耗关键要看车上使用的什么压缩机,如果您的车是不可变排量的压缩机,那就不必刻意调节温度和风速,因为固定排量空调泵的汽车,只要开空调油耗几乎就是额定的,跟温度高低、风量大小无关。反而可变量的压缩机,油耗就与温度有关系了。如果您不知道自己车是什么压缩机的,一般说明书上都有说明,压缩机上也有标注。

可变量与不可变量压缩机的不同 可变排量的压缩机可以根据设定的温度自动调节功率输出。压缩机制冷量的大小和设置温度高低有着必要联系。所以在平时用车的时候,当温度下降后,把温度设置相对高一点,油耗就会相对平衡。而不可变量压缩机和手动空调原理相同,只是加入了自动恒温装置,可以根据车内温度和设定温度之间的差别,自动选择吹“纯冷风”还是“冷热混合风”并设定风扇风量大小。因此设定温度的高低与省不省油也没有关系,只要开着空调就会费油。

开空调到底要多少油耗? 对于汽车空调到底要消耗多少油。多数司机对这方面的认识还比较模糊。汽车空调约占发动机功率的20%。就像小排量车在上坡时如果关闭AC开关,会感到发动机不再吃力一样,所以开空调会损耗一部分发动机功率,油耗会相应增加,具体油耗增加量与汽车排量及车速有关。通常百公里油耗10升的汽车,开空调时的油耗会增加1升左右。所以对于可变量的压缩机而言,开空调对油耗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不同风量的影响则要小一些。但是这只是一个粗略的算法,具体数字要结合具体车型、车速、路况来算。

油耗增加不一定是空调问题 增加汽车油耗的原因有很多,一是汽车本身使用时间增长,不同零部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耗。二是零部件及各个传感器问题所导致的问题。三是路况在经常拥堵的情况下,走走停停也会增加油耗,还有驾驶技术上的差别也有一定的影响。

夏季如何能够合理使用空调? 首先就是空调不要调到最高档,其次就是尽量把空调的出风口朝上调,冷风在空气中的重量会使得其下沉,出风口朝上让冷风由上落下的效果最佳。在夏季上车发动以后不要立即就打开空调,应该先打开车窗,待车内热气都散掉后再开启空调。以上请大家根据自己车型对症下药,切勿盲目听信谣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