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底盘质感是什么?如何判断好坏

2016年08月05日 21:18:07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俗称汽车的三大件分别是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二狗最近问教授:“你文章里经常说的底盘偏软偏硬是说的什么意思啊?”

是的,很多朋友也许都不知道描述汽车底盘质感的这些词语到底代表什么意思,因为这些质感都不能量化成数据,都是依据人的主观感受而描述的。放心,今天教授并不是要说汽车悬挂的机械原理,只是跟大家聊聊关于底盘质感的那几个词儿,到底是什么意思,以及对应的代表车型有哪些?

关于底盘的质感,常见的描述有这几个,从软到硬分别是:松散、偏软、扎实、偏硬。下面教授就说说各个词儿实际是描述怎样的一个质感。

松散

代表车型:部分韩系车、早期的自主品牌

大家都知道,软的底盘滤震会相对好一点,后排舒适性比较高。但是松散的底盘是在底盘软的前提下,由于制造或调校方面的缺憾,底盘的机械部件之间的连接不够紧密,导致底盘震动的过程中,部件会在空隙中发生多余的震动或者移动,严重时更会有异响。传递到乘客,就会感觉到底盘快要垮掉一样,非常不可靠。

其实现在的机械制造技术已经提升了不少,一般新车刚落地时底盘都不会是松散,但有些厂家由于技术原因,或者碍于成本的原因,新车开个几万公里之后就会出现底盘松散的情况,这种情况比较典型的有部分韩系车型,以及早期的自主品牌车型。

偏软

代表车型:轩逸卡罗拉...等等

对于一般的家用车来说,为了给消费者提供舒适的驾乘体验,一般稍微有实力的厂商都会把底盘调校成偏软的风格。偏软的意思是悬挂的弹簧和减震器的阻尼比较小,因此来自轮胎的震动会被减震组件缓冲掉,从而减低乘客的颠簸感。当然,这样的悬挂也有缺点,就是在经过大的坑洼时,由于弹簧的弹性势能比较大,所以造成的跳动也会比较大,另外,偏软的悬挂在车辆高速转弯时对车辆的支撑性会比较差,车辆的侧倾就会比较明显而且一般来说,这些车辆的高速稳定性都不太好,高速的时候对车子的操控感会较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车子会“飘”。

扎实

代表车型:大部分合资中型车,如新君越宝马5系等等

要把一辆车的悬挂调软并不难,但要把它调校成扎实的底盘,是挺考验车企的功力的。扎实是一种比较中庸的质感,这种悬挂会很明显的比偏软的悬挂要硬,车架的刚性比较强,弹簧和减震器的阻尼也比较大,与此同时,悬挂又具有一定的韧性,并不会像一块硬邦邦的铁板那样毫无缓冲性。

这种悬挂的车辆车身结构稳定,不容易出现异响,而且高速行驶的稳定性一般较好,好多的豪华车或者中型车的底盘都有这种质感,譬如奥迪A6别克君越等等。这种悬挂能够兼顾操控性和舒适性,是一种优秀的底盘质感。然而,虽然他们的底盘质感都是扎实,但是在细节还是会有不同的,例如滤震和隔音的表现等等。

偏硬

代表车型:微面、运动型轿车如速腾GLI、高尔GTI等等

说到偏硬的悬挂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我们常见的微面,为了提高车辆的载货能力,所以使用刚度比较大的悬挂和车架;另外一种是运动型的轿车,为了提升悬挂对车辆的支撑性和弯道性能,而使用较硬的悬挂。两种悬挂都有共同的缺点,路过坑洼的时候后座乘客的弹跳会十分明显,路面的小碎石所造成的颠簸或者小噪音都会比较直接的传递到车内,毫无舒适感可言。

一般偏硬悬挂的车辆由于悬挂的动作比较小,车辆的行驶稳定性都极好,同时车辆转弯时有较好的循迹性,侧倾现象也不明显,这对于注重操控的运动型轿车来说是十分有利的。当然,车身本来就比较高的微面就不算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