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的笑点各不相同,而泪点都差不多|看世界

2016年08月26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12:00以后 点击上图

选择「立即播放」即可观看本期视频

炎炎夏日已进入尾声,秋天即将来临,上海这个国际演出大码头也开始进入戏剧秋冬演出季,即将为爱好文艺的青年们带来一场饕餮盛宴。内心住着一个文艺小伙的冯叔怎么能错过呢?

上海剧场文化的市场态势究竟如何?剧场文化是不是只赚情怀不赚钱?什么样的运营模式才适合剧场文化的生存与发展?带着这样的疑问,冯叔决定探班开心麻花艺术团,见见开心麻花的灵魂人物汪海刚。

汪海刚|上海开心麻花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制作人

冯叔:现在影视从业人员收入不错,但舞台剧演员爆火的机会好像不多。要让演员们安心演出,一年收入能稳定在20万吗?

汪海刚:做舞台剧的有句话:有理想的都做舞台剧了,挣快钱的都去做影视了。其实年轻的舞台剧演员一年能有10万到15万,就愿意扎实安心地演出了。

冯叔:到30岁以后就得20万了,因为有家庭,这确实是很现实的事。

汪海刚:是挺现实的,舞台剧从业人员要比影视从业人员有更多的艺术理想和兴趣爱好,他们要能享受到其中的乐趣,毕竟手工和工业存在差别。

冯叔:电影这几年有个特别有趣的现象。许多小镇青年、农民工返乡回到三四线城市,成为观影主体,带动了票房的增长。现在很多电影就瞄准这批客群在制作。你觉得话剧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汪海刚:很难。说到剧院文化,从全世界看都是一线城市、核心城市更好。戏剧对观众的欣赏水平、素养,要求更高。另外,经济因素也是一个原因,有个大体规律,全世界的话剧票价起码是电影的三倍,毕竟话剧是手工打造。相比电影,舞台剧还是偏小众。

但是像百老汇这样的音乐剧高地是有的。百老汇有一部演得最长的音乐剧《狮子王》,到2014年年底营收大概是19.5亿美金,还不算授权和周边产品等增益。和我们不同,百老汇一半以上都是游客,我们有人也试图打造一个类似百老汇的游客市场,但不太容易。因为在中国,整个行业更多的是驻场演出,一台剧驻几年。是一种已经得到验证,可以盈利的一种模式。

▲百老汇是美国戏剧和音乐剧的重要发祥地

《歌剧魅影》《猫》等经典剧目曾在这里上演

冯叔:除了原创剧,也有很多引进剧的机会。如果引进剧,你们会采取什么机制?买他们的版权还是跟他们合作,分账?

汪海刚:开心麻花是原创机构,我们不太愿意做纯引进剧。戏剧行业主要有三种生存方式,第一种是做原创,搞制造、搞研发;第二种是做贸易,你从国外去购买引进;第三种就是做剧场,出租场地。每一种生存方式的选择都有自己的基因,开心麻花的基因就是做内容。

一个韩国制作公司的老总,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她说全世界各国的喜剧各有各的点儿,但是悲剧的点都差不多。所以她们去欧洲引音乐剧只引进悲剧,因为喜剧的差别太大了。

▲ 喜剧划分为讽刺喜、幽默、欢乐、荒诞、闹剧等类型

冯叔:在伦敦、纽约,剧场大部分都是私人的。作为房地产,这些剧场是商用不动产的一种经营形式。我觉得将来民间做商业不动产的,也会找你们定制这样的剧场。这些剧场的配套设施会比原来传统政府做的更好用。

汪海刚:现在已经有这个趋势,比如保利在上海嘉定配套了一个保利大剧院,非常漂亮,据说耗资七个亿。剧场本身肯定不赚钱,但可以带动周边地块的经济发展,整个就不一样了。

▲赖声川、孟京辉、谭盾、赵志刚、林奕华

等名家纷纷入驻上海剧场

冯叔:现在政府对舞台剧支持多吗?对喜剧怎么补贴?

汪海刚:挺多的。现在政府鼓励我们原创,倾向于通过两种给予扶持,一种是演出行业协会,每年有一笔预算,通过展演、剧本创作等各种方式进行补贴。还有一种是通过基金,比如国家有国家艺术基金,上海有文化发展基金,申报通过审核,就会拨款。

冯叔说

过去的2015年,中国的剧场一共有8.4万场演出,整个市场达到146亿人民币。电影市场大概是剧场的三倍,但这个规模已经和过去有了非常大的不同。电影爆发力很强,今年已经到了600亿人民币的规模,但可能再过几年就会进入停滞期。剧场消费的增长很慢,但持续性会非常长,甚至最终可能超过整个电影市场的规模。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市场特点。

开心麻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运营模式。他们以原创和一二线城市的剧场演出为主,同时开发转换一部分IP,比如电影《夏洛特烦恼》,和一些周边产品。这保持了他们在戏剧领域的领先和持久的竞争性。

总之,在中国未来的消费升级中,文化大产业非常有前景。哪怕不受重视的戏剧演出市场,这几年也有了非常好的政策扶持;有了很好的运营机构,像开心麻花;有了很好的一批经理人,像汪海刚;同时消费者也慢慢成熟了。

我相信戏剧对于中华民族整体的复兴,对增强自主文化的自信,创造更有梦想、更有创造力的下一代来说,都是非常有益的的文化形式。像开心麻花这样的民间运营者和创造者,是非常积极进取的,我们应该特别给予关注,为他们加油。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点击下图 马上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