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混动版路虎揽胜运动 柴油混动

2016年08月04日 18:15:48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作者:赵洪宇

揽胜运动版车型已经上市很久了。从第一代和发现三共用平台,搭载4.4L的V8大排量发动机,到如今已经和家族旗舰揽胜共用平台研发,采用全铝车身结构,专为运动而开发的SVR版本,揽运已经和我们走过了11个年头。就算是第二代车型,也已经有两年之久了。

这个时候如果再给大家带来3.0机械增压版揽运的试驾体验,显然是会辜负大家看文章的热情,那种已经上市较长时间而且还是一款走量、车主的数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的车型大家很容易就会找到很多资料,仅仅是论坛中车主的帖子就可以让你对这款车相当了解。正因为如此,这次给大家带来的是揽运混动版,一款比2.0T还要小众的车型。而这辆混动版车型采用的是电动机+3.0L柴油机械增压发动机的组合,这是在混动领域很少见的组合方式。

路虎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与泥土打交道。第一款路虎SUV还是偏向于农用车的定位,而且由于当时的油漆紧缺,只能以绿色为主要颜色,这一下更加增添了当时路虎那种“农民好帮手”的形象。

当年路虎问世的时候给农场主们带来了福音

接下来路虎又扮演了军车、工程车、消防车、救护车等各种角色。而时至今日,路虎已经成为SUV中的劳斯莱斯,他的豪华程度在SUV车型中曾经一度占据着老大的地位(现在被宾利添越上位了)。

路虎不再是给人那种干粗活的的形象,反而豪华、尊贵萦绕在他身边。现在每每提到路虎,首先想到的都是威严霸气的外观,刚直的线条,出现在高档酒店门口的礼宾车,有着英伦风范的皇家血统,犹如汽车中的007。

而很少会有人想到早些年那个还在玩土,出现在各种恶劣环境下钻山沟钻丛林的硬汉,就像汽车中的约翰·兰博。

在路上开着他的时候不仅仅通过他给我提供的那种高高在上的坐姿、车内豪华的氛围以及高档的Meridian音响来提醒自己这是一辆SUV中的大哥级人物,单从路人对我的眼光就能给我带来那种巨大的满足感(虚荣心),尤其是在过收费站或者进停车场时,那种感觉绝对是大部分SUV无法提供的。

内饰设计氛围豪华,以简洁为设计理念

Meridian(英国之宝)音响,绝对是提升13格的利器,音质没有太糟糕,不过要想通过他来给你震撼的音效,还是算了吧,在豪华品牌音响中,揽运的这套音响打75分

在满足我内心的同时,仍然被我发现了一些不足(没有被虚荣心冲昏头脑哦)。这辆官方指导价为119.8万(现在经过优惠之后可以降到107万元左右)的混动版车型,缺少了很多实用的配置。

这辆车并没有装配全景摄像头(提供选装),只有后摄像头,对于这么一辆大车而言,虽然后视镜足够的大,可以减少视线的盲区,但是没有前摄像头就有点不方便了。作为这个级别的消费者可能不会开着这辆车去越野,但是在市区中也会遇到那种宽度不是很大的路况,这时如果在众目睽睽之下要下车去指挥岂不是有点丢面子。

这套中控系统在刚刚问世之际还是很惊艳的,只不过在其他品牌陆续升级之后,这个有点昨日黄花的感觉,在反应速度、显示效果以及逻辑方面都需要优化

路虎引以为傲的第二代全地形反馈系统,无论你带不带他去泥地里撒欢,路虎都为你准备了这个强大的功能

作为百万级SUV,座椅只配备了加热,并没有通风(要选装,这一点着实不应该),这样不仅在高温之后上车时屁股会遭罪,而且如果带着湿漉漉的后背从这个级别的车上下来也确实不和谐。另外对于揽运的高度,在车内没有设置拉手,想要优雅地上车时还是会受到点影响。手套箱以及杯座盖板没有阻尼,这一点显得有点廉价。

