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丘索维金娜:只怕心老,不怕路长

2016年08月13日 00:00:00
分享到:

这届奥运会真可谓“剧情”跌宕起伏,即便是世界上最好的编剧和推理大师也猜不到结局。

往届盛事,人们最关注的莫过于奖牌榜上的沉浮。

今年却有所不同,大家对荣誉的关注度退居次席,赛事中发生的那些耐人寻味的人物故事才真正吸引观众的眼球。

或许国人天性就是爱看“热闹”吧,但这些“热闹”又往往特别戳心。

作者:鱼它,来源:健身将军(ID:jianshenjiangjun),本文系富书部原创文章,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

01

前几天还沉浸在傅园慧搞笑表情包之中,随着体操项目的进行,大家又把目光聚焦到了丘索维金娜身上。

老实说,我也是今天才清楚地念出这个人的名字,可是她那张脸,令人太难忘了。

前两天,当我无意间瞄到电视里转播的体操比赛画面时,我一眼就认出了她——咦?这个人好眼熟,好像哪一届奥运会也见过她!

直到评论员开始解说,我才知道,岂止是哪一届,这个人竟然已经参加了7届奥运会!

太令人震惊了,作为靠吃青春饭的体操行当,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居然可以延续三十几年,这无异于人类活两百岁!

可是,如果你再往深入去了解这个人,心里却没有了震惊,只有震撼。

在很多年里,当她身边的对手都在为自己而战,为国家而战的时候,她拼命训练,跻身奥运赛场的唯一理由,却只是为了一个人——她那患白血病的儿子。

她曾经退役过,而且是带着荣誉告别赛场,原本她21岁以前获得的累累战绩,就足以使她在乌兹别克斯坦这样的小国里名垂青史了。

可是她又复出了,复出的原因,却令人垂泪。

退役后三年的婚姻生活,给她带来了幸福,但是这种幸福很短暂,噩耗突袭了这个赛场上坚强的女人——她三岁的儿子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需要长期住院治疗。

而事实证明,这位当时还只有二十几岁的小姑娘,不单是一位伟大的体操运动员,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白血病治疗费用昂贵,而且在她们国内,医疗水平落后,为了得到更好的治疗,她们只能选择去德国。

然而在德国住院,治疗费用更是天文数字。为了筹钱,这位已经退出赛场多年的“老将”,毅然选择了回归,她要用她的天赋和努力,换取儿子的健康。

她面对的困难异常艰巨,乌兹别克斯坦并非体操强国,更何况丘索维金娜已经停止训练多年,再加上岁数增长以及生育给她的体质造成不容忽视的影响。

02

一切几乎就是从头再来。

可是她没有说一句自己老了,也没有半分犹豫,26岁的她,不单回来了,而且变得比以前更强,她很快回到了从前的水准,更努力朝全能型发展。

她可以参加全套的女子体操项目比赛,而原因很简单——因为这样可以赚更多钱给儿子当治疗费。

她曾说过: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的奖金,这是我唯一的办法。

言语中虽有无奈,但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她在运动场上的忘我,她绝对是为“利”而来,可没有任何人会鄙视她,她比任何选手更值得尊敬。

我们尊敬的不只是她那份伟大的母爱,更是她敢于从头再来的勇气。

关于这一点,我们每个人都是当事人。

人生中有多少次,在艳羡别人所取得的成就的时候,用一句“太晚了”来搪塞自己空白的过去,并将那份懒惰复制黏贴到现在以及未来。

韩寒写文章好厉害啊,早知道我小时候也多看书学写文章,可惜现在太晚了。

朗朗弹钢琴好厉害,早知道我小时候也学钢琴,可惜现在学太晚了。

马云好有钱,早知道我当年也做电商,可惜现在太晚了,市场被瓜分完了。

比别人晚起步,自然是一种极大的劣势。

但是有劣势却并不代表你不会成功。而你的目标只是成功,就应该从一开始就做好接受一切挑战的准备。

难道早一些起步,你就可以不用面对任何困难了吗?

不。相反的,比别人先起跑甚至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和危险。

如果你有坚强的品质,不畏艰险的勇气,不管从哪里开始,总能到达胜利的终点。

最重要的是在人生的道路上踏出坚定的步伐,而不需要太早考虑前方是否荆棘丛生。

活在当下,为所当为,浪费过多的时间发白日梦,只会不断老化你的内心。

03

丘索维金娜选择了面对,她同样地也饱尝着选择勇敢的“代价”。

她不断地去比赛,“挨家挨户”地争取各种各样的锦标。

她不能休息,也不能有任何伤病,因为她的身体就是儿子的命,她需要靠它去赚更多的钱给儿子续命。

可是太难了,即便是十几二十岁的小姑娘,伤病亦在所难免,而作为一名“奔三”的体操运动员,想保持长期的健康,甚至比拿金牌本身还难。

伤病都是天意,不管你有多不幸,它都不会同情你。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丘索维金娜夺得了跳马银牌,而在三个月之后,当她又一次站在国际赛场上时,却折断了跟腱。

这对于一名体操运动员来说,几乎是宣告了职业生涯的结束。

可是从那之后她的参赛履历来看,我们看不到那次意外对她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2011年柏林欧锦赛,她获得了银牌。同年的东京世锦赛,她又获得了银牌。

她不单宝刀未老,甚至可以说是渐入佳境。

两年后在斯洛伐克,她又摘取了全能冠军的奖牌,次年在韩国仁川再次拿到银牌。

这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阻挡这位母亲拯救儿子的心了,当她战胜了自己,天意也给了她一个丰厚的回报。

