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左延安:国企产权改革要深混,不能浅混

2016年08月24日 10:25:17
分享到:

供给侧改革,首要的是产权改革,国有可以是第一大股东,但不宜绝对控股 左延安(江淮集团原董事长) 产权结构必须变革 关于国有企业产权结构,我讲点个人思考和认识。

先谈思考。第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涵非常丰富,大家可能更多关注产品的结构性改革,其实我认为,源头是制度的供给和政策的供给,再是要素的供给,三是产品的供给。

再把这个逻辑关系缕一缕,制度和政策的供给会直接并已经在影响要素的供给,而制度、政策和要素的供给又会影响到产品的供给。所以现行体制下,政策的供给有没有可能做些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结构性变革?这是我思考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我做企业这么多年的实践和感悟,企业到最后比拼什么?其实就是资源的配置效率。汽车行业也如此。你拥有多少资源固然重要,比如研发队伍,既有一两万人的,也有六七千人的,还有两三千人的,资源差异很大,但实践证明人多不一定成果就多,关键是资源的配置效率。

资源的配置效率,取决于一个企业的决策效率和执行效率。而企业的决策效率和执行效率,又取决于它的机制和治理结构。

反过来,机制和治理结构取决于产权结构的合理化。也就是说,产权结构会影响到治理结构和机制,治理结构和机制会对企业的决策效率和执行效率产生深刻影响,进而影响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

从逻辑关系上讲,产权结构必须遵循“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指导思想来创新变革。

第三个问题,产权结构是前提,是源头性问题,多年实践,有以下一些体会。

关于股权。股东应该优质化,股比应该合理化。近期也好,远期也好,你不能把那些对企业治理、技术、管理,以及市场拓展没有任何贡献,反过来可能还会添麻烦者,当股东。这样的股东不能要。

股比结构这块,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它的结构模式必须符合市场规则。若是竞争性行业,不管是央企,还是地方国有控股企业,做第一大股东绝对控股,很难实现建立混合所有制的初衷。

我借用一个汽车业内的行话即”混合动力”,竞争性行业混合所有制要深混,不能简单地浅混。什么概念?国有可以是第一大股东,但不宜绝对控股,这样才有可能建立一个有利于构建高效的治理结构的产权结构。

以上思考都是基于汽车行业全球竞争中国化、国内竞争国际化这么一个概念。既然是全球化,如果你这个竞争主体,你的治理结构,你的产权结构,按照市场竞争基本规则已经棋输一着的话,你如何参与竞争?道理非常浅显明白。

三步走战略规划 接下来讲讲江淮汽车在产权结构方面的创新实践。

江汽集团公司制定十一五规划前,我们就有一个想法,要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产权结构的初步合理化。围绕这个思路,于是就有一个叫三步走的战略规划。

第一步,把国有企业员工身份置换掉,从根本上说,这对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的发展有好处,对职工也有好处,是多方共赢的一件事情。我们知道,国有企业这条船不管怎样,开得好,开得不好,哪怕再破再旧,只要不沉下去,国企员工都会抓住船板,不愿意下船。

如何把员工这些观念转变过来?只有让他们从企业人转变为社会人。因此,第一步是2006年,江汽集团公司所有员工进行身份置换。每个子公司把置换后的钱拿来成立职工持股会,作为每个子公司的投资主体,共同组成投资公司。

这样,各个子公司的职工持股会是投资公司的股东。投资公司持有江汽集团公司的少量股权。

第二步,我退休后,引进中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投资公司退出同时又成立一个由160位管理和技术骨干组成的实勤公司。初步实现产权多化。

第三步,上市公司江淮汽车吸收江汽集团公司有效资产,包括安凯客车的控股股权,整体运作上市。去年1月获得证监会批准,上市公司已挂牌。

通过这三步走——置换身份,初步股权多元化,整体上市,应该说对主要骨干人才是有一定的长期激励效果的,对留人起到了较好作用。在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加上工业大协同这样一个综合性历史时代,股东或雇主和雇员之间的搏弈,更多体现在决策权和分红权领域。

为什么IT产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发展如此迅速?正因为它有这样的产权结构,这样的体制机制。做得好的互联网企业,股权都比较分散,管理骨干和技术骨干都有一定股份,可能这是大趋势。

互联网行业资源的竞争和协同,最终体现在人力资本价值上,他们要参与公司的决策和分红。这个问题如果不突破,要想从汽车大国变成汽车强国就比较困难。

存量是稳定剂,增量是兴奋剂 那么,内部机制如何变革?

