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懵逼!五菱宏光居然是辆合资车?

2016年08月15日 08:46:06
分享到:
来源:微信路况

现在国内什么车买的最好?答案很简单——“五菱宏光”。这款车已经上市已经成为焦点中的焦点,商用、家用的跨界属性,中置后驱的驱动模式,让五菱宏光一举成为了“国民神车”!

不过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五菱宏光”的生产企业叫做“上汽通用五菱”,既然有“通用”俩字,那么五菱宏光还是国产车吗?估计大家伙跟小编一样,听到这样的解释,绝对是一脸懵逼……

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是三方合资

怎么说呢?理论上五菱宏光这款车却是一辆“国产车”,因为生产公司虽然有“通用”两个字,但是通用只是拥有品牌使用权,并没有提供技术支持,所有的技术都来自于中方,所以严格来说,五菱宏光是一辆国产车

前身柳州五菱的股权也是三方合资

如果说的细一些,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是由上汽集团、通用汽车、柳州五菱汽车三方合资的公司。在股权分配上,柳州五菱直接以划拨的形式,归为上汽集团一部分,上汽集团占50.1%,通用占44%(只拥有品牌使用权)。

柳州汽车的前身,广西柳州微型车、香港桂龙、信翔公司三方合资公司,所以从资本上来说,“五菱”是个合资公司。

五菱汽车一直在引进国外技术

不过,各位需要明确一点的是:自主品牌,并不等于自主研发。从技术来说,柳州汽车1987年从日本(三菱汽车)引进技术、设备,成功总装下线了首批LZ110系列型微面,俗称“五菱面包”。同年年底, 引进了雪铁龙维莎轿车车身,成功改装LZ7110车型。

在与上汽、通用合作之后,雪佛兰SPARK合资车型下线。尽管国产后的雪佛兰SPARK被奇瑞QQ强势压制,但是通过其发动机技术和底盘技术的移植,成功完成了一部“神车”——五菱宏光。

是不是“国产”很重要吗?

所以其实纠结于“五菱宏光到底是不是国产车”这个问题,并没有什么实质的意义。即便“五菱宏光”是合资车,又能怎样?对于中国目前羸弱的技术实力来说,“拿来主义”才是最好的进步方式。只有自己快速掌握核心技术,从别人的经验中积累自己的技术实力,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到更远的世界,这才是最根本的价值所在。

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100多年,而中国汽车工业也就50多年的光景,即便是改革开放之后的飞速发展,也仅仅才有30多年的时间,国产车的成长依旧需要耐心和鼓励!说那么多屁话,没用!

另外一句话叫,“有压力,才有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