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的爱情,是彼此独立又相互扶持

2016年08月10日 00:00:00
分享到:

最好的爱情是两个人彼此做个伴,不要束缚,不要缠绕,不要占有,两个人并排站在一起,看看这个落寞的人间。——安妮宝贝

作者:大芋芋,来源:社交阅读(ID:shejiaoyuedu),本文系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原创,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

01

七夕夜要到的时候,我给闺蜜M发了个红包,祝她早日脱单。

M发了个微笑的表情给我,说:“红包收了,脱单就罢了。”

刚想问她这是什么心态,她又发了一句:“不愿将就,也绝不将就。”

自从M上一段感情失败以后,她妈就开始变得焦头烂额,搞不懂一个学土木的,整天泡在男人堆里为什么还找不到对象。

甚至几次明示暗示我好好劝劝她,让她多认识认识别的男生,不要总是一个人闷在家里,这样早晚要嫁不出去。

我就问M:“最近相亲了没?”

M半死不活地回我一句:“没有。你怎么跟我妈一样。”

我不死心,继续问:“那你最近就没跟什么男生聊天啥的吗?”

M想了想,说:“当然有了,我又不是尼姑。我只是不想找男朋友,不代表我周围连男性友人都不能有吧。”

我觉得很好奇,问她:“你为什么不想找男朋友啊?”

“找不到合适的呗。”

我以为她还没有忘掉上一个,说:“那你觉得什么是合适的?像D那样的吗?”

D是M的前男友,两个人谈了两三年分手的,分手是M提出来的,只说是“不合适”。

因为当时我们两个不在一起念书,我也就没太过问分手细节。

但现在我就有点匪夷所思了:M这么久都没有再找对象,难道是还没有忘掉前一任?

可是是她提出来的分手啊,当时D还不愿意分,甚至还来找过我,希望我劝劝她不要分手,D又没有出轨犯错,那她们到底为什么要分手呢?

于是我将自己的困惑告诉了M,M笑了笑,告诉了我当时她们分手的原因——D太黏人了,并且不够独立自主。

M说,最初在一起的时候,是觉得D挺会体贴人的,平时虽然也会和兄弟们出去玩,但只要M需要他他就会立刻回来。

“你看他好像五大三粗的壮汉,其实是个顾家的。”

我更疑惑了:“那他是不是后来变得不顾家了,所以你们才分手的?”

M摇摇头,说:“不,他对我一直都很好,你没听我前面说的吗?他太黏人了。

我们在一起以后,他就经常跟我讲,以后我们结婚了,就买一栋什么样的房子,装修要什么风格,甚至连阳台要摆什么花都想好了。

一开始我觉得他真的很好,肯定也是想跟我有以后的,我也想好好往结婚上发展。”

M顿了顿,继续说:“但后来,我发现他每天只会跟我幻想这些东西。

他家里条件很好,是个富二代,自己却没有个事业踏踏实实做着,整天要么跟我待在一起,要么就跟他那群好兄弟们待在一起,那群好兄弟个个也跟他一样,家里有钱自己就等着坐吃山空。”

M说她最受不了的是有时候她出差或者自己单独出门一段时间,D就会着急,想跟她一起出去,“他没有自己的事情,我有啊,我不能去哪里都把他带着吧,一点点独处的空间都不给我。

而且你知道,我是学土木的,肯定是和男生打交道比较多啊,稍微说两句话他就不开心了,这还没结婚呢,要是结完婚还得了?”

我终于懂了M的意思了,的确,两个人相处是需要有独立空间的,整天腻在一起早晚会失去自我,要么成为别人的依附品,要么失去个性被甩得失魂落魄。

M接着说:

其实后来我也接触过一些男生,但有些是我更加难以忍受的大男子主义,处处都觉得女生就应该好好待在家里,可以有自己的事业但是没必要努力奋斗。

永远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还觉得妻子赚钱就应该不如丈夫。什么封建逻辑?我一个月工资就能抵他半年!

