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优步在一起了 老百姓打车还有优惠吗

2016年08月03日 09:24:38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8月1日下午,滴滴出行(以下简称“滴滴”)发表公开声明,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

这下朋友圈炸锅了!哎妈呀!一个估值350亿美的“巨无霸”即将诞生!

正如2015年情人节滴滴和快的联姻时的情景一样,这次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让人措手不及,颇感意外。是什么因素促使两大专车巨头“牵手”?合并后会不会产生“巨无霸”?而对司机和乘客来说,这样的合并意味着什么? 主要推手是资本?

公开资料显示,滴滴和快的合并后进行了共涉及86.42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优步在中国独立注册公司后同样进行了融资,融资金额超过21亿美元。可以看出,滴滴和优步中国,都受到了资本的青睐。

虽受资本青睐,但中国专车平台仍然处于赔钱的怪圈。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优步在中国亏亏损超过10亿美元;滴滴虽然未公布,但有媒体粗略计算滴滴2015年至少亏损100亿元人民币。如果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成功,补贴停止,那两家公司一年可以节省几十亿美元。

这次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有消息人士分析,背后的推手是资本。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止损和获得收益是他们所关注的。”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赵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资本推动可能是二者走在一起的主要“推手”之一。

根据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的发言,目前优步在中国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超过40%,在二三线城市份额超过50%;而滴滴号称已经占据80%的市场份额。从这些披露的数据来看,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后占据专车市场的大壁江山,通俗的说,就是“垄断”。

司机、乘客要拔毛?

7月28日,中国交通部等部委联合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这也是全球第一步将网约车行业合法化的全国性法规。这意味着,政策落地后,一直争议不休的网约车非法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网约车和“黑车”将划清界线。

茶哥曾对网约车合法化做过一次问卷调查,选取了1188份问卷,其中有80%的用户认为网约车合法化是好事;69%的用户表示合法化后 可能 会从事网约车行业;73%的用户认为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好事,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变革;59%的用户表示网约车合法化之后消费者会受益。

平台补贴大战带给司机和乘客的喜笑颜开,皆大欢喜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对于司机和乘客来说,性价比是首要考虑因素。机制的网友曾这样计算↓↓↓(学好数学多么重要……)

在整个行业受益于政策的同时,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后,从某种程度上说将诞生一个网约车“巨无霸”平台。垄断一旦开始,就会有人利益受损。

90年的小樊,家住昆山,每天驱车来上海上班。

“ “我每天上下班路上都会通过滴滴或者优步平台做几单,一来赚点油钱,二来这不影响我工作和生活。”据小樊说,目前滴滴平台从车主那儿抽成是26%左右,而Uber平台的抽成是20%。“合并后,这6%的差距就没了,打个比方,我一个月接单赚2000的话,收入至少少掉120元,再算上两个平台以前的补贴,损失更多咧!”

上海海博出租车司机陈师傅,从业经历将近30年。

“ “滴滴平台以前补贴多的时候,一单补贴我们15块,老阿姨出门买个菜都打车,因为不要钱啊!那时候补贴多,我们一个月做好几万都常有,但补贴越来越少,从15块到13块到9块……现在滴滴平台对司机没有补贴了,我们又回到解放前。”

在和茶哥聊天中,聊到网约车的合法化,陈师傅有话要说。“虽然说滴滴合法化了,我们公司也有专门的滴滴车队,现在要我们司机花钱买车入队,这个车的使用期限是8年。我们算了一笔账,入滴滴车队不划算!现在我们每个月到手四五千,但加入滴滴车队后,每个月到手的才三千多!我们一些同事辞职去滴滴平台开车,开了一段时间后,又回来了。”

茶哥总结 1茶哥认为,无论是网约车合法化还是滴滴、优步中国合并,都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网约车打破了传统出租车现状,传统出租车行业不再是铁板一块,“合法的竞争对手”必然会倒逼出租车行业的变革,从这个层面说,行业的发展让人期待。而从乘客和司机的角度看,网约车平台由原来“三国杀”(滴滴、优步中国、神州专车)变为现在的“巨无霸”格局,平台的话语权更大了,但对乘客和司机而言,这样的平台从多大程度上能带来消费体验和性价比的改善呢?正如陈师傅说的,“滴滴以后就是一个出租车平台,和我们现在的平台一样,只不过他们叫抽成,我们叫份子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