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浑身黑科技的巴铁1号并没什么卵用

2016年08月04日 16:45:10
分享到:
来源:Myauto

这些年,欧美经济飘忽不定,想要让他们在前瞻性的高科技项目上投入大价钱是不太现实的事情。好在,有咱“金砖四国”中硕果仅存的佼佼者,人类的科技事业从高铁到巴铁不断翻开篇章。

8月2日,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中巴士”——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皇岛北戴河区开始启动综合试验。

据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介绍,巴铁1号试验车为一节车厢,车长22米,宽7.8米,高4.8米,额定载客数为300人。下层镂空部分可以正常行驶高度2米以下的车辆。

不过,恕myauto直言,巴铁虽然看起来很棒,但实际上没什么卵用。

巴铁容易造成小车司机心理负担 从原理上看,巴铁是一种比较简单的交通工具。它的轨道可以布置在公路两侧,只要稍加改动,几乎不会占用目前的道路规划。惊喜的是,这种交通工具能够用于乘客的面积很大,运载能力上的优势比公交车强太多了。

从试运行的这辆巴铁1号来看,以300人/次的运量,将整个燕郊的人全部搬运到北京,只需要2000台就够了,听起来是不是很棒?

可实际上呢,这种运行在公路两侧并且霸占道路上空的交通工具,确实是一件庞然大物。对于行驶于它底下的驾驶者来说,这会是一种被吞噬的感觉,这感觉本身就是一种安全隐患。对于交通系统的其他组成部分来说,巴铁的出现也容易导致司机和行人分心,进而引发其他本来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

可供巴铁运行的线路非常有限 或许会有人说,每一次的科技革新都会或多或少的产生一些问题,像上面的问题是值得付出的代价。那么这样的车能够大量推而广之吗?

NO!

作为城市的后来者,巴铁首先要面临市Z设施的考验。比如它与城市两侧的照明、拍摄装置、红绿灯以及与绿化带的冲突等等。这些冲突并不容易解决。特别是道口交通信号灯和拍摄取证的摄像头,它们的普遍高度也就3米多点儿,而巴铁1号试验车的高度就达到了4.8米。

巴铁能否自降姿态呢?答案又是 No Way,毕竟巴铁下面还要跑别的车,再加上上面这层顶棚,其总体高度是没法下降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让信号灯和摄像头继续长高的话,又会导致其他司机尤其是巴铁下面的司机看不到前方情况。

另外,和其他城市不一样的是,但凡特别需要巴铁的地方通常也是人行天桥和立交桥很密集的地方。如果说人行天桥尚可以改到地下的话,立交桥当何去何从?

巴铁的实用价值太低 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堵车问题已经而且也越来越成为老百姓们吐槽的问题。为此,Z府投入了大量的措施和资金来试图解决问题。

从成效上看,各种车牌拍卖、摇号啥的治标不治本。而像地铁、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 Transit)啥的不仅建设成本非常昂贵,同时也很难满足高峰时候的运载需求。作为轨道和BRT之外的选择,巴铁确实可以在不占用或少占用其他道路资源的情况下实现很高的运载能力。

但是呢,这种运载能力首先要保证其固定线路上不会出现高于两米的的各种大巴车、中巴车和车顶行李架上驼着较多物品的车子。以上林林总总,对于巴铁来说条件确实够苛刻的。要想让这样的巴铁跑起来,最好在它的路线上是一辆其他的车都没有,在这样一条荒无人烟的道路上,一辆开往春天的巴铁确实动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