是啊,在一段感情里面,如果对方一开始就拿出一种 “我是男生我就应该比你强”或“我是女生你就应该保护我”的态度,那么这段感情最终肯定会因为双方拉锯得筋疲力尽而走向衰亡。

虽然现在社会风气比以前开放了很多,但毕竟我们是被一代又一代传统文化浸淫着长大的,很多人心里还是有着“男尊女卑”的思想,而这种思想导致的爱情观念的不平衡,也正是爱情不能持续的关键因素。

连岳说:

爱情与婚姻变幻莫测,可是有一条基本原则:它是加法。

两个相爱的人,要比他们独立时更坚强、更有趣、更有力量对抗世界上的愚蠢,自然,也要有更多的快乐……

爱与婚姻都不能让女性减去独立,让男性减去智慧,不能减去你们自己的看重的价值,不能减去自己独特的生存乐趣。

02

很多人都说爱情不能保鲜,其实,维持爱情最好的良药就是面包。

但这却是很多谈爱情的人最闭口不谈的一件事,仿佛纯洁的爱情一碰到金钱就会变得罪恶而肮脏。

我倒不这么觉得,金钱是爱情的必需品,没有金钱爱情是难以维系的。

爱情里面的确需要双方独立,但更多的时候,是要学会不计得失地相互扶持。

一个女人,在热恋中,千娇百媚,大婚之时,倾城容颜,婚后两年,育女子一双,你受挫时,她红装素裹,挺身而出。

到了该扬帆事业的时刻,一步一脚印的走出四射光芒……

有些人在微博留言说,你这个吃软饭的。 我曾几次想认真回复,是的。……

娶她的时候,我没想过,我们的路有多长,也不知道,她的心有多大。……

而我更没料到,这精神上的软饭,我是一吃便不可收拾。

以上来自刘涛的老公王珂一月份发布的一条长微博。

刘涛在嫁给王珂的时候曾经有一场轰动全国的婚礼,王珂也被称为当时的“京城四少”之一,最初靠炒股发家,结婚以后刘涛宣布退出影视圈在家相夫教子,又是一个女明星嫁入豪门的成功事例,一时为人所称道。

但好景不长,随即而来的金融危机里,王珂因为在股市中用力过猛,导致资金紧张,最后不得已宣布破产,随后王珂更被扒出“伪豪门”一说,一时间所有的媒体与舆论都在对着夫妻俩落井下石,等着看他们的笑话。

随后刘涛宣布与秦海璐合开公司,复出演艺圈,她并没有避讳老公破产的事情,反而在微博公开讲述了全部的过程,包括破产时王珂濒临崩溃的情绪与两头兼顾不暇的无奈。

我最佩服刘涛的,并不是她的演技,而是她有一颗能够勇敢面对所有人的坦诚的心,还有不依靠任何人自立自强的性格,她说:“不要认为很多时候人们说的,男人要撑起这片天,其实在男人面前,你永远是个小女人,但在男人背后,你一定能撑起比他更大的一片天。”

对于婚姻与爱情的态度,刘涛也说:“夫妻之间,在你们准备好携手共度一生的时候,你们对未来都是有所期许的,那对于彼此,都是有一种责任的。”

不畏惧流言蜚语,相爱的时候千娇百媚,困难的时候相互扶持,无论是光鲜亮丽还是黯淡消沉,两个人都能携手并进,这不就是爱情里最好的模样吗?

03

去年这个时候,《杀破狼2》热映,我没有想到我会因为痴迷上一个大反派而去五刷了这部电影,里面的张晋眉间眼底都是戏,打斗起来更是帅得惨绝人寰,虽然是配角但是光环却直逼主角。

一开始我并不认识他,出来以后还问同学,这个典狱长是谁演的,演得可真好。

同学一脸讶异:“他啊,就是蔡少芬的老公啊,开始我也不认识,后来看了个综艺,他们一起去的。”然后一脸花痴样跟我讲,“他在里面也超级帅呢!”

