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轻的时候相信假的,老了以后怀疑真的|十问冯叔

2016年08月27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其实大部分人都很讨厌「改变」,因为这意味着打破原有的「舒适圈」,自己给自己找不舒服。但还有一种改变是悄没声息的,那就是时间的痕迹,可能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回首,才会发现自己的成长。那么,冯叔是怎么看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改变」的呢?

01

问:您觉得从一个毛躁的年轻人,成长为一个成熟的人,这种改变是由什么带来的?

冯叔:其实人的变化和年龄、阅历有非常大的关系。年轻时,也许别人多看你一眼就能直接打架,老了以后谁骂都不动声色,惯看秋月春风。老了以后知道人和人在一起,互相冲突、互相批评是正常的,两只猫狗在一块都不能互相兼容,何况是两个利益不同的人。所以老了之后会有一种状态:「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 《卧虎藏龙》|看不看得透,有时候是凭经历,而不是年纪

02

问:改变好像是一件很玄的事情,因为没办法测量今天改变了多少、明天改变了多少,我们有什么动力去坚持改变自己呢?

冯叔:大家都知道美特斯邦威是一个年轻的、时尚的服饰品牌,但美邦的周总年轻时候是一个弹棉花的,拿着一台缝纫机在温州走街串巷。他没有上过北大、清华,更没有听过哈佛的MBA,但是他总是不满足现状,于是一有机会就跟别人学习,或者去上课,主动改变自己,最后变得能说外文,变得很时尚。

改变都是从偶然的一件事情、一个婚姻、一个朋友、一段经历开始的。发生了非常多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之后,最后就可能了。

▲ 《少林足球》|如果不去改变,体内的潜力永远都不会爆发

03

问:您说的这种是潜移默化的、缓慢的变化,有很多是类似「顿悟」的突然改变,一般是什么带来的呢?

冯叔:正常情况下,小时候的家庭环境基本上已经把一个人的性格都塑造得差不多了,长大以后,只是不断地适应环境,做一些微调。而当一个人遇到意外之喜或者意外之悲,性格就会发生非常大改变。比如坐牢出来的人,比如突然有了一大笔钱的人,性格开始改变了,开始进贼了,折腾了,把人整死了。

(总觉得冯叔举的例子很有故事……)

▲ 《少女哪吒》|青春期是一个化学反应特别剧烈的时期

04

问:您身边有这种因为「意外」而促成的人生转变的故事吗?

冯叔:史玉柱陷入人生最低点的时候,公司几乎破产,他就东躲西藏,到了西藏的阿拉善,那儿有一个叫「南寺」的寺庙。当时他很困扰,在那儿瞎走,碰到一个老人家。老人家告诉他,他正在这里盖一座庙,每天从山上下来一次,捡一块砖头放上,三十年以后就能盖成。

史玉柱当时不信,他觉得这事有点悬,但后来这个庙果然盖成了,虽然只有不到十平米。但是每天坚持捡一块石头,几十年后,心里的东西就变成真的了。史玉柱受到启发,认为要改变自己,不能因为失败而颓丧。于是他就重新拿着仅有的三四万块钱,重出江湖,最后把脑白金做成了。

▲ 《琅琊榜》|在所有东山再起的故事中

意外只是机缘,坚持才是成功的原因

05

问:「真理是永恒不变的」,是不是一个人再怎么改变,总有一部分是不变的?

冯叔:对真假的认知,也是会不断改变的。年轻的时候相信假的,老了以后怀疑真的。刚出社会的时候看到的全是阳光的一面;到三十岁你才发现,其实有些人不怎么好;等到六十岁的时候,你连坏人都理解了,觉得坏人也是好人,因为他也不过是为了自己的事。

▲ 《西游记》|作恶多端,也是因为曾经受过太深的伤害

06

问:每个人都逃不开时代的变迁,您这一代企业家经历了经济、政治、文化各种转型,这种社会大变革给您带来一种什么感受?

冯叔:从过去僵化的社会体制逐步转化到一个开放的、充分竞争的市场体制,和直接走向成熟的市场体制是很不一样的。这种转变本身就需要极大的耐心,再加上中国人本性温和,泡在比较中庸的中国文化中,因此所有的事都不能操之过急。

▲ 《刺客聂隐娘》|用一整天,等一阵风

07

问:本性的温和,会不会导致在转变的过程中过于妥协、保守,缺少探索和创新的勇气?

冯叔:我觉得中国企业家具备一切探索的精神,他们进行着所有的尝试。也许也正是因为想拥有所有的尝试机会,所以有时候他们不得不委屈地活着。

这就有点类似于《辛德勒的名单》中的情况。被送进毒气室的人没有发生任何集体暴动,未被选中的人都认为这次去的是别人,自己还活着就行。中国民营企业的集体意识就是如此,所以他们就要委屈地活着,艰难地奋斗着,带着幻想和希望憧憬着,这样慢慢地一路走来。

▲ 《辛德勒的名单》|最怕的是集体的沉默

08

问:有时候的改变就是要「先破后立」,这种「破坏」会不会对当下的自己造成伤害?

冯仑:这不仅仅是一个个人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可以变成:我们究竟是要树立一个法制的、开放的、受约束的权力,还是要以某种公益、道德和国家公共利益的名义去破坏这套既有规则?社会中还有很多结构没有发生变化,估计还需要一代人的努力。目前在处理事情上,大家仍然倾向于使用熟练的旧方法。

▲ 《熔炉》|哪怕这些旧的方法被人诟病

哪怕最后的结果会因为惯性而没有丝毫改变

09

问:在这种陈旧的、转变困难的体制下办企业,您有没有曾经感到绝望过?

冯叔:没有。天上还有一点亮光,就会有一点希望。曾经有段时间,我身边很多人开始谈论移民的事情,这在以前是非常罕见的,这也是社会释放出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但这并不意味着绝望,而是一种不安全感导致的。企业领导人没有安全感,就意味着投资的减少,也就意味着就业机会的减少与税收的减少,以至于社会整体利益的减少。

《活着》|人活着,就靠那点念想

10

问:有些人致力于改变环境来让自己过得更好,有些人选择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您比较偏向于哪一种?

冯叔:在企业经营中,我更倾向于后者。经营企业最大的困难是自己,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适应全球。我在美国做项目的时候,一开始完全用中国本土的经验来办事,所以遇到的困难也都是自己造成的。当我改变自己、按照当地的规则做事,会发现困难不是这么大。

封面图片|《黑天鹅》

编辑|Hat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十问冯叔」

美国的现在会是中国的未来吗?

长得漂亮的女生是不是更有优势?

在未来,我们还有隐私吗?

今天的重点,不是冯叔

我特别不愿意做青年导师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浅入深出讲故事

似非而是观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