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系开启油耗进化之路日德路在何方?

2016年08月04日 14:36:40
分享到:
来源:高氏观市

日前,小熊油耗发布了《油耗进步最快品牌报告》。这份报告汇集了市面上众多的主流品牌车型,将所有品牌以2014年为界,分为2014款及后续车型和2013款及以前的车型,根据网友上传的真实油耗进行大数据计算,评比出同品牌同一车系两个时间段的油耗对比情况,统计之后得出“油耗进步最快品牌”的票选结果。

值得笔者注意的是,雪佛兰等美系车在这次评选中格外的夺人眼球:在所有三个级别中,雪佛兰以小型车、紧凑型车进步第一,中型车进步第二,平均燃油经济性提升15%的表现,荣膺小熊油耗2016年油耗进步最快品牌;而同为美系的别克品牌,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尤其雪佛兰与别克两家的当家小生——科鲁兹英朗——1.4T车型和原来的1.8自动挡车型对比,在功率小幅上升扭矩大幅提高的前提下,油耗都从原来的9升区间下降到7升区间。

雪佛兰夺魁的结果,无疑为之前一直被人们戏称为“油老虎”的美系车品牌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它们相对于其它车系品牌来说,近年来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进步更大也更为显著。于是,问题来了:油耗进步如此明显,美系车是怎么做到的?

技术进步 油老虎进化成环保先锋

节油表现的背后,当然不只单单换装了一个小排量发动机那么简单,而是系统性技术进步的一个综合反映。而这对于曾经格外钟情于大排量发动机的雪佛兰来说,有着更为鲜明的体现。

以雪佛兰迈锐宝XL为例,这款车将1.5T发动机列装入产品线中,既表明雪佛兰品牌正在努力颠覆着人们对雪佛兰乃至美系车油耗的固有认知,也同时说明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确是顺应时代潮流之举。

我们都知道,涡轮增压带来的低峰值扭矩转速区间以及更长的峰值扭矩持续时间能够让车在更短的时间内爆发出内在的实力,协同小排量发动机带来的低怠速油耗,可对日常行驶过程中降低油耗有着非常明显的改善作用。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迈锐宝XL这台SIDI发动机的顶置直喷技术,相比于多点电喷和侧置直喷发动机,燃烧效率更高,同时对传统缸内直喷发动机的积碳问题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顶置直喷对缸体及缸盖的设计和材质要求更高,同时高精度的制造工艺要求也会推高成本,这也从一个方面显示出雪佛兰乃至通用对自身技术实力的信心和底气。

除了发动机,迈锐宝XL还引领了中高级车车身轻量化风潮。得益于最新中级车平台对车身架构进行革新设计以及大量使用高强度钢和铝等轻量化材质,迈锐宝XL在轴距增加92mm的情况下,车重反而减轻了120kg之多,这已经是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体重了。车重减了,油耗自然也会同步降低,这是一个无需解释的事实。

除此之外,雪佛兰迈锐宝XL在外观设计优化上,也以节能降耗为目的,花了不少的心思。在这方面,除了风阻系数仅为0.29的车身设计以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它在同级中唯一全系标配的主动式进气格栅了。

迈锐宝XL装备的主动式进气格栅,能根据车辆的车速、发动机温度、水温、负载等多种技术数据,自动决定进气格栅的开启或关闭。在车辆刚刚启动时,格栅关闭能使发动机尽快进入工作温度,减少冷车时的油耗;而在行车过程当中,格栅也能根据情况控制开关,以平衡散热、减少风阻。另外,配合低滚阻的马牌轮胎,迈锐宝XL的行驶阻力全面降低,燃油经济性自然也得到了同步提升。