我连忙回去恶补了一下与他有关的所有综艺视频,里面有一段是他凭借《一代宗师》里面马三的角色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时的获奖感言。

两人最早相识于《水月洞天》剧组,后来交往的时候一直被港媒唱衰,那时候的张晋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内地小演员,蔡少芬却已经是港姐季军以及各大港剧的热门女主角。

而且结婚以后,提到张晋,大家的第一反应并不是他是谁,他演了谁,而是蔡少芬的老公。

张晋坦言,一开始他也会觉得不舒服,甚至是愤怒。

但后来他渐渐发现,想要让所有人都接受他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也就慢慢看淡了。

但是这其中,最离不开的就是蔡少芬对他的帮助和鼓励,每次看蔡少芬参加的综艺,她并没有《甄嬛传》里高冷端庄的皇后脸,而总是笑哈哈地用港普说着“我老公最棒啦!”“老公你最帅!”

张晋也没有吝啬自己对老婆的爱,在得奖以后,他首先感谢了蔡少芬对他一路的陪伴与鼓励,说得蔡少芬在台下哭得稀里哗啦的:“有人说我这辈子都要靠她,没错,我这辈子的幸福都是要靠她,感谢她陪我走过了这些艰难……我在低谷时语气很不好,说“只有你一个人欣赏我有什么用”……感谢你,希望我们可以风雨同路。”

入行十五年才扬眉吐气,这其中有多少的艰辛与忍耐,都是我们外人所难以窥探的。但是我们能够看见的,就是他们夫妻间一直以来的不离不弃、相互鼓励与互相扶持。

张晋接受了老婆比自己强的这个观念,但是也并没有因此而坐吃山空,在蔡少芬的鼓励与自己的坚持下,他一直积极寻找着各种适合自己的戏路并且耐心琢磨每一个角色的内心思维。

我最难忘的就是有一场采访,在讲到典狱长打斗完以后立刻整理了一下自己的领带才去抓回犯人的场面时,张晋说正领带是他自己后期加的动作,因为他认为这个人物的内心是自卑的,所以要求随时都要正衣冠以掩盖自己内心的自卑。

被他这么一说,我倒是有点高中做语文阅读时刻苦钻研的感觉了,由此可见他对于自己的事业也是无比的热爱与专注!

张小娴说:“好的爱情使你的世界变得广阔,如同在一片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漫步。坏的爱情使你的世界愈来愈狭窄,最后只剩下屋檐下一片可以避雨的方寸地。

我们因为渴望看到更远更美好的世界,所以才走到了一起,在爱情里,最重要的就是彼此交心却又能相互独立,彼此独立在遇到困难时又能相互扶持。

若是不能达到的话,就像朋友M说得那样,“我不愿将就,也绝不将就。”

作者简介:大芋芋 ,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积极的悲观主义者,爱好心理学的金融狗。有过堕落的日子,也有明天会更好的美好诉求,正在努力生活,希望有朝一日能跳出自己创造的怪圈。微博@小市民芋头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大芋芋,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部再次公开接受投稿啦!

投稿文章要求符合电影、旅行、健身、美食、穿搭美妆时尚、理财、心理、小说,育儿等这些相关题材,欢迎广大读者来稿,投稿邮箱:franklinclub@126.com

格式要求:2000字以上,用word文档,文章最后加上一百字左右的作者简介。

邮件标题格式:投稿类别+作者名字+原创首发+《文章标题》

例:健身+李妞+原创首发+《健身让我瘦了一百斤》

另外,我们正在召唤同伴,还差3名小伙伴我们就能召唤神龙啦!

特别欢迎那些不怕死不怕累而且不太正常的人加入我们的创业公司,一起熬夜到天亮。

我们要:运营主编3名、全职插画师1名

你需要:会排版,有经验,内容这方面我们可以磨合,但是一定要有排版编辑的经验哦。

坐标:北京

应聘简历投稿至:newbacon@sina.com

邮件标题:主编应聘+你的姓名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写有爆文《嫁得好的女人都长什么样子》《你的脸就是你情绪的积累》,并得到李尚龙、杨奇函和王路的作序推荐,书中收录了爆文《谁的职场不委屈》《你的付出,时光不会辜负》,以及15篇还没公开发在网上的,长按上图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当当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微信:huanghuangmiao2(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