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然吸气狂热粉 四款V6发动机车型对比

2016年08月03日 10:09:3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众所周知,现在的汽车产业随着能源的问题的日趋加重,在汽车的动力总成方面,越来越多的厂家开始把重心倾向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甚至是新能源动力上面。但是即便现在的科技已经让涡轮增压天生的迟滞现象没那么容易感受到,很多卡友依然认为一个优秀的车系之中至少要有一款车型拥有排量大一点、汽缸数多一点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来坐稳自己的地位,这样的车型,也往往都是车系中的旗舰版。今天文章中我们选取了德、美、中、日四个国别具有代表性的车型,不同的是他们来自世界各地,相同的是他们都拥有一台V型六缸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本次对比的车型分别为帕萨特3.0V6 DSG旗舰版,克莱斯勒300C 3.0L超越版,红旗H7 3.0L豪华型以及英菲尼迪Q50 3.7L豪华运动版。

(一)外观对比

帕萨特3.0V6 DSG旗舰版

虽然帕萨特的2.0T车型一直是销售主力,但是搭载了EA390 V6发动机的顶配车型真正坐稳了大众中级车的地位。从外观上来看,3.0车型与其他车型没有很大区别,V6的尾标显得格外瞩目,而方形的双边双出排气口也比其他小排量车型更加霸气。新一代帕萨特在头灯上算是下足了工夫,灯眉的镀铬饰条与进气格栅很好的融合,整体感觉非常有神。同时尾灯也使用了LED光源,视觉效果更加出色的同时还节能耐用。(图为2016款帕萨特380TSI DSG至尊版)

新一代帕萨特在头灯上算是下足了工夫,灯眉的镀铬饰条与进气格栅很好的融合,整体感觉非常有神。

从外观上来看,3.0车型与其他车型没有很大区别。

同时尾灯也使用了LED光源,视觉效果更加出色的同时还节能耐用。

克莱斯勒300C 3.0L超越版

新款的300C在外观上大部分都延续了曾经的设计,同时在一些细节方面做出改动。比如多横幅式进气格栅被改为了蜂窝式设计,形状也变得稍偏方正了一些,并且曾经置于格栅上方镀铬条上的克莱斯勒品牌标志被挪到了格栅内部。两侧的圆形雾灯用新样式的LED光源代替,同时也兼顾了日间行车灯的用途。贯穿车头下部的镀铬饰条也改变了300C车系略显老成的感觉。车尾的造型没有太多变化,只不过排气口由圆形换成了方形,镀铬装饰也减少了一点。

贯穿车头下部的镀铬饰条也改变了300C车系略显老成的感觉。

新款的300C在外观上大部分都延续了曾经的设计,同时在一些细节方面做出改动。

车尾的造型没有太多变化,只不过排气口由圆形换成了方形,镀铬装饰也减少了一点。

红旗H7 3.0L豪华型

作为一款比较典型的中国官车,红旗H7的外观还是很符合国人审美的。比较标志性的“扇面”式进气格栅给人一种十分舒缓的感受,另外上沿的镀铬饰条还融入了“天安门轮廓线”的设计。氙气大灯+LED光源组成了红旗H7的智能前照灯,造型比较中庸,但是绝对不难看。H7的车尾设计更加的体现了红旗的“中庸之道”,红白双色的尾灯组采用了LED光源,中间的镀铬饰条与车头进气格栅的设计首尾呼应,搭配上“红旗”二字,无一不体现了这个民族品牌的重要象征。

氙气大灯+LED光源组成了红旗H7的智能前照灯,造型比较中庸,但是绝对不难看。

作为一款比较典型的中国官车,红旗H7的外观很符合国人审美。

H7的车尾设计更加的体现了红旗的“中庸之道”。

英菲尼迪Q50 3.7L豪华运动版

与其他三款车型相比,英菲尼迪Q50算是最年轻时尚的一款。车头的设计最为激进,犀利的头灯以及“双拱形”进气格栅属于英菲尼迪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并且通过先进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使风阻系数仅为0.26。车身侧面非常的优雅,前后两段动感的腰线为Q50增色不少。新月形的C柱采用了Essence概念车的设计,进一步提升了Q50车身侧面的视觉效果。与此同时所有外部光源均采用了LED光源,连后视镜集成的转向灯都不例外,更提升了Q50的整体质感。

