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跳槽都去哪了?这些车企人事变动得关注

2016年08月05日 08:40:5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中国汽车行业的增速放缓,合资品牌、豪华品牌销量下滑、中国品牌销量快速增长,市场竞争激烈。同时传统汽车行业的格局与市场正面临巨大的改变,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逐步增长,以及与互联网技术的的进一步结合,致使众多车企为了发展纷纷人事调整,其中有部分高管选择出走加盟互联网造车项目;有的相比原有职位得到了晋升等等。下面,本期文章我们对今年上半年部分品牌的人事调整进行逐一点评。

  ●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高管相继离职

2016年上半年,沃尔沃在华销量为40,688辆,较去年同期的38,292辆同比增长6.3%,销量的稳定增长并没有带来团队的稳定,反而出现了人事“动荡”,其中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CEO付强以及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首席运营官柳燕选择离职,致使组建多年的“黄金伙伴”解散,其中拥有丰富营销经验的付强选择加盟和谐汽车富腾汽车任首席执行官,柳燕或将选择淡出汽车行业。

与此同时,沃尔沃付强以及柳燕的离职致使沃尔沃及时作出人事调整。其中沃尔沃汽车中国台湾市场总经理陈立哲将接替付强,担任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市场、销售、渠道及售后业务;原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易寒出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副总裁,将全面负责沃尔沃在华战略方案、市场、销售、渠道延伸等重要工作以及市场传播工作。

此外,现任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袁小林将兼任中国销售公司临时负责人,全面负责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区市场、销售、网络与售后业务,将直接向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及亚太区CEO拉尔斯·邓先生进行汇报,能够一定程度看出沃尔沃对于中国市场的足够重视,且积极的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英菲尼迪以及东风英菲尼迪:一把手加盟互联网造车

今年年初,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宣布,东风英菲尼迪及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博士已决定离开公司。同时,戴雷离职后职位由武佳碧(Mrs. Gaby-Luise Wuest)接任,负责东风英菲尼迪及英菲尼迪中国销售、市场等业务,而戴雷则选择加盟了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公司,任职首席运营官。

与此同时,武佳碧作为戴雷离职后的一个暂时替代者,其继任人选也随之选中,原宝马中国政府事务和公共关系副总裁,历任宝马东区总监、宝马中国销售副总裁的陆逸将正式接任该职务,并与雷新搭档,正式开始管理东风英菲尼迪与英菲尼迪中国,并全面负责销售、市场等方面的工作。

此外,为英菲尼迪打造敢爱大型活动的市场总监刘旭将于9月1日赴香港总部任职,将出任英菲尼迪全球内容营销总监,负责全球内容营销管理和社会化媒体营销。刘旭曾运用自己的经验,帮助英菲尼迪在华实现品牌以及销量的双重增长,而其接任者也将于不久后由官方正式公布。

●宝马(中国):首位中国籍总裁

今年一季度,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宣布,从今年4月1日起,刘智博士将接替许智俊先生担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许智俊将履新调任宝马集团亚太区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其中刘智成为了宝马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任中国籍总裁,也是宝马在高管团队上更加年轻化和本地化的重要体现。

对此,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表示:“许智俊先生从事宝马业务已有将近20年的时间。这期间中国社会经历了巨大变化,我们的业务也风生水起。许智俊先生以其丰富的经验把宝马集团在华进口车业务推进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本田(中国):合资公司一把手集体升职

今年4月份,本田决定自今年4月起,委派常务执行董事仓石诚司先生担任专务执行董事,继而自今年6月起,出任本田副社长,其中接替仓石诚司的是原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水野泰秀;原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铃木麻子女士于4月1日起升任本田执行董事,并出任本田日本本部营业企划部长。

与此同时,现本田中国业务室室长佐藤利彦先生将于4月1日起接替水野泰秀先生,出任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现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四轮中心长藤本敦先生将于4月1日起接替铃木麻子女士,出任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合资品牌一把手的升职与在中国的表现密不可分,其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终端销量分别超过60万辆和40万辆,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致使本田(2015年)在华终端销量突破100万辆,创下了年销售的历史最高纪录。与此同时,今年讴歌品牌首款车型的国产以及顺利上市,都将助本田在华更进一步。

福特:一把手纷纷升职

今年6月,福特汽车公司今天宣布在中国、印度、全球战略部门及财务部门的一系列高层人事变动,其中福特中国一把手和合资公司一把手纷纷调整,总共涉及五位福特高管。调整后,福特将提升中国业务运营部门在公司内的汇报级别,继续加速推进公司业务模式向兼顾汽车与移动出行公司的方向发展。

