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万7座自动挡的英致737 用速度换省心

2016年08月22日 09:50:0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潍柴英致737有着与波音飞机相同的名字,能不能“上天”还有待市场考验,不过产品本身竞争力十足。笔者对这款车的初印象,可以用“初生牛犊不怕虎,乱拳打死老师傅”来形容:新的乘用车品牌没有根基确实是短板,但无需沿用老模块控制成本,一切都以优化产品为核心,结果就是英致737外观和内饰设计颇具看点,配置、轴距乃至空间利用率均完胜宝骏730等“老师傅”。

以上是去年笔者第一次体验英致737的感触,当时还只有手动车型,这次我们体验的是今年4月份上市的CVT版本。新推出的CVT车型共三款,售价7.58万-8.78万元,比同样是7座+自动挡的东风风行S500便宜不少。而从实际表现来看,这款CVT变速箱有些“偏科”,可谓成败皆因CVT。

动力:“偏科”平顺牺牲低扭 底盘舒适不失韧性

潍柴的柴油机在国内算是老资历了,乘用车用的汽油动力总成还是一片空白,所以英致系列车型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均来自供货商。英致737的1.5L发动机为沈阳航天三菱出品的4A9系列,不少自主品牌都在用,前几年间我们拆解过4A91发动机,它采用了铝制缸体+中空凸轮轴等轻量化设定,并提供了三菱当家的MIVEC(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英致737的CVT变速箱来自邦奇,它是ZF下属专门制造CVT的子公司,海马众泰等多个自主品牌CVT都是这家公司的南京工厂出品。这款CVT的特性就是最大化发挥平顺的先天优势,牺牲低扭表现也在所不惜,“偏科”的情况非常明显。

正如前文所言,成败皆因CVT。自动挡解放左脚的先天优势自无需多言,英致737这款CVT也确实够顺,任何状态下提速,动力输出均有着非常高的平顺性,并且能够一直维持平稳的趋势。这种表现在日常平稳行驶中舒适度上佳,车辆的加速度没有有大幅波动,完全不会影响到车内乘坐的老人、小孩,任何人都能像拓海一样,让装得比较满的水杯不洒。

除了CVT平顺带来的舒适表现,英致737其它方面也有针对性的调校。其电动助力的阻尼小、反馈轻盈,可轻松应对狭窄区域掉头或低速行驶的状况。另外,英致737底盘来自本田海外的Freed,悬挂7684工作逻辑力求多次做功解决问题,并且能有效的控制弹簧的伸缩幅度,映射在实际行驶中,这款车过滤振动的能力可圈可点,且反馈韧性十足,没有用过多的晃动来达成舒适的目标。

而成在动力平顺,行驶偏舒适,败则因为爆发力不足。深踩下油门踏板,转速的攀升不温不火,无法实现短时间大幅提速的诉求。实际体验中,得让这套动力总成先做准备,拉高转速之后方可爆发差强人意的性能,来挽回低扭乏力的颓势,感觉像“憋大招”一样。

此前我同事试驾英致737手动挡车型时,高速开到100km/h以上都不觉得吃力,而CVT版则要差了不少,问题来源一方面是上段所说的转速攀升慢,下文的加速测试中有更直观的体现。另一方面原因则是来自感官上的:实际体验中,这款CVT的传动比变化幅度小,没有日产等品牌的那么明显,高速行驶无法有效控制转速,此时的发动机的噪音相当明显,如此直观的感受,很自然的让人觉得动力储备不足。

测试:15.31s才破百 42.89米刹停

加速能像拓海一样满杯水不洒,其实已经说明了CVT版英致737性能上的短板。静止拉高转速起步,CVT变速箱有保护机制,发动机只能达到2500rpm左右。全油门加速就是一个拉高转速释放动力的过程,超过6000rpm后的衰减明显,这也使得车速从80km/h到100km/h花费了接近5s,最终成绩超过了15s大关。

英致737的制动表现颇具实力,42.89米的实测成绩要优于同级别的宝骏730,以及长安欧尚等“老师傅”。测试过程中,避震对于车身的拉拽作用上佳,很好的控制车身姿态,同时ABS的工作状态不错,驾驶者的主观感受上很有信心。

油耗:全程开空调 实测成绩7.85L/100km

油耗实测正赶上北京的高温天气,加满油后全程开启空调,穿梭在晚高峰堵车,以及平时的环路,行驶130.8km后加油10.28L,核算下来最终成绩也不过才7.85L/100km,没比同类的手动车型高多少。如此结果最大因素,正是CVT变速箱拉高转速以及喷油的“不积极”,性能不足换来的不只是舒适,省油也是一大优势。

外观:设计禁得起推敲 车身比例造就大空间

英致737的外观与长安欧尚等大同小异,都属于由微客衍生成MPV的类型。其造型给笔者最大的感触可概括为一个字,那就是“整”,车身虽然也采用了大量的线条,但看上去都只是点缀,毫无喧宾夺主之感,前格栅、头灯等不规则几何轮廓相互呼应,各部分之间的过渡相当流畅。不管有没有模仿的成份,自主品牌能如此外观设计的,着实不多。

外观配置方面,英致737可以用实在来概括。如卤素光源不带透镜的头灯、15寸的铝合金轮毂,只求够用,并未过多在表面上多付出成本,而是提供了同级罕见的两个侧面摄像头,尽可能规避了视野盲区带来的隐患,更具实用性。

内饰:细节有亮点 多媒体功能性强

说到英致737的内饰,笔者就得再次用到“初生牛犊不怕虎”这个观点了,潍柴英致这个新品牌没有任何可传承的,内饰所有区块全是新的模具,设计者可以放开手脚。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最终定稿,中控台视觉整体感,以及硬质塑料的仿缝线处理均相当赞,而且副驾驶前方开辟出了一条与整个造型相呼应的储物格,方便放置小件物品。

除了设计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英致737的车内配置也不含糊。8英寸的中央屏幕触控精度和清晰度均可圈可点,主菜单界面布局合理且信息量大,USB接口可直接播放音视频文件,通过蓝牙连接手机,还能用第三方软件听歌。这套多媒体系统,绝对是同价位车型中最好的。

空间:尽可能压榨空间 第三排腿部宽裕

此前体验英致737手动车型时,我们就发现其空间表现完胜宝骏730等“老师傅”。除了介绍外观是所说的,车身比例刻意前后悬挂两侧拉伸,还有发动机舱紧凑布局,以及车内空间的合理布局。从实际体验来看,满员状态下的第三排腿部空间相当宽裕,如此表现要优于同级别车型不少,已然接近了以空间著称的本田奥德赛

储物空间方面,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宽裕的乘坐空间,所以三排座椅全部启用的情况下,后备厢的进深要小于宝骏730。另外,在全部收起第三排座椅的状态下,英致737的后备厢储物能力,也要略逊宝骏730一筹。

总结

英致737这次推出新款,最核心的变化就是CVT变速箱,此核心部件的优劣都太明显了,参照同类车型,同时具备7座大空间和解放左脚两大核心特质的车,就没有比它便宜的,至少贵1万元;而注重舒适、牺牲性能的调校,着实有些太过“偏科”了,这也是自主品牌起步阶段是都面临过的难题。除了动力总成,英致737的其它部分值得肯定,很好的发挥了新品牌的优势,名气不行但产品过硬,设计、配置以及空间均不输任何同级对手,只是作为后来者,市场及用户积累存在较大差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