犀利的头灯以及“双拱形”进气格栅是英菲尼迪最新的家族式设计。

车身侧面非常的优雅,前后两段动感的腰线为Q50增色不少。

与此同时所有外部光源均采用了LED光源,连后视镜集成的转向灯都不例外,更提升了Q50的整体质感。

总的来说在外观方面,每一款车都契合了自己本身的定位,商务范的帕萨特在扎实的基础上升级明显;300C延续了大美系车的魅力;红旗H7作为一代官车展现了中国品牌的设计实力;Q50则是将日系的性能范展现的淋漓尽致。

(二)内饰对比

帕萨特3.0V6 DSG旗舰版

作为旗舰车型,帕萨特V6保留了大众家族的设计理念,并且在用料上更加的考究,多了几分豪华感。真皮包裹的方向盘还融入了实木装饰,加上V6标识的衬托,整体效果非常出色。中控台的设计并无太多科技感,但是用料更加上乘,凸显了V6车型的地位。按键的布局非常的规矩,只要体验过大众车型的用户应该很容易就能找到各功能键的位置。(图为2016款帕萨特380TSI DSG至尊版)

作为旗舰车型,帕萨特V6保留了大众家族的设计理念,并且在用料上更加的考究,多了几分豪华感。

克莱斯勒300C 3.0L超越版

300C的内饰设计与车身的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大量的圆角细节正是300C最重要的设计思路。方向盘采用了全新的三辐式设计,黑白双色的真皮包裹以及金属的换挡拨片非常干净且豪华,功能按键也更加的全面。只是蓝色底纹的仪表盘,虽然科技感十足,但是与整车的风格不是很搭,表盘倒是有着很不错的质感。另外,换挡杆也采用了全新的旋钮式造型,同样是为了体现出300C的科技升级。

300C的内饰设计与车身的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大量的圆角细节正是300C最重要的设计思路。

红旗H7 3.0L豪华型

内饰方面,红旗H7依然保持了中规中矩的造型和布局,细节的处理以及做工和用料都朝着豪华车的级别靠拢。这与它主打商务用途的市场定位有着很大联系。庄重大气形成了红旗品牌的主旋律,真皮和桃木的搭配彰显了十足的贵气。与300C的蓝色仪表一样,H7也采用了蓝色的仪表盘灯光,相比之下H7的设计就显得更加合适,这一点还是很让人欣慰的。而红旗H7的后排就更加凸显豪华感了,最重要的右后方位置不管是座椅还是各种舒适性配置一个不落,不愧是专门为领导设计。

内饰方面,红旗H7依然保持了中规中矩的造型和布局,细节的处理以及做工和用料都朝着豪华车的级别靠拢。

英菲尼迪Q50 3.7L豪华运动版

Q50内饰的设计灵感来自Emerg-E概念车,与前任车型G37相比更加时尚也更富有科技感。而在用料和做工方面,Q50也丝毫不逊色于同价位的其他豪华品牌。环抱式的座舱采用了偏向驾驶员一侧的设计,体现了Q50车系主打的运动理念,但是粗壮的三辐式真皮方向盘却显得不那么有激情了,好在运动版车型拥有换挡拨片,提升了一定驾驶乐趣。Q50并没有像其他三款车型那样采用较多的实木装饰,而是用细腻的金属材质与真皮搭配,在优秀的做工支持下同样具有相当高的豪华感。

Q50内饰的设计灵感来自Emerg-E概念车,与前任车型G37相比更加时尚也更富有科技感。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四款车型在内饰方面都尽力去实现自己的定位,而优质的做工和用料是它们的最大共同点。

(三)配置对比

四款车型都处于自己所在的车系中高配甚至顶配的位置,30-40万左右的售价也证明它们都能保证较高的配置水平。以下为四款车型的配置差异对比。

通过对比可以看到,四款车的配置都不低,并且各有优势。其中灯光方面帕萨特V6的LED大灯非常出色;内部配置克莱斯勒300C处于领先水平;座椅配置红旗H7完胜;英菲尼迪Q50在配置方面的表现则比较平庸。