按键及旋钮的质感一般,旋钮没有阻尼感的诟病也一直存在,和中控系统的问题一样,需要与时俱进,进行优化

除了这些细节上的不足,整体使用上还是很方便的,座椅宽大舒服,调节功能也很多,大多数人在前排这两张座椅上都可以调整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车窗控制键放在门板上沿曾经一度也是路虎的特色,只不过现在也被其他品牌车型使用了,那就是捷豹的F-pace,不过想想捷豹路虎的关系,也没有遗憾了

扶手箱还带有自带制冷功能的冰箱,在炎热的夏天能够在车上拿出一瓶冰镇饮料,车上的小伙伴一定会再一次羡慕嫉妒恨。

按钮是控制扶手箱中冰箱的开关,自带制冷功能,就算不去越野,在市区里如果能在车上随时喝到冰镇饮料,那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冰箱的空间不是很充裕,这种规格的饮料放三瓶估计都很难,如果放易拉罐效果会好些,而且易拉罐也比塑料瓶凉的快一些。

没有全景大天窗就不要想在国内混得好

这辆车没有配备后排独立座椅,相比较之下更适合家用,后排扶手箱放下来之后,看上去也比较显档次,后排娱乐系统可以由遥控器控制,和独立座椅相比缺少了电动调节、座椅按摩、通风加热这些功能。

后排空调出风口显得有点掉档次,不过实用性还不错,最上层储物格有防滑处理,下面的储物格纵向深度很深,在给手机充电时可以放在里面,不过没有防滑处理,使用起来要小心,最下面是12V点烟器、USB、以及音频和视频的接口,不过还是点烟器和USB最实用。

后排的腿部空间虽然没有卡宴那么理想,不过由于车内空间足够富裕,宽大厚实的座椅,再加上头顶上的全景大天窗,乘坐起并没有很压抑。

后排地板几乎纯平,后排做三个人空间绝对够用,只不过中间的位置坐垫和靠背会稍微硬一点

混动版揽运采用的是HEV油电混动技术,也就是常说的弱混,并不能通过插电的方式来给电池组充电。

混动版在左右翼子板上的标识

揽运混动版结构图

这也就决定了这款混合动力车并不是以纯电动行驶为亮点,由于这种混合形式所使用的电池容量都比较小,并不能提供长距离行驶所需要的电能,在起步或者堵车这种低速状态下时可以使用纯电动的模式。

混动版仪表板左侧为动力表,而非传统的转速表,在动态模式下,可以变成转速表,且背景变为红色,来激发驾驶者的情绪。

揽胜运动版虽然也设置了EV选项,不过在时速超过40km/h时发动机就开始介入工作,这样的标定方式也就意味着路虎使用的混合动力系统并不是主要以节油为目的,而是更多的倾向于提高车子的动力表现。

动力表功能介绍

揽运混动版上面搭载的这台柴油发动机在路虎旗下多款车型上也有使用,比如揽胜柴油版,揽运柴油版以及发现4的柴油版;而电动机的功率以及扭矩分别为35kw和170N·m。通过电动机的配合以及这台经过重新调校后能输出292匹马力(之前是258匹)的柴油发动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7s(3.0T低功汽油版揽运(340匹马力)为7.2s,高功版(380匹马力)为7.1s,5.0T(510匹马力)为5.8s,SVR版(551匹马力)为4.7s)。

账面数据上比汽油版快半秒,不过由于电动机和柴油机都是偏向于低扭输出的特性,所以这辆车在80km/h之前加速度非常快,就像后面加了一个弹簧助推器一样。这辆车在底盘升到越野高度,也就是底盘高度最高时,是无法启动EV模式的,这个时候发动机默认为介入状态,随时保持这辆车处于动力最强的状态。

