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西藏试驾沃尔沃V40 小钢炮的大能量

2016年08月03日 09:38:22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说到沃尔沃,人们的第一反应总是“安全”,虽然沃尔沃的安全性有口皆碑,但这样先入为主的观点却同样给他带来了“商务、沉稳”的惯有标签,如果要说起沃尔沃的运动性,相信大多数人都会画一个问号。

初识沃尔沃的运动性,要从很早的一部电影《暮光之城》说起,看这部电影时小编还未入行,不懂得太多的机械参数,但在汽车追逐场景里的各种漂移、甩尾,确是让我对男主角开的这辆C30刮目相看,虽然在国内市场上C30很少见,但我们却能在同为两厢版本的V40上看到一脉相承的运动基因。

前不久,沃尔沃V40刚刚发布了2017款车型,也就是那款带有“雷神之锤”大灯设计的最新款,其实定位豪华品牌入门车型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是用运动激情感染那群精力无穷的年轻人,还是保守一点打出舒适实用的居家牌去虏获更多三口之家?把舒适和安全放在头等大事上的沃尔沃或许选择后一种手法或许才算得上稳健,但是在平稳老实的形象下受尽不解风情的抱怨后,沃尔沃还是决定狂野一把,推出了这款定位紧凑运动的入门级车型——V40。

外观小改 更热血的小钢炮

新款V40是一款中期改款车型,因此整体的外型与老款车型并无过多变化,主要的变化都集中在前脸上。如果说你觉得老款V40长得过于沉稳,那全新V40应该很合你胃口,新车换装沃尔沃家族最新的“雷神之锤”大灯,并采用直瀑式的中网设计,整体更具科技感,更犀利,也更符合小钢炮的身份,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小细节的改动,就是将logo的底色从蓝色变为了黑色,个人感觉比以前更加精致、有质感。

车身侧部、尾部和老款相比几乎没有差别,长车头、窄舷窗以及回形标式的后尾灯,一如既往的精干、运动,17寸、225/45的轮毂和轮胎也算得上是一双合脚的运动鞋。

在车身尺寸上,新款V40和老款完全一致,长4369mm、宽1802mm、高1439mm,轴距为2646mm,比老款车型略短1mm,其实小编以为对于豪华品牌的紧凑型轿车来说,太大显然不会是一件好事,因为选择这一级别的消费者已经不会再多看中后排空间等因素。多半的原因是个人的舒适代步车,但是又需要彰显自己的品味,所以更在意品牌、颜值等因素,可以说是一种“轻奢”的体现吧。

内饰略无聊 “天幕”是亮点

走进全新V40的车内,还是那个熟悉的配方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中控版面上还是那个熟悉的“大哥大”,虽然我不太喜欢很多厂家大面积缩减物理按键的行为,我也不否认这块“大哥大”面板的便利性,但始终会觉得有些过时,像是上个世纪的产物。

除了中控面板,其他部分也几乎和老款保持一致,方向盘上LOGO的底色和车身一样,也换成了黑色,虽然整体有一种低调简约的豪华之感,但将这套内饰放在这辆小钢炮上未免显得保守无聊了些;液晶仪表盘有三种主题模式可选,小编在试驾过程中全程开启运动模式,暗红色的背景氛围灯也是这辆车里少有的能点燃驾驶欲望的素;当然了,从做工和选材这方面来说,新车的内饰依然是无可挑剔的,包括异味的控制,也是同级别有第一,没第二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配备的全景天窗车顶,面积非常大,个人感觉叫“天幕”比较合适,这一路的蓝天白云全车乘客都能通过这块天幕尽收眼底,虽然不能开启,但看在这么大面积的份上也是可以理解的,另外悄悄告诉你,在配备全景天窗的车型里自拍,逼格提升不止一点点。

动力澎湃 一点不“喘”

由于本次试驾地点在西藏,到拉萨的第一天晚上小编就因高原反应输液吸氧折腾了一宿,但V40的适应性可要比我好得多,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0千瓦,最大扭矩300牛•米,在5000多米的高原依然没有太大衰减,并且这台发动机和同价位的宝马1系(1.5T)以及奥迪A3(1.8T)等竞品车型相比,动力参数具有明显优势,最大扭矩的爆发转速也在1300-4000转之间,符合小钢炮生猛活跃的特性。

进入驾驶舱,一脚油门,V40就一下子摆脱了北欧绅士的拘谨,干脆的冲了出去,也把你从简约舒适的北欧风格家具里直接拖进热血沸腾的高潮,本来就生猛的动力表现完全不加修饰地展现在你面前,V40终于有了和动感外表相呼应的活力;要知道搭载1.5T的V40在动力表现上就十分不错,相比之下,2.0T在高速区间的力道要更猛,起步初期也更给力。

尽管油门的响应很积极,但却非常紧致渐进,给人很好掌控的感觉,在拥堵的车流当中活力的V40不至于成为一匹放肆的野马让你惊慌失措,更何况新车还搭载了增强版的城市安全系统,在50km/h的速度下可预先感应到即将发生的碰撞,并在驾驶员反应前提前制动,减少追尾事故的发生。

此外,在提供推背感的同时V40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平顺性,换挡动作轻微得体验不到,保持经济驾驶的方式,转速在1900转左右升挡,而在S模式下,则会提升至3000转左右进行换挡,即使车速够,松开油门,它还会倔强的保持高转速,并不像很多车型调灵敏油门来营造的“动力充沛”的错觉,V40从初段到后期都给人十足的超车信心。

在悬挂方面,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设定,整体感受偏硬,运动特性非常明显,低速时对于路面的震动反馈显得太过清晰,只有速度起来以后才渗透出舒适的质感,高速行驶非常安稳;悬挂响应自然干脆,这使V40动态极限出乎意料地高,从拉萨到勒布沟的一路都是“回头弯、发卡弯”等复杂多弯的山路路况,但从弯前的惶恐不安到弯后的喜出望外,V40在攻弯抹角间总能展现出意想不到的能力,将这些复杂路况见招拆招。

写在最后:其实写这篇稿件小编的内心非常忐忑,因为在得知要去试驾V40后身边很多的V40铁杆粉丝朋友就表现出了极大的期待,想想V40就是这样一款“偏激”的车型,他有着小钢炮的激情也有着北欧绅士的优雅,你可以说他小众,但他又优秀得是很多人心里“神车”一般的存在;这次全新V40对于追求时髦的年轻人来说,颜值将会更具吸引力,出色的外型和原装进口车的高品质做工,都是新款V40的优势,虽然我仍认为这不会是一辆“走量”的车型,但就让他保持着这份“特立独行”,保持着这份小众的“高冷”未免也不是一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