(四)空间对比

帕萨特3.0V6 DSG旗舰版

帕萨特V6的驾驶空间也令人满意,前排座椅的配置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主驾驶座椅拥有16向调节和三挡记忆功能。超过2.8m的轴距带来了宽裕的后排空间,并且副驾驶座椅的后方还有一个折叠式小桌板,在这个位置的乘客在副驾驶座椅挪到最前时将会得到一个非常舒适的乘坐环境。同时车内的储物空间也非常丰富,各种便利的储物格也非常符合帕萨特国内用户的需求。带有空调系统制冷的扶手箱更是增色不少。可以通过感应开启的行李厢出现在帕萨特V6车型上着实给人不小的惊喜,这种配置常见于中高级别的SUV车款,这样贴心的配置可以说是大众给消费者的小彩蛋吧。(图为2016款帕萨特380TSI DSG至尊版)

帕萨特V6的驾驶空间也令人满意,前排座椅的配置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主驾驶座椅拥有16向调节和三挡记忆功能。

克莱斯勒300C 3.0L超越版

作为美系车的代表作,克莱斯勒300C虽然没有像很多“L”阵营的选手经过了加长这道工序,但是以大为美的造车理念还是让它的车内空间表现值得肯定。前排座椅相当宽大,加上一个厚实的扶手箱,让前排驾驶员和乘客的舒适度得到保证。由于采用了前置后驱的布局,300C的后排地板中央有一个较大幅度的隆起,因此后排的中间位置不适合长时间乘坐。后排的中央扶手则配备了隐藏式储物格以及两个后排水杯架。另外两个水杯架在扶手箱前方的盖板内,实木材质盖板下方的两个水杯架拥有一套半导体控温装置,可以对杯架中的饮料进行加热或制冷,这一点在冬夏两季非常实用。第二排座椅也支持比例放倒,这样可以提高本来不算规整的行李厢空间。

前排座椅相当宽大,加上一个厚实的扶手箱,让前排驾驶员和乘客的舒适度得到保证。

红旗H7 3.0L豪华型

红旗H7的乘坐空间同样出色,除了后排中间之外,其余的四个位置都拥有非常充裕的乘坐空间,而最为显赫的地位不出意外地体现在了后排右边的位置上。后排的中央扶手功能非常全面,而且全车唯一的总开关键也被放置在了右侧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控制空调温度以及座椅加热通风等功能,样式也非常美观,在放下之后几乎形成了一个2+2的座椅布局。满足了乘坐空间,也牺牲了一些东西,比如说车内的储物空间。除了中央扶手箱之外,几乎找不到其他充裕的储物格,手套箱的空间也是非常有限。除此之外,后排的空间也挤压了不少行李厢的空间,这让红旗H7的储物空间和装载能力都显得略有不足。

红旗H7的乘坐空间同样出色,除了后排中间之外,其余的四个位置都拥有非常充裕的乘坐空间,而最为显赫的地位不出意外地体现在了后排右边的位置上。

英菲尼迪Q50 3.7L豪华运动版

Q50的内部空间表现比较标准,前排的座椅虽然没有突出的支撑和包裹性,但是质感还是很不错。腰部和腿部调节也提升了前排的舒适性。后排为标准的三座设计,地板中央的隆起让后排的中间位置不太适宜长时间乘坐,不过隆起的宽度控制得不错,不会过多的侵占两边的空间。从内饰、配置以及空间座椅方面我们可以看出Q50并没有完全追求运动能力,而是把精力同时放到了日常驾驶以及乘坐的舒适性上。与此同时Q50秉承了日系车大空间高利用率的特色,车内的储物空间也比较不错。行李厢的高度并不高,但是整体比较平整,载物空间也得到了保证。

Q50的内部空间表现比较标准,前排的座椅虽然没有突出的支撑和包裹性,但是质感还是很不错。

总的来看,四款车的内部空间都有不错的表现,因为除了帕萨特V6之外其余三款车都采用了前置后驱的布局,所以一般来说四人以下的乘坐情况比较舒适。

Q50发动机参数出色

(五)动力对比

动力总成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一直都是值得关注的一点,能保留V6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算是非常难得的。以上四款车型中只有Q50的发动机排量为3.7L,另外三款均为3.0L,这也不难想到Q50的动力表现会在四款车型拥有较大的优势了。