1990年我接任江淮汽车厂长,当时非常困难,留不住人。有些人选择离开,人往高处走,完全可以理解。留下来守摊子的这些人不容易,到我2012年3月退休,这22年时间里,江淮集团内部机制变革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2000年以前。可用两句话概括,第一句叫做存量相对稳定,增量拉开差距。这完全是基于当年国有企业员工收入基数较低的现状,否则你把他口袋里那一点点生活费都掏出来,可能就有问题。因效益提高而增加工资,贡献大的就多增,贡献少的就少增。即便没有贡献,原有的存量工资也不会减少,即存量是稳定剂,增量是兴奋剂。

第二句是有计划按比例增长工资。也就是说,企业效益再好,效益翻番工资绝不能翻番。效益不是很好,工资也要涨。为什么?因为国家年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20多年高速发展,物价一直在上涨,生活成本在提高,降工资就是降生活水平。所以我们有计划按比例增长工资,以建立工资蓄水池,以丰补欠。因此这十年基于稳定性的渐近式变革进展非常顺利。

第二阶段是2000年后,我们成功地创建了由三部分构成的组合式分配模式。

第一部分是,区域领先的现金收入。和北上广深不好比,但在安徽及其他城市的同行业者中,我们的薪资收入是高的,员工及其消费能力比其他企业稍高。但现金不可过度发放,这是心理学。人就这样,口袋里现钞多了后, 像一线工人,包括技师在内,他腰包丰实了,部分员工再让他出大力流大汗就比较困难了。

第二部分是大福利。我在任期间,江汽集团公司解决万余套集资建房,还有大学生公寓、廉租房等;自营的物业管理做得非常好,很便宜,还有免费午餐,包括洗衣房等。有大福利,有小福利,五险一金都取上限提。

第三部分有限的股权激励。

区域性领先的现金收入、大福利,再加上有限度的股权形成组合式分配模式,这使江淮汽车员工享受收入不低、生活成本不高的待遇。也使人才无序流动降到最低。我在任22年,江淮的人才,不管是管理人才还是技术人才,几乎没有怎么流失。

外人都觉得很奇怪。当时有个汽车企业派人力资源副部长,在江淮附近找了家酒店,一住就是一个月,每天晚上打电话找人,但没有人为之所动。

究其原因,当然也不仅仅是待遇和福利,重要的是文化留人,怎么能留住人心,这是其一。

其二,江淮汽车推行多年的学习型组织建设,使员工的成长速度可能更快。

其三, 江淮汽车为员工设计了不同的成长路径。很多制造企业只有管理和技术两条成长路径,但我们有三条路径。

一是管理人员成长路径:管理员、助理管理师、管理师、二级副经理、二级经理、一级经理。

二是技术人员成长路径:技术员、助理技术师、技术师;设计师、主任设计师、设计总监、技术中心副主任、主任等。

三是技术工人路径:高级技工、助理技师、技师、高级技师。高级技师的薪酬,甚至比二级副经理拿得还多。

这三条员工成长路径,每个岗位都有岗位说明书。你要申报这个岗位,必须经历什么培训,需要什么绩效,才有资格申报。上什么岗位有明确的薪资标准,“升官同时发财”,用人用工尽可能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员工们也看得很清楚,只要好好干,就能够成长。

总之,在中央政府大政方针指引下,切实、正确理解运用国企改革的核心思想和方法,以积极的心态稳妥地推进竞争性行业国企产权等方面的改革。

尤其是产权结构改革,不要消极等待主管部门来安排,等是等不到的。也不要对现有体制、机制太多无意义的抱怨,只要动机纯正,对国家对企业对员工有利,就值得一试,这是我在江淮汽车多年的指导思想。

要在企业“院墙内”的变革创新上多动脑筋,但一定是基于稳定性、权变性、柔韧性基础上的变革。要主动诚恳地和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同时切记不管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取得合法合规的文件依据。

在沟通管理和内部运作方面,如何适应政策环境,是对企业负责人的管理智慧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