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

2016年08月13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未末小七(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

01

网上对读书这件事,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一种观点是读书无用论,认为现在的社会贫富差距悬殊,就业压力巨大,寒门难在出贵子,读书已经很难再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另一种观点认为读书有用,虽然贫富悬殊,但读书仍然是贫穷人家改变自身命运的最好的途径。那些觉得读书无用的人,只是因为自己读书太少,或者只会死读书罢了。

对于读书有无用处并不是现在才有的观点,早在很久远的年代就已经有这种说法了。

最早的主张者也许是孔子的得意门徒仲由,即子路,就曾经说过:“有民人焉。有社稷焉,何必读书,然后为学?

意思就是:“有了人,有了土地,有了粮食,有饭吃了,那么人饿不死啦,还读什么书?书能当饭吃吗?”

而对于读书有用也是自古就有的说法,比如古代那些穷书生终日埋头于诗词歌赋,四书五经之中,累了倦了困了,就抬起头默默地背诵一遍: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栗;居安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

意思就是:“少年,你想要美女金银吗?你想出人头地吗?那就好好读书吧。”

这两种观点都是社会现实中某一面的真实反映,本身并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

但今天我想说的是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

那些把读书有用化或者无用化的倾向,其本质都是把读书与名利划为等号。把读书的目的放于赚钱,获取名利上,而不是真正的把书的作用与自身的关系联系在一起。

觉得读书无用,是因为读书没有带给我们预期的收益,觉得读书有用也是因为读书帮助我们走上了更高的社会舞台。

读书有无用处,统统都与外界的名利、社会地位联系在一起,而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方面,那就是读书对一个人的精神世界的影响。

02

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读书为什么非要有用呢,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用有无用处去评价一件事情呢,觉得有用就争着抢着去做,觉得无用就唯恐避之不及。

如果说读书能让我们升官、发财、出名,是不是就算有用,同样的如果说读书能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就算无用吗?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精神世界是一种很虚无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

而我们大多数人觉得有用的东西都是可以在社会生活中起到实实在在的用处的,比如说衣服可以保暖;或者说可以变现的东西,比如说书读的多了可以当某一行业的专家,成了专家就有钱赚了。

而如果我们说精神世界,比如我说我很喜欢写作,因为写作能让我感觉很快乐,我很享受一个人安静写作的这种孤独的状态。

就像周国平说的:“写作从来就不是为了影响世界,而只是为了安顿自我。”

这就让很多人不能理解了,写作有什么用,写一堆没人看的文字,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还不如多挣点钱呢。

而如果你说写作以后成为作家了,一本书的稿费都抵得过别人一年的工资,很多人就要说了,哇塞,写作不错,这个有用。

白岩松在《白说》里说:“中国人不做无用的事。”

所以中国人每年的人均阅读量普遍低于世界大多数的国家,真的是因为中国人比其他国家的人民更忙吗?

我想未必。

而更多的原因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觉得读书没有用,看一本书不能让我挣到钱,看一本书的精神享受不如我看一部电影,不如我打一场游戏来的容易。

既然没用,我为什么要花很多的时间在读书上面呢?

所以,当我们走进地铁的时候,很少看到有人捧着一本书坐在那里安静的阅读的,大多数都是在低着头刷着手机,或者与同伴大声说笑。

如果看到有一个人在读书,很多人的第一感受不是这个人把坐地铁的时间利用起来读书真好,而是这个人真能装逼,坐地铁就这一会功夫还要拿本书。

还有很多暴发户为了显得自己有内涵,在家里装了一个很大的书柜,买了一屋子的书,可是真的翻过的却寥寥无几。

03

我很不喜欢别人炫耀自己读过多少本书,因为读书是你自己的事情,你看书不是为了和别人比较什么,也不是为了炫耀什么,而是为了充实自己。

白岩松说:“其实炫耀读过多少书和炫富没什么区别,都挺招人讨厌的。”

知识浩瀚,穷极一生也不能将世界上的所有好书统统看完,所以即使你读了成千上万本书,在知识的海洋中也只是微乎其微。炫耀只会显得自己才疏学浅而又骄傲自满。

那么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

周国平说:

