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修改准入门槛新能源车行业更规范

2016年08月15日 16:16:05
分享到:
来源:EV视界

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引发行业关注。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征求意见稿在企业准入门槛以及产品安全监控方面的要求,将改变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态势,使行业更加规范。

根据征求意见稿,工信部将新能源汽车范围调整为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并强化了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安全监控,要求对已经销售的全部新能源汽车,进行运行和安全状态的全生命周期实时监控。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认为,重视品质,有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良性循环。

张志勇:我们现在有一些企业在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过程中,对品质把握投入的力量是不够的,这个政策可以控制产品可能对消费者的伤害,这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才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约束。这种约束会让他们更注重品质的管理,带来我们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良性的循环。

品质可以提升,但另一项规定则直接关乎新能源车企的生存。在企业准入方面,以前的规定是:企业应掌握车载能源、驱动系统、控制系统三项“核心技术”其中之一,而根据征求意见稿,现在则要调整为:应具备控制系统的开发能力,以及车载能源和驱动系统的集成、匹配能力。也就是说,控制系统的开发成了必要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对骗补行为釜底抽薪的举措。既然要有控制系统的开发能力,以往弄块电池,东拼西凑成整车,再虚报里程骗补的做法肯定就行不通了。而张志勇表示,控制系统的开发能力,可能需要更精确的定义。

张志勇:控制系统整个的标准执行到什么程度?咱们举个例子,比如发动机,我们是说任何一个企业有发动机的生产能力,还是说发动机里面的每一个电子器件都要求自己去生产?这个其实是不一样的。

意见稿还要求,之前取得资质车企,应当进行改造,并报送符合规定的审查计划,并在两年内完成审查。没有按时完成审查的,暂停生产、销售有关新能源汽车产品。而据了解,目前不少所谓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都不具备控制系统的研发能力。甚至一些知名的企业,也不符合条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这意味着行业接下来将加速整合。

董扬:工信部目标是将来新上的纯新能源车企不超过10家,现实情况是,新能源汽车厂家和传统汽车相比好像多了一倍,那反正就要该整合的整合,该退出的退出。以前是鼓励大家干新能源汽车,不光整车厂可以干,改装车厂也可以干,准入比较松。现在看样子需要调整了,调整到必须有一定的水平,有一定的资质才能干。

不过,根据最新数据,今年1到7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5万辆,虽然同比大增140%,但是仍然只完成了年度目标的两成左右。那么,提高准入门槛,会对新能源汽车销量产生影响吗?董扬认为不会。

董扬:这个不会有影响,那些差的退出更好,市场会更加优化,用户会更加放心,产业发展会更加健康。我们认为下半年销量肯定会升高,因为从上半年看也是逐月在增加。

由于承担着汽车业“弯道超车”的重任,新能源汽车行业一直备受政策优待。有统计显示,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涉及电池、充电桩、限行限购、国家补贴、车船税等多个方面,从生产制造到应用推广,几乎享受着“一条龙”的政策红利。2015年,仅是中央层面出台的主要新能源汽车鼓励及引导政策,就多达20多项。

在政策的呵护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成长迅速,近年来的产销增速更是频频翻倍,甚至翻好几倍。但与此同时,由于长期“开小灶”,行业也滋生了一些不良风气。一些企业不重技术,产品东拼西凑,简单模仿抄袭;也有企业弄虚作假,夸大电池续航里程;更有一些企业,钻政策的空子,想方设法骗取政府补贴。

从现实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完全退出还不现实,但完全可以创造条件,让市场优胜劣汰。相关部门已经明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逐渐退坡,相信车企会因此重拾危机意识。而工信部这次的意见稿又要求,加强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监控,接下来车企势必将围绕产品品质展开竞争。可以预见的是,由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