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海外不配气囊 减配是车企的错?

2016年08月23日 15:39:50
分享到:
来源:微信路况

以前我们经常骂,国外品牌的车型,一到中国就“减配”。不过最近,一款国产车在国外市场也被爆料“减配”的事情,真不知道打了谁的脸!

前段时间,国内某品牌在拉美NCAP碰撞实验室撞出了0分的成绩。而其公关公司发文表示,“当地法律法规,并没有强制要求安装安全气囊”。当然,很多网友对此并不买账。就有网友指出,没想到如此爱的国产品牌,到了国外也“减配”!

外国车到中国减配,国产车到外国也减配,问题就来了,“汽车减配,到底是谁的错?”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配件采购本土化的减配

以前我们经常说,国外车一到中国就减配,骂完这个骂那个,“爷爷钱都掏了,你竟然让我开这个……”

实际上,所有的合资车型国产之后,多是一个“减配”的过程。也就说,品牌商再在进行集体采购的时候,会选用当地供应商提供的配件,代替海外车型的部分配件,用来降低成本和实现国产化。比如,在欧洲车内CD机可能是西门子的,但是国产之后,可能就会是国内品牌的了。

当然这种所谓的“减配”其实还可以接受,毕竟在功能上,并没有“减配”,只是在在质量上可能有差别。比如,前段时间我们给大家介绍了长安马自达3国产配件的比率

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减配

说到“成本”,实际上还是处于利润率的考量。虽然说国外车型国产化之后,不少配件也进行了国产化,降低了不少制造成本,但是对于部分厂商来说,这还不够。正是由于商人们的利益驱使,以及大众对于汽车构造结构并不了解,所以“功能减配”、“机构减配”就成了必然的现象

比如,最著名的“速腾断轴门”,第一批引进国产化的速腾还是多连杆独立后悬架,售价13万左右,没过几年第二代国产速腾亮相之后,虽然美其名曰有40多项技术改进,但是我们惊讶的发现多连杆后悬架变成了非独立扭力梁后悬,铝合金副车架变成了铁质冲压板、韩泰轮变成了锦湖……

所以你懂的,在商人的眼中只有利益和利润,无论他们怎么把自己塑造成“雷锋”,他们追求的依旧是利益最大化!

法规和行业标准落后的减配

其实我们从国产品牌车型在海外“减配”这个事情来看,最关键还是公关的那句话,“当地法律法规,并没有强制要求安装安全气囊”!所以说,对于国内的法律法规来说,也同样面临如此的窘境。

目前除了一些厂商自觉把控车辆品质之外,能够遵守的国家标准只有一部《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这部1987年起草实施,并经历多年标准更迭的《条件》,即便是2012版,也并没有强制机动车安装气囊,更别说什么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刹车优先、刹车辅助、预碰撞系统……什么的。

即便是目前非常普遍的ABS防抱死系统,也仅仅是在大货车、大客车中要求强制安装!这一点非常令人惊讶!如果你翻看了整个《条件》,就会发现国内的安全系统、电子安全系统的强制性,低得让人惊愕!

最后总结:

知道了这些,其实我们对于外什么这么多国外品牌,到中国之后就集体减配,并且人家还美其名曰:按照中国技术标准开发,符合中国国情!说实话,这些话听得都让人心酸……

所以咱别老埋怨,人家“老外欺负咱们国人,咱们自己的生产标准这么低,难道还祈求别人一视同仁吗?难道还盼望人家能够发扬雷锋精神吗?还是那句话,对于商人来说,他们追求的依旧是利益最大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