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7座SUV扎堆上市,消费者该为谁买单?

2016年08月19日 10:05:5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2016年转眼过半,时间已来到8月初,对于SUV细分市场来说,进入8月才是下半年竞争的真正开始。从上半年的乘用车销量数据来看,SUV车型表现最为抢眼,总销量达到391.5万辆,同比增长44.4%,同时自主品牌SUV车型继续领跑销量榜单。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今年是靠SUV打翻身仗的一年,整个2016年1-8月就有20多款SUV车型发布新车或推出改款,竞争之激烈也是前所未有的。

时间不等人,众泰刚在8月初推出2017款大迈X5,8月8日凯翼也拿出了全新的7座智能SUV凯翼V3。这也是继6月凯翼X3上市之后的又一款主打产品,价格区间为6.28万-7.88万元,这个价格比X3更具有挑逗消费者心里价位的能力。但是算下来,今年已经迎来了长安CS15吉利远景SUV、风行SX6北汽幻速的换款和换代,加上凯翼V3的上市,可以说10万元以下的SUV细分市场主力产品已经完成更新。

7座SUV扎堆上市

众所周知,即使SUV市场已经成为了红海市场,但是“高烧不退”的状态仍然令许多车企垂涎这块“肥肉”。在5座车型成为常态后,7座车型也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渐渐流行。除了那些价格在20-30万元的合资品牌车型外,各大自主车企纷纷布局7座SUV,已经上市或者即将上市的车型诸如东风风光580、风行SX6、凯翼V3、斯威X7长安CS95以及传祺GS8等。

(GS8未上市就已引起了足够多的关注)

这些车型,价格分布从7万元左右的风行SX6、凯翼V3、斯威X7,到探入20万元级别的长安CS95、传祺GS8;车型级别也从紧凑型SUV覆盖到中型SUV,但它们却有共同的特点:7座。由此,各大车企对7座SUV这一细分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为什么中国品牌车企成群结队地推7座SUV车型?

首先,7座SUV比5座SUV更适应二胎新政下的用车需求。

在中国市场,由于人均汽车保有量少,消费者对车辆的空间需求较高,这也是SUV兴起的一个重大原因。而且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中国普通家庭开始由“221”的成员结构向“222”的成员结构转变,传统的5座SUV车型开始难以满足新的家庭结构需求。而随着消费能力的不断升级以及家庭观念的不断增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相比于5座SUV,消费者将更倾向于选择一款空间更加宽敞的7座SUV车型,为家庭出行带来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基于此,7座SUV有着较为良好的潜在需求。

其次,在当前国情下,7座SUV成为比7座MPV更好的家用选择。

应该来讲,在二胎新政的背景下,SUV和MPV都有着较好的发展潜力。不过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人爱面子的消费特征普遍存在。市场上,虽然有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合资MPV不断捍卫高端形象,但依旧改变不了消费者对低端7座MPV “客货两用”、低端的产品印象。

相比之下,SUV不仅看着大气,通过性更强,在功能性方面也与MPV相差无几。同时,也因为SUV普遍高大、威武的造型特点,使得SUV相比更偏向轿车化的MPV更容易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低端7座MPV多来源于微面平台)

7万元细分市场竞争惨烈

上述的这些自主7座SUV车型,有多款车的售价“不约而同”落在了7万元(起售)的级别。

7月24日,东风风行旗下全新7座SUV——东风风行SX6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6.99-10.29万元。

(东风风行SX6)

8月3日,众泰正式宣布新款7座SUV大迈X5升级版上市,售价区间为7.79-12.19万元。

(大迈X5升级版)

8月8日,一款热门7座SUV——凯翼V3正式上市,销售价格为6.28-7.88万元。

(凯翼V3)

8月30日,另一款热门7座SUV斯威X7也将会正式上市,而其起售价格也将有可能探入7万元级别。

(斯威X7)

一个月内,四款7座SUV陆续登场,价格区间还大幅度重叠。不难想象,彼此间的竞争会有多惨烈...

相似车型扎堆,消费者怎么选?

一方面车企竞争惨烈,而另一方面,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也犯了难:究竟这些陆续上市的7座SUV,哪家产品力更强?

首先是这个价位段比较敏感的价格方面。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凯翼V3是6.28万元的起售价外,另外几款车型都是7万元以上的起售价。也就是说,凯翼V3的起售价格比它的竞争对手们低了一万元有余。超过一万元的价格差距,着实降低了资金紧张的消费者入门的门槛——这一万元或许直接决定了他们的最终选择。即使预算富余,那么凯翼V3的性价比更胜一筹。

其次是外形方面。这个价位的7座SUV,不求外观设计亮点有多少,但是一定要摆脱掉MPV的影子,不然就会显得不伦不类。眼尖的看客可能已经发现,东风风行SX6上就带着浓浓的“东风小康”味儿......不信你看:

反而,另外的几款SUV外观方面都做得不错,至少没有过多低端MPV的影子。至于哪款车最好看,大家仁者见仁即可。

接着是科技配置方面。科技方面无疑是凯翼V3的强项了,因为其上市主打的就是“智能”两个字。中控台中央配备10.1寸液晶大屏,它的实测开机时间只有十几秒,甚至比ipad都快。并且它还拥有icar 1.0智能互联系统,支持Self checking智能管控系统和来自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人机交互系统等等……谁说6万元起步的车不能有高科技?

我特意对比了8.88万元的哈弗H6,发现凯翼V3的配置相当丰富了:智能互联系统icar1.0、远程控制、智能语控、集成车机控制系统、车联网、PEPS一键启动、360度全景泊车、定速巡航,自动大灯(LED大灯)。要知道像360度影像、远程控制这些配置可都是很多豪车的配置!

(凯翼V3的液晶屏行车电脑)

另外,马上要上市的斯威X7,搞了块儿堪比特斯拉的大屏幕。科技感是有了,不过能不能有良好的人机交互体验才是关键。

最后还有车身尺寸和乘坐空间方面。不得不说,这几款6、7万元的7座SUV在车身尺寸和乘坐空间上有点超越同级别的5座SUV。

以凯翼V3为例。它的尺寸为4606*1790*1780mm,轴距为2765mm,这直接决定了它不错的车内乘坐空间。另外,全系车型提供了2+2+3/2+2+2/2+3三种座椅布局,我们完全可以按照自己家庭的使用特点进行选择。

想象一个场景:夏天车辆停在烈日下,晒几个小时后再去开车,那滋味大家都懂。但是假如你开的是这台凯翼V3,走下办公楼的同时,你已经通过远程手机控制送风功能,完成车内降温。

最近里约奥运的各种消息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我们为运动员们取得的成绩由衷开心。当然,我们都是普通人,几乎没什么可能成为奥运冠军,但这并不能熄灭我们对美好的向往。

而智能汽车,则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更美好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