除了迈锐宝XL,7月下旬刚刚上市的全新科鲁兹也在整车设计、发动机与变速箱匹配,甚至是轻量化上下足功夫,进一步将油耗降低至5.7L/100km。所以说,研发与设计上的多方发力,让雪佛兰成为油耗进步最快的品牌之一,倒也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对美系油耗的整体进化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而从整体市场来看,雪佛兰成为油耗进步最快的车型,不仅将在相应的细分市场得到更多的关注,也同时提示着其它车企,美系品牌正在包括燃油经济性在内的各个产品层面,发起更为强势的冲击,其市场份额将因为接上了消费需求的地气,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当下的市场格局或将因此发生深刻的变革。

当然,整体的进步从来都是源自于个体的发力,而在美系阵营中,长着马丁脸的福特在此次油耗进步报告上未见踪影,让人多少感到有些遗憾,看来还需好好加把劲才行。

发力新能源 雪佛兰酝酿新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传统美系厂商,按理来说对油耗不会像国产和日系等车型那么在意,但除了上文中我们看到雪佛兰对普通燃油发动机车型的革新,这一美国百年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亦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早在2006年,雪佛兰就推出了Equinox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彼时新能源车远没有今日这么火爆,但Equinox还是做到了320km的续航里程;2010年全球首款量产增程电动车Volt沃兰达,2011年的赛欧SPRINGO纯电动车,20分钟快充的Spark纯电动车,以及2015年拥有了320km续航里程的Bolt EV纯电动概念车……所有的一切都表明,在新能源各个领域多点开花的雪佛兰,在节能降耗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并且已从之前相对弱势的处境,实现了向优势地位的进化。

事实上,雪佛兰在节能减排方面,不得不提其在混合动力领域有了实际动作。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迈锐宝XL亮相了全混动车型,搭载了通用汽车最新研发的高效油电混合动力,具有突破性的百公里4.3L综合油耗表现,可以说是一个相当亮眼的表现。这款车的推出,不仅充分体现了雪佛兰以科技实力引领未来新一轮驱动变革的决心,也表明雪佛兰在传统动力与新能源领域之间,铺就了一条更能够取得消费市场认可的新路子,而这也使雪佛兰在油耗进步方面又有了一股新生的力量。

一连串的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燃油经济性的大幅提升,势必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产生重大的影响:由于中国的现实国情,以往对美系车的燃油经济性心存顾虑的消费者将调转车头重新选择雪佛兰等美系车;另外一方面,由于油耗的普遍下降,更为舒适、宽大的中级车型将获得一定的富余增长空间。这些对于刚刚面世不久的雪佛兰迈锐宝XL、全新科鲁兹,都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多维度提升 油耗并非唯一亮点

当然,雪佛兰在油耗表现大幅进步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欣喜看到的是,其作为美系车,在性能与配置上的传统优势并没有丝毫减弱。

且不说关乎车辆舒适性、安全性、操控性等方面的常规配置足够全面,只说智能配置,众所周知,雪佛兰是最早布局车联网的品牌之一,因此在科技配置方面雪佛兰也一直不落人后。仍以迈锐宝XL为例,它所搭载的雪佛兰MyLink系统及8英寸多点触控彩色液晶屏,在经过了有针对性的优化之后,苹果手机可与车机实现秒速链接、即插即用,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除此之外,由于该系统能够良好地支持苹果CarPlay,也使功能性得到了扩展,对于便捷出行有着不小的帮助。

此外,迈锐宝XL还在同级车型中首度搭载了安吉星4G LTE,原装集成车载wifi,可在车辆半径15米范围(700平方米)内接入7个WiFi设备,在时下年轻网络一代成为购车主力的环境下,这种独有的便利自然能够更加受到他们的青睐。

最后,再回归到油耗进步这个话题,众多车主上传的真实油耗大数据已经证明了雪佛兰“油老虎”的帽子被摘掉,而美系品牌除了极个别品牌表现得不尽人意之外,整体上是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在这种情况下,日系、德系品牌的升级进化之路又在何方?这的确是一个引人思考的问题,你们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