帕萨特3.0V6 DSG旗舰版

帕萨特V6搭载了经典的EA390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虽然不算迅猛,但还是拥有不错的数据。这台3.0L V6发动机能够输出184kW(250Ps)的最大功率和310Nm的最大扭矩。我们知道大众系列的2.0L EA888涡轮增压发动机也能有接近的表现,但是那需要更激进的调校,并且V6发动机在运转时的平顺性以及线性的加速感受是其他车型无法效仿的。与发动机匹配的是大众集团的核心产品6挡DSG双离合变速箱,比帕萨特其他车型的7挡DSG变速箱能够承受更高的扭矩。

这台3.0L V6发动机能够输出184kW(250Ps)的最大功率和310Nm的最大扭矩。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大众集团的核心产品6挡DSG双离合变速箱,比帕萨特其他车型的7挡DSG变速箱能够承受更高的扭矩。

克莱斯勒300C 3.0L超越版

动力方面,克莱斯勒300C所搭载的3.0L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172kW(234Ps)/6350rpm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为285Nm/4400rpm。克莱斯勒的任性就体现在300C车型上最小的排量便是这台3.0L的V6发动机,另外还有3.6L的车型可供选择,海外的V8发动机就更不用说了,300C的地位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稳扎稳打下来的。另外,克莱斯勒300C使用了一台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并且带有运动模式,旋钮式换挡操作也是一个新设计。

动力方面,克莱斯勒300C搭载的3.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能达到172kW(234Ps)/6350rpm,最大扭矩为285Nm/4400rpm。

另外,克莱斯勒300C使用了一台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并且带有运动模式,旋钮式换挡操作也是一个新设计。

红旗H7 3.0L豪华型

红旗H7搭载了一台代号为CA6GV1的3.0L V6发动机,输出功率在6000rpm时达到最大值170kW(231Ps),最大扭矩则为300Nm/3000rpm。从数据上就可以看出红旗H7的调校明显偏重于低转速时的扭矩,这也符合公务车的定位。与这台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属于比较务实的搭配。

红旗H7搭载了一台代号为CA6GV1的3.0L V6发动机,输出功率在6000rpm时达到最大值170kW(231Ps),最大扭矩则为300Nm/3000rpm。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属于比较务实的搭配。

英菲尼迪Q50 3.7L豪华运动版

Q50的动力表现成为了它最重要的优势。这台代号为VQ37HR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经过多年的历练拥有非常不错的动力表现。最大功率达到了258kW(351Ps)/7000rpm,而最大扭矩则为361Nm/5200rpm。这台V6发动机在高转速区间的数据非常抢眼,这也是日系车最大的优势所在。为了驯服这样狂暴的动力,Q50配备了一台7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这台代号为VQ37HR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经过多年的历练拥有非常不错的动力表现。最大功率达到了258kW(351Ps)/7000rpm,而最大扭矩则为361Nm/5200rpm。

为了驯服这样狂暴的动力,Q50配备了一台7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在3.0L的三款车型中,帕萨特V6的表现更加优秀,而Q50的VQ37发动机性能我们都心里有数了。总的来说四款车的发动机都能满足这一级别的消费者在动力方面的需求,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中型车的搭配经过时间的洗礼得到了无数用户的认可。

(六)底盘对比

底盘方面,四款车型中只有帕萨特采用了前置前驱的驱动方式。而在悬挂方面四款车型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前悬挂上面。300C和Q50采用了双叉臂式独立悬挂,而帕萨特和红旗H7分别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和独立双叉臂式悬挂带横向稳定杆。

编辑点评

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大行其道的今天,自然吸气的V6发动机已经成为了稀有物种。在中型车和中大型车上继续使用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算是一个情怀的体现,同时也拥有更高的可靠性。以上这四款车都是同级别中非常出色的车型,虽然有些可能在销量上表现不是很好,有些通过国产或者使用更小排量的发动机而沦为无人问津的车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几台优秀的发动机都带给了这些品牌站稳脚跟的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