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生就是死缓,可不能浪费

2016年08月03日 00:00:00
分享到:

你想等什么呢?时光都过去了。——《百年孤独》

作者:大芋芋(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

01

朋友圈里有个代购。

是我高中同学,她做事情,没有一秒钟是浪费的,每个月亲自飞一趟韩国,有时候有空一年会去一趟港澳,人肉背回来各种东西,每天都在朋友圈里勤劳地发着各种代购广告。

我并没有屏蔽她,因为我认为每一个辛苦努力的人都应该获得支持与褒奖。

她高中之后只念了个大专,大三以后就开始专心做代购了,我一次我去她家里看她,发现她家里基本上没有能插进去脚的地方。

见我来了她很不好意思地说:“马上过段日子仓库那边收拾好了,家里就干净了。”

我感到很惊讶:“你已经有仓库了啊!好像你做代购才没几个月吧。”

她说:“哪有,都大半年了,我还开了个淘宝店呢!”

平时要代购什么我都是直接跟她在微信上说的,都不知道她还有个淘宝店,我连忙让她把链接发给我,我说我帮你推推。

要来链接点进去一看,我才发现,她的店铺虽然关注的人数不是很多,但是基本上都是好评,评价物廉价美的是一回事,还有评价说店主很幽默,脾气也很好,甚至几乎是二十四小时在线解答咨询。

二十四小时在线!我不禁问她是不是还招了客服,工作效率也太高了吧!

她笑笑说:“我这才刚开始做啊,哪里来的闲钱去找客服?淘宝有些时候不方便,我就会让她们加我的微信,你知道的,我基本上每天夜里起床都要看微信的,基本都能很快回复的。”

我是真的佩服她了!她是真的贯彻落实了自己发的朋友圈了:人生就是死缓,可不能浪费。

02

L在中学的时候谈过一场恋爱,大三的时候分手,要死要活的,虽然现在离分手过去很久了。

但是每次看到她总还是一副风情万种忧伤着的样子,平时朋友圈里净发一些伤春悲秋的句子,诸如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你是我眼都不眨就可以说喜欢的人,我却是你头都不抬就可以放手的人

之类表达“自从分手后我心就碎了到现在还没好”的句子。

上课的时候就坐在教室里发呆,什么也不听,后来听说男孩又恋爱了,她就变得更加崩溃,还把签名改成了“后来我嫁给漂泊,而你另有深情”,整天沉迷在朋友圈和微博里面不能自拔。

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下去地折磨自己,那段时间瘦得不像样子,我们怎么劝她都不听,一直持续到毕业,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毕业的时候我抱着她,说你要多吃饭,身体最要紧啊。

可是她却只是苦笑。

前几天在商场遇到她,发现她整个人都胖了一圈,气色也比之前好了很多,双眼似乎都变得明亮有神了。

久未谋面,大家见了都很激动,于是L带我去吃了一家火锅,边走边说:“我觉得这家火锅特别好吃,就算是一个人的时候我也经常来呢!”

我看她气色好得不得了的样子,以为她又找回自己的爱情了,心里为她感到高兴,打趣道:“哟,看起来是找到真爱了啊,那他怎么还让你一个人来吃火锅?可不应该了!”

L大笑起来,说:“没有没有,我到现在还单着呢,而且毕业以后经常出去跑,要拍照片做设计什么的,哪有时间谈恋爱啊。”

L虽然和我是一个宿舍的,学的专业却不一样,她学的是设计类,我一直觉得设计是一门很浪漫的专业,L在学校的时候成绩一直都很优秀,隔着专业都能知道她又被哪个哪个老师夸了,又得了个什么什么奖的。

只是分手以后她总是感慨伤怀往事,心思也不在学业上了。

听她这样一说,虽然没遇到爱情,但是好像重新找回了当初那个开朗明媚的自己,我还是为她感到开心,但我又忍不住疑惑:“那到底是什么使你转变的呢?要知道,大四那时候你可是连课都不愿意去上的人啊!”

03

后来L告诉我,前几年她的叔叔得了食道癌去世了。

她说:“你知道吗?到最后的时候,食道癌患者是什么都吃不下去的,叔叔火化的时候只剩下一把骨头。”她叹了口气,继续说道,

“活生生的一个人,出来以后就是一堆骨灰,我突然就觉得,活着的时间真的是很有限的。而我,却在最青春最应该活力四射的时候,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一段失败的感情上了。我第一次觉得,我是一个如此过分浪费时间的罪人。

“所以呢,”提起叔叔,L还是没忍住吸了吸鼻子,“我就决定去多做有意义的事情,叔叔临走前其实并没有什么遗憾了,他觉得自己在这世界上并没有白活。虽然我感到很遗憾,但是我也为他骄傲。”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这段话是初中的时候老师要求背诵的,来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主角保尔的一段话。

年少的时候并不能够完全理解,读起来只觉得佶屈聱牙。现在想想说的真是太有道理了,人一生只活一次,死去的时候,所有的精神、意志与思维,都会随着大火一并消失在时间的长河中,而那些得以保留并广为传唱的,都是少之又少的经典。

是那些离去的先人们经历了无数个日夜的苦学深思得出来的。

而现在的很多人呢,他们只知道嘴上说着“时间是生命”、“时间是金钱”,可是却还是肆意挥霍着,不懂节制与珍惜。

04

朋友H,平时忙着吃喝玩乐,在大家都埋头写着毕业论文的时候奔赴各种宴会,还嘲笑忙碌的人不知道在忙些什么,总觉得毕业论文到最后紧起来加点压力肯定一下子就能写完。

但真的到了最后一个星期的时候,却发现时间越来越紧,又有别的事情接踵而至等待解决。

压力大到了超出了她的预期,自然叫苦不迭。而且最后时间又紧,根本不会写出来什么好东西来,那么为什么不在应该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好好地去做呢?

在我看来,浪费时间的概念就是应该做某件事却不去做,那么就会损失很大的机会成本,在时间上就是一种浪费。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本来用这段时间来做一件事情,你可以得到一个苹果,但你却去做了一件不能得到苹果的事情,那你就是隐性损失了一个苹果。

那么,你的一辈子,在时间长河中如此短暂的你的一辈子,你准备损失多少个“苹果”呢?

认真对待生命里的一分一秒吧,只有用心对待时间流逝的人,时间的流逝才不会影响到他;只有珍惜时间的人,才会被时间所珍惜!

作者简介:大芋芋(曾用名:不爱芋头的芋头条),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积极的悲观主义者,爱好心理学的金融狗。有过堕落的日子,也有明天会更好的美好诉求,正在努力生活,希望有朝一日能跳出自己创造的怪圈。微博@小市民芋头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大芋芋,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写有爆文《嫁得好的女人都长什么样子》《你的脸就是你情绪的积累》,并得到李尚龙、杨奇函和王路的作序推荐,书中收录了爆文《谁的职场不委屈》《你的付出,时光不会辜负》,以及15篇还没公开发在网上的,长按上图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当当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QQ:1024836168(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