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就一定比轿车安全?这可不一定!

2016年08月23日 09:47:44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很多人会认为SUV比轿车安全性要高,这种理论根据主要来源于轿车与SUV碰撞的看图说话、车重越大越安全、底盘越高越安全等这些“事实”和“常识”。但实际上,全球汽车界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能证明SUV比轿车安全,这个论调的正反两派其实大部分都只是在互喷口水。那么SUV真的就比轿车安全吗?

汽车安全是啥概念

喜欢拿碰撞事故图片来做文章的人认为,SUV发生碰撞后,车辆的外观损毁程度比轿车低,所以觉得SUV要更安全。其实这种看法是非常片面的,汽车安不安全主要还是看人员的伤亡状况,相比之下其实车辆损毁状况是次要的,这也是汽车被动安全的主旨。被动安全主要是发生碰撞之后,车辆对人员的保护程度有多强,比如乘员舱是否完好?安全气囊的数量和质量能否保护好车内人员?

轿车追尾SUV确实会吃亏很多,因为SUV的后防撞梁本来就比较高,而轿车追尾前的急刹会让车头下沉,这相当于引擎盖撞防撞梁了,伤害程度可想而知。

另外,认为SUV比轿车安全的人其实主要看到的是被动安全,但车辆的主动安全其实是整个安全系数的重要组成部分,按时间线来看的话,主动安全就是发生碰撞事故前的保护,或者可以理解为车辆是如何避免发生碰撞事故的系数,例如发生紧急避让的状况,装载ESP的车辆在做避让动作的时候避免失控的性能自然比没有配置ESP的车辆要高。当然,如今的车辆主动安全科技也越来越高,预碰撞、车道偏离、盲区警示等等的配置在很多车型上都可以看见。所以说,评判车辆安全,一定要主动和被动两个方面结合才能正确定义。SUV与轿车之间的安全差异怎么理解?我们先从经常被讨论的被动安全说起。

SUV在被动安全上的优势:

SUV底盘高,坐姿也高,要害部位受到的伤害程度理论上是比轿车要低的,特别是如果是追尾大货车,SUV嵌入车底的程度要比轿车低,对人员要害的伤害程度也要低;另外,两个移动物体的碰撞,无论是对向还是同向,都是质量大的较有优势。当然,这都是在乘员舱保证完整的基础上来说,假如乘员舱被破坏,任何车辆都会导致很高的死亡率。

SUV被动安全的劣势:

但假如是撞上了静止的物体,例如墙壁、树等,质量大的车辆肯定比质量小的车辆对乘员伤害要高,因为质量越大,冲量越大,对于撞上静止物体的情况,这种冲击力自然就由车辆本身来承受了。另外,上面的优势说到追尾大货车时SUV要比轿车安全,但当车辆被横向撞击的话,SUV发生翻车的概率可是要比轿车高,特别是小型SUV,要知道发生翻车死亡率会急剧飙升。

这样看的话,其实SUV的被动安全其实也是优劣参半,并没有绝对的安全优势。而且我们还要看主动安全,毕竟我们还是要考虑如何避免事故发生的性能。其实如果是同一级别、同等安全配置的情况下,SUV的主动安全一般比轿车要低的,为什么呢?一款主动安全如何,其实就是避免事故的性能。SUV底盘更高,底盘极限、操控性自然比轿车要低,轿车更容易躲避障碍,而且时速越高,这种差距越明显。另外一点,由于质量更大,SUV的刹车距离会更长(同等轮胎或制动规格),这也是其避免事故时的一个弱势。虽说SUV的坐姿高事业更好,也会降低事故发生率,但整体来看,SUV的主动安全其实要逊于轿车的。

大师提醒:

SUV并不是绝对安全,不要迷信SUV的“高大”,而漠视主动安全,要知道驾驶SUV的话需要驾驶者更加小心,特别是高速行驶。而且选购SUV的话,务必配备ESP,这是降低SUV高速失控几率的一大法宝,据美国的IIHS统计,10年前的SUV高死亡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标配ESP,这导致SUV失控、翻车等几率大大高于轿车,而从2012年开始ESP被列为新车必装,SUV的死亡率才降了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