一路走来获得的奖牌尚属其次,曾经她说过:“只要儿子还没痊愈我就要一直坚持下去。

他就是我的动力”如今,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儿子的病情终于开始好转了。

他已经不需要住院,只须定期进行检查就行。

41岁的她,如今也不只是一名运动员,还是乌兹别克斯坦女子体操的教练。

04

岁月在她脸上留下来许多痕迹,那瘦削的脸庞,深凹的眼窝,过分坚毅的嘴角,也许她是少数在观众的见证下慢慢老去的体操选手。

可是毫无疑问,她也是最令人动容的一位。

很多人口中的老,都是与自己在比较。

很奇怪的,人类总是活在过去的回忆里。

人每一天都比前一天老,这是谁都懂得,却没人愿意承认的事实。

而我们的生命中,却消耗了太多时间在挽留青春上。

我们一有钱就狂吃,好像青春能够固定在我们的肚子里,时间稍纵即逝,现在不享受何时享受?

女人会把很多很多劳动所得花在化妆品上,在脸上涂一层“墙灰”,隔绝空气与时间。

人前好像回到了过去,但是晚上回家一卸妆,现实又摆在眼前。

有些更加明智的女人,则买保养品和护肤品,确实会有一定的效果,皮肤变得紧致Q弹,好像人真的可以逆生长。

可是外表上保养得再好,青春也只是在你脸上逗留。保养品再贵,药效也难以渗透到内心,人的内心老去,或许才是最可怕的。

摩西奶奶76岁停止刺绣,开始学画画,四年后办个展。

你可以说,她原本就是做刺绣的,有扎实的美术功底。

但不是所有的绣花匠人都能够轻松地驾驭画笔,隔行如隔山。

就算你散文写得好,也不代表你能写小说,何况是刺绣与绘画的跨界。

然而摩西奶奶没有畏难,她已经那么大岁数了,又并不是非得去学画画不可。

可是她的人生好像才刚刚启程,以前的事情都一笔勾销,她带着满腔的热情去接受这一新事物,她不服老,就好像这是她人生的第一天。

05

其实如今所处的每一天,也都是你余生的第一天。

将近八十高龄的摩西奶奶没有说自己老,而你呢?

才二十、三十或者四十,还远远不到可以称为“老”的时候,你上公交车没有人给你让座,你要暗自思忖,我还不老。

曹操有句诗写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马虽然没有年轻的同类那么矫健善驰,但是它“识途”。

“老”原本就是一种莫大的优势,是岁月给你留下的最可靠的本钱,可惜你只用它来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

不管是对于勤奋者还是懒惰者,时间行走的速度都是一样的,你不会因为努力而青春永驻,也不会因为懒惰而老得更快。

就像摩西奶奶在百岁感言中说的:

“人之一生,行之匆匆,回望过去,日子过得比想象的还要快。

年轻时,爱畅想未来,到遥远的地方寻找未来,以为凭借努力可以改善一切,得到自己想要的。

不到几年光景,年龄的紧迫感与生活的压力扑面而来,我们无一幸免地被卷入残酷生活的洪流,接受风吹雨打。”

可是努力的意义并不在于留住青春,而是为了让你的心不老。

人生中最大的敌人就是心老,还未真正拼搏过,心已经早早地蔫了。

一味聆听长辈们那些充满“人生智慧”的教导。

可是你未曾意识到,长辈们也年轻过,经历过无数风浪,所以更珍惜晚年的岁月静好,他们说的话都带着一万个不可辩驳。

可那是专属于老年人的生活态度,是激荡之后的风平浪静,而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稳定的工作,平凡的家庭,按部就班的生活,这些不代表你真的追求平淡。

在你这个年纪里,所有的平淡都是平庸的假象,都是你给自己打的麻醉针。

生活的本来面目就是不容易,那些出乎意料的“容易”,都是在提醒你自我反省。

自我反省的结果是更高的追求,更多的努力,人生不怕路太长,只怕你从一开始就缴械投降。

作者简介:鱼它,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管理学专业。好读杂书名作,偶有所得便撰文分享。希望每一篇文字都能让不止我一人受益,也希望能通过写作交更多朋友。

读书是为了心平气和地跟傻逼说话,而健身是为了让傻逼心平气和地跟你说话。

富书部再次公开接受投稿啦!

投稿文章要求符合电影、旅行、健身、美食、穿搭美妆时尚、理财、心理、小说,育儿等这些相关题材,欢迎广大读者来稿,投稿邮箱:franklinclub@126.com

格式要求:2000字以上,用word文档,文章最后加上一百字左右的作者简介。

邮件标题格式:投稿类别+作者名字+原创首发+《文章标题》

例:美食+鱼它+原创首发+《食商低的人肯定不懂生活》

另外,我们正在召唤同伴,还差3名小伙伴我们就能召唤神龙啦!

特别欢迎那些不怕死不怕累而且不太正常的人加入我们的创业公司,一起熬夜到天亮。

我们要:运营主编3名、全职插画师1名

你需要:会排版,有经验,内容这方面我们可以磨合,但是一定要有排版编辑的经验哦。

坐标:北京

应聘简历投稿至:newbacon@sina.com

邮件标题:主编应聘+你的姓名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写有爆文《嫁得好的女人都长什么样子》《你的脸就是你情绪的积累》,并得到李尚龙、杨奇函和王路的作序推荐,书中收录了爆文《谁的职场不委屈》《你的付出,时光不会辜负》,以及15篇还没公开发在网上的,长按上图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当当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微信:huanghuangmiao2(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