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我们排除做学问很实际的目的,读书就是我在吸取营养,把自己丰富起来。我自己感觉,读书最愉悦的是什么时候,是你突然发现我也有这个思想。最快乐的时候是把你本来已经有的,你却不知道的东西唤醒了。

读书是一种乐趣。最重要的是,能够带来乐趣的,是读书本身,而不是读书以后的结果。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一篇文章说:

读书是一种思考和认知,它并不能为你带来直接的财富提升,却能有助于你更好的了解这个世界。

我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实则是知识改变了你对整个世界的认知,对每一件事的态度。我们不断的用知识去丰盈、充沛自己的内心,最后,你认知到了骄傲自满的缺陷,于是你学会了自谦低廉;

你认知到了道德伦理的尺度,于是你学会了原则礼法;你认知到了自由的局限,于是你学会了对自由的把握;你认知到了困难挫折的必然,于是学会了坚忍坦然的面对;你认知了仁义礼智信,于是学会了诚实敬重。

如果总是带着目的性去读书,读书有用就立刻买来日读夜读,读书无用就弃之犄角,视而不见,把原本很纯粹的读书行为功利性地对待,那么原本有用的东西也会变得无用。

而对于读书,无用论是比有用更加具有危险的一种言论,它会让整个社会变得人心浮躁,缺乏努力奋斗的动力,如果人人都在宣扬读书无用,那么这个社会迟早会完蛋。

既然读书无用,那么谁还愿意去读书,去学习知识。

而读书有用,虽然能够鼓励人们多多读书,但也会把人们误导到另一个弊端,那就是功利性。读书等于名利,读书等于金钱。

如果读书不能带来预期的成效,就开始产生愤世嫉俗,郁郁而不得志的心理。

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觉得读大学没有用,因为念了这么多年书,拉着一个手提箱孤零零地走出校门,发现你初中毕业的同学已经有房有车有娃了。而你别说房子车子,就是女朋友都没有呢,是你会不会也觉得心理落差太大。

所以对于读书这原本只是自我精神陶冶的一种方式,不管是把它有用化还是无用化都是不对的。

是的,读书确实能为人们带来某种名利,读书也可能会让某些想通过这个途径走上人生坦途的人失望。

但这些都不是读书这件事本身所带来的,而是社会所附加上去的。

而读书本身就是一种精神享受,是一种很纯粹的事情,我读书,我学到了知识,我和几千年以前的人们进行了一场灵魂上的交流沟通。

我的思想变得更加开阔,我觉得很快乐,这就够了。

所以请不要把读书这件纯粹的事情功利化,从而丧失了自己的初心,以至于享受不到读书所带来的乐趣。

作者简介:未末小七,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致力于瑞典语学习的90后文艺青年一枚,爱好看书,写文,人生执念太多,想做一件事便一定要去尝试。人生格言:生命一次,惟愿精彩。微博@未末小七113,简书@未末小七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未末小七,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部再次公开接受投稿啦!

投稿文章要求符合电影、旅行、健身、美食、穿搭美妆时尚、理财、心理、小说,育儿等这些相关题材,欢迎广大读者来稿,投稿邮箱:franklinclub@126.com

格式要求:2000字以上,用word文档,文章最后加上一百字左右的作者简介。

邮件标题格式:投稿类别+作者名字+原创首发+《文章标题》

例:美食+鱼它+原创首发+《食商低的人肯定不懂生活》

另外,我们正在召唤同伴,还差3名小伙伴我们就能召唤神龙啦!

特别欢迎那些不怕死不怕累而且不太正常的人加入我们的创业公司,一起熬夜到天亮。

我们要:运营主编3名、全职插画师1名

你需要:会排版,有经验,内容这方面我们可以磨合,但是一定要有排版编辑的经验哦。

坐标:北京

应聘简历投稿至:newbacon@sina.com

邮件标题:主编应聘+你的姓名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写有爆文《嫁得好的女人都长什么样子》《你的脸就是你情绪的积累》,并得到李尚龙、杨奇函和王路的作序推荐,书中收录了爆文《谁的职场不委屈》《你的付出,时光不会辜负》,以及15篇还没公开发在网上的,长按上图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当当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微信:huanghuangmiao2(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