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东:给年轻人的9个建议

2016年08月29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自「朝阳公园东七门儿」(ID:dongqimen)

有段时间流行过一个警告:不要听取40岁以上的人给的建议,因为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见识和视野,都已经不适用于当下和未来。

鉴于马东老师是一个生于60年代的90后,我们可以暂且把他归入「可以一起好好聊天和愉快玩耍」的小分队。

那么,这个已经活了将近半个世纪的90(老)小(妖)生(精),对现在的年轻人都会说些神马?

ROUND 1

问:马老师,现在的90后私生活都那么混乱,您作为生于60年代的90后主持人,怎么看待这一问题呢?您有什么忠告想送给90后吗?

答:我没觉得90后的私生活有多混乱,我想问一下,你是你怎么知道他们很混乱的?我还想问一下,你怎么知道80后就不混乱的?70后、60后、50后难道就不混乱么?

在我看来,这事儿是不分年龄的,只是90后现在比较年轻,荷尔蒙比较旺盛。其实每一个年代的人,在这个年纪,该乱的都乱,不该乱的也不乱。而且,乱与不乱这件事,背后也未必有什么道德评判。

所以,我的这句话不是送给90后的,是送给所有人的,就是——注意卫生注意安全。

ROUND 2

问:马老板一定阅人无数,什么样的年轻人在你眼中前途无量?

答:不敢当「阅人无数」这个词儿,但确实因为经历丰富,所以见过很多人。我心中最看重的前途无量的年轻人的素质,我愿意用两个字来形容,叫专注。我觉得任何年轻人只要专注于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就是前途无量。

ROUND 3

问:作为一个刚刚步入社会的青年人,厌恶所谓的人情社会,不喜欢阿谀奉承,可是有时又会因此受阻。怎么样面对这种情况呢?

答:第一,这个世界,从来都是人情社会,但未必是只顾人情的社会。第二,这个社会,从来都喜欢阿谀奉承,但未必真正有用的,是阿谀奉承。

没有人要求你,面对一个人情社会的时候,要人情通达。但是,通达人情并不是一件坏事儿,通达人情不等于阿谀奉承,不等于为五斗米折腰,不等于唾面自干。社会没有你想的那么阴暗,坚持做好自己,你会找到你自己的方向,没有那么可怕。

ROUND 4

问:马老师,现在有不少年轻人,爱用您的例子来勉励自己该走就得走,您作为这个「不规矩的人」,对他们有哪些建议与意见?

答:我并不是一个你说的「想走就走,说走就走」的不规矩的人。我的每个选择,其实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在当时是最优选择,并且为了这个选择,做了前后的铺垫和准备。

所以,这种情况下,我的例子,对你问题中提到的人群,没有参考价值。如果你在纠结该不该走,你就是不该走,因为当你明确了自己该走的时候,什么都拦不住你。

ROUND 5

问:马老,如果让您给迷茫中的年轻人一些建议,您最想说些什么?

答:我自己也很迷茫,但我看了一下我周围,几乎没有一个不迷茫的人。迷茫这事儿不分岁数,年轻人会把迷茫说出来,而上年纪的人,基本上已经接受了迷茫这件事,不再具体去问,但这不代表TA心里不迷茫。所以迷茫既不可解决,也不可回避,贯穿人的一生。

可以给你一个小建议参考:把重要的事儿、不重要的事儿、紧急的事儿、不紧急的事儿分四项,做一个表,说不定能让你少一些迷茫。

ROUND 6

问:面对现在一线城市的高房价,年轻一代要结婚买房,您觉得,花掉父母半辈子积蓄付首付再背几十年贷款VS租房然后钱用作他用,这两个哪个更好?

答:这几乎是每个家庭中最重要的问题,我不敢冒然给建议。我只能说,如果是我的话,我会这么考虑,给你当个参考:

  • 第一,我会考虑,现在一线城市房屋的租金和房价之间的比例关系,无数数据都告诉我们,其实租房可能是更划算的。

  • 第二,我会考虑,父母的半辈子积蓄,如果用来买房,只能付一个首付,但他们失去的,是后半生的安全感,那他们的后半生,谁来负责?

  • 第三,我会考虑,在自己今后的事业中,是否有机会,实现财富跨越,如果有的话,那么今天,我把全部精力拿来买房和还贷,这值不值?

ROUND 7

问:马叔,现在好多年轻人老是装逼,请问有没有优雅的打脸方法?

答:没有什么优雅的打脸方法,优雅和打脸本身就是矛盾的。你最优雅的方法就是,让别人优雅地装下去——世界这么大,装逼怎么了?你就没有装逼的时候么?

老北京有一句话叫做:许牛逼不许抬杠——就是大家各自吹各自的,抬杠就伤了和气——这就是老北京的厚道和优雅。你若非要打脸,就别追求优雅。

ROUND 8

问:马老师,一个人的梦想,应该和他的才华成正比吗?梦想的制定需要考量自己的学历、自己的家庭吗?

答:一个人的梦想,绝对不能以自己才华作为衡量标准,绝对不应该成正比——一个人的梦想,应该远远超越自己的才华。你想,你都梦想了,你还去小心翼翼地看看自己的才华?你还不如扯开了想,什么不切实际想什么。

因为梦想,是才华+一连串一连串一连串挡都挡不住的好运气,这才成就了你的梦想,而那个梦想,又会反过来,带动你的才华往前走。所以,让你有梦想,你还去想想自己有多少才华,你真是想不开。

ROUND 9

问:90后的我,在互联网IT行业不断好奇地探索新鲜事物,如:付费订阅各种优质内容获取信息。您怎么看?

答:这是一个重要的趋势,今后有价值的内容,一定不是免费的。比如我们在喜马拉雅上的《好好说话》,全年260期,教你好好说话,特别划算,这个事儿就不应该免费。

对付费没有那么敏感的用户,应该是未来所有优质内容的目标用户,而且你从中获得的东西,一定是免费用户获得不到的,你真是一个有!远!见!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