这种逻辑形式在越野状态下是一种很好的设定,避免了由于误操作而使得车辆动力不足无法脱困。不过如果在非越野状态下,比如就是喜欢将车子升到最高,喜欢那种高高在上、指挥官的驾驶姿态,这时候还想要使用纯电动模式默默的装13就只能在梦里想想了,除非舍弃那种威武霸气的车身高度。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真的在女神身边开着这辆车经过的时候,我宁愿将车降低以便使用EV模式,因为虽然这款柴油发动机的声音已经被调教的很优秀了,不过还是避免不了柴油机的那种“哒哒哒”的声音。

3.0L机械增压柴油发动机,在路虎家族也算是明星发动机

自从这一代揽运和大哥揽胜共用平台,丢掉了那个巨重无比的大梁,穿上了一身轻便的铝合金之后,车子的操控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虽然还不及宝马X5保时捷卡宴这类运动健将般矫健,但揽胜运动版终于能够和运动贴边了。而虽然混动版车型要加一套复杂且又有一定份量的电机电池组系统,好在揽运混动版在操控方面并没有太多的改变。悬挂对车身的支撑控制的很好,在变线时并没有多余的晃动,而在快速转弯或者掉头时,外侧也没有那种啃到地里的感觉。

在处理路面上的细碎颠簸时会被这四只275/45 R21的大脚、空气悬挂以及宽大厚实的座椅所吸收掉,加上车内优秀的隔音水平,这辆车可以很轻快的走过那些惹人心烦的细碎颠簸路面。但遇到减速带的时候这套悬挂系统则表现的要稍微差一点,对振动的传递比较直接。

由于全铝车身质量轻惯性小,以及相对调校偏运动的悬挂风格,使得这辆车的“船感”并不是那么严重,车身对方向盘的响应也没有那么拖沓。不过还是由于柴油机的原因,车内的振动要比他的汽油版相对大一些。

在百万级SUV市场中,奔驰宝马沃尔沃、保时捷纷纷都交出了自己的混动版车型,而路虎如果不推出一款混动版车型,在技术领域就会被大家认为是落后。路虎推出的这套电动机+柴油发动机的混动组合更多的还是偏向于概念,在节油方面发挥的效果并不是很明显,柴油版车型工信部综合油耗为7.4L/100km,而混动版车型的工信部油耗为6.5L/100km。

而奔驰、宝马推出的GLE 500e 4MATIC与xDrive40e都是以省油为宣传特点,这两款车均为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PHEV),电动机功率分别为85kw和83kw,尤其是xDrive40e,装配了一台2.0T四缸发动机,可见他对省油的意图是多么明显。

保时捷推出的Cayenne S E-Hybrid虽然也是PHEV的形式,但是主要是以电动机来提高车辆的动力,也没有将节油考虑进去。如果细分的话,揽运混动版和卡宴混动版应该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无论从品牌角度还是技术理念。

卡宴E-Hybrid

两款车的官方指导价分别为119.80万元、114.80万元。而卡宴可以提供一台输出马力333匹的汽油发动机。在国内的用车情况,去加柴油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一旦你遇到了正在加油的“卡车队伍”,那你就必须要耐着性子等了,他们一次加油可是要加几百,甚至上千块的油。

而且卡宴的E-Hybrid可以提供一种叫“荧光绿”的独特配色,这种配色在卡宴其他的车型上是无法选装的,就连老大turbo s也只有眼馋的份了。这种配色显示效果非常漂亮,也非常个性。

揽运混动版可以提供21寸的大轮毂,而卡宴混动版只有18寸,还没有胎压监测,要选装无钥匙进入/启动,而这些路虎可以给到你,还有一个“随车”赠送的冰箱。

综合来看,如果你不介意那台柴油发动机,喜欢追求新技术的话,路虎还是一个不错的选装,他的起步阶段绝对能给你带来满足感,而且他的车厢静音、行驶的舒适性也要比卡宴稍好一点,路虎的气质也绝对能够让你不失美女的关注。如果你喜欢追求操控感,喜欢机械味道,那么这两款车中还是卡宴适合你,“荧光绿”的效果是任何改装厂也改装不出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