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越时空的法医学鉴定:露西,是摔死的!

2016年08月30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果壳网

作者:Paleo张

编辑:Ent

著名化石非常多,但可能没有一件比“露西”更出名了——至少别的化石肯定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人都不知道叫啥名字。这件标号AL288-1的南方古猿阿法种化石发现于1974年,因披头士的歌“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而得名。她虽然已经318万年高龄,但是有高达40%的化石得以保存,令她在古人类学上占据了极端重要的地位——当然,也让一些神奇的研究得以可能。

“露西”的复原像

图片来源:pbs.twimg.com

今天《自然》杂志发表了一项关于她的最新研究:露西到底是怎么死的?答案是:你没看错,露西是摔死的,死的,的

论文作者之一,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者约翰·卡伯曼这样说:“在详细研究了露西的骨骼之后,我们发现,露西的死亡是由于从相当高度掉落下来之后,经过一个垂直减速或者撞击的事件,导致全身的多块骨骼关节压缩型破裂;如此严重的冲击力同时导致了内部器官的损伤;这些严重的损伤应该是露西死亡的原因。露西一直处于早期人类成员是否仍具有树栖习性的争论的中心,因此露西的死亡显得十分具有讽刺意味,树栖的习惯反而导致了她的死亡。”

卡伯曼将露西的所有骨骼进行了CT扫描,并且对其骨骼上的破裂痕迹进行了详细的观察和描述。

a是露西全身骨架,b-o是对每一块骨骼的破裂用红线分别表示。

图片来源:"Perimortem fractures in Lucy suggest mortality from fall out of tall tree"/Nature

他认为露西的骨骼多处都体现出了临死时破碎的痕迹,举个例子,露西的左侧肱骨上有许多破裂的痕迹,之前的研究一般这些都认为是死后发生的,但是经过卡伯曼的观察,他认为这些破碎的模式与临床案例十分的相似:骨折的边缘都较为尖锐和干净,右侧严重粉碎的关节头处的骨骼片段都带有微小的碎片(<1mm),并且左侧肱骨近端仍然处于受伤后的状态,表明当时骨膜和关节囊是完整的,没有发生过移动。因为如果是死后才产生的骨折和破裂,那么在骨骼干裂之后,骨膜和关节囊就会分离,而且残破处的骨骼碎片也会散布到地表或者土壤中,现在我们也不会看到这些细微的证据。因此所有这些都表明这些骨折现象极有可能是临死时发生的。

电影《超体》中再现了露西所处的环境

图片来源:xiudodo.com

露西是不是树栖生活的呢?顺带的问题是,要从多高的地方摔下来才能变成这副样子呢?其实关于早期的人类成员是不是还保留着树栖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在南方古猿中,一直是一个处于争论中的问题,根据露西较小的体型来看,一般认为和她一样的南方古猿阿法种晚上是在树上休憩的,同时也会在树上吃东西。那要从多么高的地方掉下来才会摔得这么惨烈呢?根据古土壤学对同位素δ18O和δ13C的研究,当时的哈达(Hadar)地区是多草的林地环境,参天大树也是很常见的。南方古猿阿法种的体型和黑猩猩是较为相似,其生活习性应该也接近。参考现生黑猩猩的数据来看,其夜晚在树上休憩时的平均高度大约在13米左右,白天在树上活动的高度大约在95-135米之间。如果露西是无障碍的从平均休憩高度掉落,那么落地时速度也会达到60公里/时,考虑到露西的体重,仍然可以对其造成严重的骨骼和内脏损伤。

通过压缩的骨骼破裂模式,古环境以及地层的还原重建,还有最重要的与临床骨折相一致的情形,研究者为我们描绘出这样一幅图案:露西在休息时从一棵大树上掉了下来,在强大的地心引力作用下,可怜的露西的身体以相当高的速度从脚部到头部依次着地,其间露西还有一些意识,在摔落的过程中试图用手撑住地面以停止身体的继续滚动,整个过程直接造成了露西全身骨骼的多处破裂以及内部器官的破损。

图片来源:"Perimortem fractures in Lucy suggest mortality from fall out of tall tree"/Nature

露西,卒。

一个AI 睡着睡着还会从床上掉下来的人类,应当感激当初决定从树上下地生活的人类祖先们(以及Lucy的牺牲……

相关阅读:

  • 小宝宝为什么会吃手?可能有重要演化意义!

  • 手,不是手,是分叉的鱼鳍:一场生物进化的奇迹

  • 一言不合糊你熊脸!我们是为了扔东西才直立行走的吗?

果壳网 ID:Guokr42 整天不知道在科普些啥玩意儿的果壳 我觉得你应该关注一下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点个赞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