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R8 V10 性能版技术解析 3.2S破百

2016年08月05日 11:31:3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对于性能控来说,最让人兴奋的消息莫过于奥迪Sport旗下三款性能车上市了。在上市之前,为速度而生的艺术品RS 7 Sportback Performance和地表最强旅行车RS 6 Avant就已经占据了大多数车迷的眼球。尤其是人们对于RS 6 Avant的关注,搞得我有一种人人都会提一辆回家的错觉……倒是奥迪有史以来性能最强、速度最快的赛道机器全新一代奥迪R8 V10 CoupéPerformance(下文简称全新R8)低调的很,反而没什么人议论关注。

三款车上市之前,我很幸运和RS6、R8都有过了接触,很可惜自己不是一名专业的评测编辑,没法给各位分享深度试驾感受。但这并不妨碍我给各位带来全新R8的技术解析,而且我保证技术解析并不比试驾枯燥。这是第一篇,老大哥R8开头。下一篇,地表最强旅行车RS 6 Avant。

外观:线条更加硬朗 空气动力学更加完善

全新R8的整体造型并没有太大改变,奥迪似乎还想让这份优雅延续的时间更长一些。相比上一款,整体线条变得更加硬朗,细节之处的处理也更加用心。

相比上一款车型,全新R8的长度更短,宽度更宽,高度更矮,整体更加紧凑,对于整车操控来说,这无疑是个利好因素。除了尺寸变紧凑了,整车重量还更轻了,足足甩掉了40kg的赘肉。这对于动力加10匹不如重量减1斤的性能跑车来说,简直是一件疯狂的事情。百公里加速时间少掉的那0.4秒肯定有瘦身的功劳。

作为“灯厂”出品,全新R8的LED大灯升级成了激光大灯,内部结构进行了整合,相比之前整体造型更加紧凑、简洁。

整车外观变化最大、最明显的地方就要说R8标志性的侧进气口了,之前整体的一块在新款车型上被腰线截成上下两部分,上部分负责引导气流,下部分则是发动机的主进气口。

车尾进行了重新设计,固定式的碳纤维尾翼取代了自动尾翼,让你想低调都不成。下方巨大的扩散器可以有效的疏导流经车底的空气,为整车提供额外的下压力。

5.2L V10发动机对于空气的消耗量可不容小觑。尾翼前方是发动机的进气旁通阀,高转速情况下会自动打开,保证发动机进气量。这样一来,加上车侧的两个进气口,全车一共有四个发动机进气口。

全新R8的车底由铝合金材料和碳纤维材料拼接而成,非常平整,有利于流经车底的空气快速通过,增加下压力。车头底部的扰流板和车轮前部的凸起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可以有效的减小空气阻力。

20寸的大脚配备的P ZERO轮胎,前胎尺寸为245/30 R20,后胎尺寸为305/30 R20。奥迪官方宣称,如果对轮胎进行升级,百公里加速时间再快上0.1S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内饰:简洁而不简单 一切为了驾驶

如果说外表并没有看出奥迪的科技感,那么内饰一定会让你感到满满的科技范儿。任性的奥迪直接取消掉了中控的显示屏,中控位置只保留了三个精致的旋钮和按键,用来控制整车的空调系统。其余的信息全部集成到了仪表盘上。你的手都不用离开方向盘,视线也不用离开路面就可以获取到整车的所有信息,真正的为驾驶而生。

12.3英寸的TFT仪表盘可以显示整车的所有信息,包括导航、扭矩、功率、G值……普通、性能、赛道三种不同模式下仪表呈现不同的信息内容。

中控位置除了座椅加热,就剩下了三个带信息显示的旋钮和按键,用来控制空调系统,简约科技范儿。

数据全面提升,为赛道打造的动力系统

坚持自吸 发动机数据全面提升

当其它超跑早就加入到涡轮阵营中后,奥迪R8还在坚持着大排量自吸,我想这份偏执除了和兰博基尼之间的联系外,还有奥迪对于R8的推崇和对传统的坚守。5.2L V10自然吸气发动机,610Ps的最高功率,560Nm的最大扭矩和兰博基尼Hurcan LP 610-4的数据完全一样,相比2014款奥迪R8 5.2L V10车型,数据全面提升。当然了,数据提升的同时发动机结构件也进行了针对性优化设计,发动机的曲轴连杆进行了加强设计。润滑系统采用了干式油底壳设计,确保发动机润滑的及时性和可靠性。

