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RAV4对比本田CR-V 不是冤家不聚头

2016年08月03日 09:36:58
分享到:
来源:太平洋汽车 作者:林国兴

RAV4和CR-V之间的关系,用“冤家”这词来形容就再合适不过了,两者既是直接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日系对抗欧美系阵型的好伙伴,两车都主打舒适与实用性,目标人群也非常接近。可尽管两车定位相似,但此前RAV4在国内的销量却始终比不上CR-V,甚至可以说有着不小的差距,归根到底是产品竞争力还差那么一点点。而就在前几天,RAV4引来了中期改款,外观的变化以及配置的提升是此次改款的重中之重。那么究竟这次新RAV4能否战胜CR-V,在销量上取得起色?还是让我们来一场直接了断的对比吧。

此次对比找来的都是两车的顶配版本,也许你会说,CR-V不仅价格更低,而且还有着普遍2万的优惠幅度,比新RAV4要便宜不少,这样的较量不公平。可是别忘了,旧款RAV4有着动辄3万元以上的现金优惠,相信再过不久,新RAV4的优惠也同样不会少,再加上新RAV4增加了许多配置,这样的差距还是可以接受的。

外观对比:新RAV4造型更年轻 CR-V简洁之余显时尚

新RAV4较旧款在车身长度和高度上都有了不少的增幅,从三围尺寸与轴距来看,新RAV4完胜CR-V是没有悬念的,不过实际空间表现又是否如此?我们留在后面的空间对比部分再说。

 

● 内饰对比:新RAV4不对称中控有新意 CR-V注重实用性

丰田车被人吐槽最多的就是那糟糕的内饰,但新RAV4的内饰不仅没有丝毫的廉价感,而且不对称的造型看上去很有新意,大面积的软质材料搭配上仿皮革缝线,还以为是坐进了雷克萨斯车内。CR-V的中控台造型虽然较为普通,但用过之后才会发现其人机工程设计非常出色,各种功能区域分布合理,伸手即可触及。

两车都采用了三辐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盘,造型相当漂亮,不过新RAV4的手感更出色,而CR-V的多功能按键分布则更合理。新RAV4仪表盘新增了4.2英寸液晶屏幕,比旧款车型好看太多;CR-V仪表盘液晶屏幕虽小,但胜在内容显示清晰,整个界面设计走的是简约风格。

两车都没有配备时下流行的全景天窗,不过新RAV4还是很贴心地为后排乘客提供了单独的天窗,虽然无法打开,但还是凸显出后排乘客的重要性,相比之下CRV的普通天窗则只能说够用而已。

新RAV4的配置优势主要体现在Toyota Safety Sense这一套高科技安全配置、多媒体系统以及前后大灯组上面,与CR-V相比,新RAV4优势还是很明显的。但是新RAV4全系都没有配备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功能以及后排空调出风口,这种成本不高但对舒适性有着明显影响的配置竟然缺失,着实不能理解。

空间对比:新RAV4座椅舒适性更好 CR-V空间利用率更高

新RAV4空间表现

CR-V空间表现

动力对比:自吸发动机与四驱系统是共同特征 变速箱采用不同方案

新RAV4 2.5L车型延续了旧款上那套动力总成,发动机除了双VVT-i技术外,并没有太多亮点可言,不过便宜的保养费用倒也可以算是一个优点,相比之下CR-V那台加入缸内直喷技术的2.4L地球梦发动机就更有看头,无论是动力性能还是燃油经济性,都比新RAV4更有优势。两车变速箱采用不同的方案,新RAV4的6AT变速箱开起来更有激情,而CR-V则将平顺性放在了首位。

两车都配备了适时四驱系统,但新RAV4要比CR-V多出陡坡缓降功能,并且可以手动对中央差速器进行锁止(CR-V则不能人为干预),接近角和最小离地间隙都要优于CR-V。虽然两车的四驱系统都能顺利通过交叉轴,但如果要应付高强度越野路况的话,我看还是别为难它们了。

全文总结:

这次中期改款的新RAV4整体实力提升可谓相当明显,即便外观造型也有着较大的改动,但相信配置的提升更能引起消费者的关注,毕竟旧款的配置表现实在是不太给力。至于与CR-V相比,个人认为新RAV4的优势在于拥有更年轻更运动的整体造型,更好的舒适性以及更高的配置,有点要主打年轻人市场的意思;而CR-V则追求实用之上,不仅没有花俏的配置,就算大家经常吐槽它难看的车尾,为了照顾后备箱空间厂家还是坚持不作改变,明显更偏向于家用。

那么新RAV4能否在销量上战胜CR-V呢?个人认为有这个可能,尤其是走量的2.0L车型(毕竟CR-V 2.0L车型搭载的那台发动机的确太老了),而2.4L/2.5L车型的话还真不好说,但前提是新RAV4的优惠幅度要有吸引力才行,否则就不太乐观。对了,据说CR-V也将在今天推出年度小改款车型,不知道到时这对冤家又会斗成什么样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