其中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礼祥升任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长安福特汽车总裁马瑞麟升任福特汽车亚太区特别顾问,并于10月退休;萧达伟则升任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一职;柳青升任为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副董事长,与萧达伟一起共同制定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领导并管理公司在中国的重要关系。

对于此次调整,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表示,“随着我们在中国业务增长计划的不断推进,中国市场在福特汽车公司全球营业收入和盈利贡献方面所占据的比重不断增加。”马克·菲尔兹说:“通过提升中国业务运营部门的级别,也正体现出了中国对于公司在未来持续盈利发展计划中的重要性。”

三菱(中国):部分高管集体升

广汽三菱收购进口三菱100%的股权后,广汽三菱因此也获得了三菱进口车的独家总代理权,未来广汽三菱国产车型将与三菱进口车并网销售。其中对人事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现任职广汽三菱副总经理杜志坚兼任进口三菱董事长,而广汽三菱总经办主任杨龙正式担任进口三菱的执行副总经理。

由于品种较少,在国内SUV市场增速依然强劲的环境下,广汽三菱难以扩大市场份额。对此,广汽三菱副总经理兼进口三菱董事长杜志坚表示:“广汽三菱在今年4月和9月分别有两款新车型上市,在未来5年广汽三菱将投放不低于10款新车型,不仅使产品线更为丰富,未来还将帮助广汽三菱实现销量的稳定增长。

广汽集团:多位高管密集换防

时至今日,广汽自主品牌已成为增速最快的车企之一。对于自主品牌快速的发展,广汽集团对自主品牌给予大力的支持,并对集团多个高管进行了人事的密集换防,涉及广汽集团多个岗位,其中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冯兴亚出任众城保险董事长;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升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等,上述多位高管的调整官方即正式公布。

与此同时,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董事总经理吴松升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董事长;广汽本田生产本部副部长詹松光调任广汽乘用车担任副总经理;广汽传祺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勇升任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等,多位高管的调整能够看出广汽集团对于自主品牌的足够重视。

东风柳汽:姚利文悄然升职

日前,东风柳汽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职位已经悄然变为东风柳汽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营销,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姚立文的升任与销量又密不可分的关系,其作为销售公司一把手带领东风柳汽实现了多年连续增长,并完善了旗下车型的整体布局,SUV、轿车以及MPV同步发展。

与此同时,旗下SUV产品成为增长的重点,已涵盖了景逸X3、X5、XV三款车型,SUV细分市场平均月销量突破万台。其中景逸X5成为旗下最热销的车型,并推出了全新的年度款车型,定位为“加大号SUV”,在动力、外观、内饰和配置方面进行了四项全新升级,并与景逸X3景逸XV的形成了强有力的产品矩阵。

北汽集团:合资品牌调任自主

今年5月,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本部销售管理部部长李一秀调往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一职;同时现任北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樊京涛调往北京现代,任职销售本部销售室室长;北汽股份执行副总裁李继凯任北汽集团整车事业一把手;昌河汽车方面刘诗津出任昌河汽车副总经理职位,负责昌河汽车的销售业务。

与此同时,此次调整涉及北汽集团旗下北汽股份、北京现代、昌河汽车和海纳川等多个业务板块,12个副总中5个出现职务变动,集团层面有70多位干部进行调整,北汽股份调整人数多达90多位,变动最大,其中多数加强了北汽自主品牌的影响实力,未来北汽自主品牌将借助多位高管的加盟实现更大的突破。

神龙汽车:一把手调离

今年6月,原东风汽车公司国际事业部部长、东风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苏维彬8月1日后出任神龙公司总经理一职,全面负责市场、销量、渠道拓展等内容。神龙公司现任总经理邱现东调回东风公司总部任职,分管财务工作。

与此同时,神龙汽车穆浩然回PSA集团另有任用,其中麦柯然任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多位高管的调整加强神龙汽车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其中神龙公司年产销量基本实现翻番,并以年均13.9%的销量增长速度,超越了市场平均增长速度3个百分点,同时营业收入也实现翻番,达到约800亿

编辑点评:从上半年汽车行业人事调整来看,互联网造车已成为众多高端选择的新方向,同时部分车企在销量不佳的情况下,以人事调整来实现从新布局,刺激销量的增长,并走出发展瓶颈力求进一步提升,接下来是否会有更多车企高管调整,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