全新奥迪R8搭载了一台5.2L V10自然吸气发动机,有这么个大家伙驱动,R8百公里加速仅需3.2S,9.9S就能破两百公里时速。功率重量比仅为2.38,平均每匹马力仅需要驱动2.38kg的车身重量。

发动机的缸盖和缸体均为铝合金材料,相邻两缸之间的间隙仅有18.5mm,结构非常紧凑。安装位置也进行了重新设计,相比老款车型,发动机安装位置更低,有效的降低了整车重心。

这台V10发动机产自奥迪设在匈牙利的杰尔工厂,这家工厂专门为奥迪和大众旗下的其它品牌车型研发和制造发动机。杰尔工厂几乎能够生产奥迪所有型号的发动机,每年发动机的产量都在百万台以上。除了发动机的生产,这家工厂还为R8、TT提供车身部件。

方向盘上集合了一键启动按键、排气阀门控制、驾驶模式选择和赛道模式按钮。

除了保证V10发动机的进气量外,发动机的散热也要确保可靠。车头两侧的进气口可以充分对水箱进行散热。

发动机的点火顺序为1-6-5-10-2-7-3-8-4-9,V型布局让排气声浪别具特色。排气尾段还有阀门控制,可以手动打开。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这款变速箱是一款纵置全时四驱双离合变速箱,能够承受超过500Nm的扭矩输出。

全新R8配备电控多片离合式前差速器,中央差速器为联轴节式差速器。配合奥迪quattro四驱技术,前后轴动力分配可以在0-100%之间任意变换。

有了奥迪quattro四驱技术的加持,全新R8在高速劈弯儿的时候不会出现前驱车的拖拽感和后驱车的甩尾现象,更多的是呈现整车一体化。

全新R8的前悬架为双横臂式独立悬架,摆臂材质为锻造铝合金,搭配可变阻尼电磁悬架。

后悬架同样采用双横臂独立悬架,并装备交叉平衡杆,摆臂材料同样为锻造铝合金材质。

奥迪的四驱传动布局,中央传动轴采用独特的偏置倾斜设计。

历久弥新,ASF车身技术更进一步

有时候轻意味着强

当人们还沉浸在车身越重越安全的谬论中时,奥迪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对于车身轻量化的追求。汽车的安全性和车身重量之间并没有什么因果关系,相比车身重量的影响,车身关键部位的结构刚度和整体车身框架设计更能体现一辆车的安全水准。奥迪正是希望能够在安全性和节能性之间寻求一个完美的平衡点,于是开始对于车身轻量化技术的研究。

1983年,奥迪就开始“高度铝制轿车”项目,开始研发铝制车身。两年之后,1985年汉诺威交易会上,奥迪首次展示了铝制外壳车身的奥迪100,两名女子不需要任何帮助就可以轻松举起整个车身。

1993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奥迪展出了奥迪A8 ASF(Audi Space Frame)概念车,这辆车车身完全由铝制材料构成。一年之后,日内瓦车展上量产版的铝制车身奥迪A8正式投入市场。

奥迪ASF车身技术从A8开始一直延续,2007年第一代奥迪R8推出就使用了ASF车身技术,整车车身框架都是铝制材料。

如今,将近10年,ASF车身技术更近一步。全新R8的车身采用了铝制材料和碳纤维材料拼接而成。

这张图可以看得更清楚,车厢后部和地板中央采用了碳纤维材料,其余部分采用铝制框架。

车身的整体框架由铝型材搭建,关键部位采用铝制铸件进行联接,保证结构强度,车身表面采用铝制钣金件。为了进一步降低车身重量,车舱后部采用了碳纤维材料。

车身铝制材料和碳纤维材料的应用对于ASF技术来说只是起步,解决好不同材料之间的联接问题才是关键。自切削螺钉联接、激光焊接等技术大量应用在车身上。

编辑总结:作为奥迪的旗舰产品,全新R8不仅仅是性能与速度的代名词,还是奥迪最先进科技的代言者。一直以来,奥迪都以科技作为自身最重要的属性,从产品角度来看,确实名不虚传。在我看来,奥迪R8更多的应该作为一个科技与技术的开创者,而那些更加亲民的产品则是其普及对象。奥迪R8注定不是走量的产品,那就让它成为品牌最佳的代言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