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去龙泉寺,训练心的力量|看世界

2016年09月02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12:00以后 点击上图

选择「立即播放」即可观看本期视频

以前提起「寺庙」,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会是杭州灵隐寺、河南白马寺、少林寺、姑苏寒山寺……但近几年,最火的可能就是北京龙泉寺了。因为寺中法师的学历普遍很高,所以又被称为「学霸寺庙」「清华北大分校」,更有甚者说,这是「史上最强科研寺庙」,是创作全球首部面人动漫的「极客寺庙」。

嘉宾:龙泉寺贤书法师、贤然法师、未露面的师父学诚法师

冯叔:佛教其实不是讲人和神的关系,而是讲自己的内心和生活态度,通过修行,超越现实中的困扰,进入一个无是非的状态。如果要用很简单的话来解释,什么叫「禅」呢?

贤然法师:禅宗是六祖大师,本来是不立文字的,但现在去中关村图书大厦,讲「禅」的是最多的。想用更多的文字,来解释清楚本身不立文的东西,我觉得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您提出了一个「千古迷词」,不好用一个「什么是什么」的模式去解说。

我个人认为,现代人,尤其是都市白领,实际上真的是非常非常需要最基础的「禅修」。「禅修」的基本功能很简单,就是「心缘一境」。因为人心的力量其实是最重要的。就算是一个成年人,如果没有相对专业的训练,也很难去真正锻炼心的力量。肌肉的力量,练过没练过很看得出来;心的力量虽然看不见,但也一样需要训练。

冯叔:都市中的人也很喜欢来禅修、定期打坐,我很好奇禅修课上一般都给这些人群讲什么?

贤书法师:我们还是注重解决现代人的现实问题。

比如说,有一个信众他本身就受过很好的教育,我们跟他说:「你不能跟孩子发脾气。如果你被他激怒,就失去了帮助和教育他的机会。一颗平静的心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他说:「法师,你说的我完全认同,但是我做不到。」

道理都能讲,但是要能做得到,还是需要训练的。

冯叔:在生活中,这种「禅」可能就是「情商」,情商是可以训练的。其实我们在处理事务时也是如此,从经验来说,如果你可以反应慢一点,不受别人的情绪影响,往往能拥有更多的智慧和主动权。「事缓则圆」,别人说了之后,你别着急说;别人生气,你不生气;越是容易起冲突的事情,越要慢。

这种禅修对学员来说,确实能减少他们的痛苦。但毕竟到龙泉寺来当面聆听,首先机会很少,空间也很有限。我知道现在有很多新的方法去接触「禅修」。比如贤二的动漫、其他的微电影等等。前些天我还专门看了一下微博,这对更多不能来现场修行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贤然法师:我们师父学诚法师,很早以前就开了现在的微博。因为他之前在飞机上正好遇上了新浪的一个负责人,当时微博还是个新鲜事,他就开通了新浪微博。到目前为止,他会每天更新12种语言的微博,这些语言覆盖了全球70%左右的人口。

冯叔:「贤二」是一个怎么样的故事呢?

贤书法师:「贤二」的出处,还是我们的师父学诚法师。师父是教内外公认的有修有证的「大德」,所以我们把他给我们的很多言教都记录下来。一方面,我们自己能从中受益;另外一方面,是想把一代高僧的大德思想传承下去。

冯叔:历史上有「贤二」这个真人吗?

贤书法师:没有。我们把每个人内心可能有的问题、缺陷、烦恼、忧伤、快乐,都赋予在「贤二」一个人身上。这样的话,在贤二和师傅的对答过程当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一方面传播了师傅的言教,另外,每个人也都可以通过贤二看到自己的心。

我们有一个专门做贤二的漫画团队,已经做了五年了。这个团队中,有中央美院出家的法师,有清华美院出家的法师,大家一起不断把贤二的故事做成六格漫画,发在微博上、出版成书。但是这样的影响还是有限,我们希望它传播到更多的地方,给更多的人带去利益。于是后来又做成一分钟的小动画,在手机上传播,年轻人会喜欢。

冯叔:按世俗生活来说,寺庙就像一个单位,它的内部是怎么管理的呢?

贤然法师:寺院的管理,实际上应该是一门学科。一般的组织会通过经济的杠杆,来调节大家发心的力量。但是出家人有两个特征。第一个,钱在他眼里是没用的;第二个,想怎么干就要怎么干。你想,他把家都给出了啊,相当于和一般人没关系了。就好像放风筝,要有一根线拽着它,现在这线没了,你要怎么控制?

在以前,著名的百丈禅师提出「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也就是「百丈清规」;现在,我们师父学诚法师又摸索出一套管理方法,在这个方丈下设五个书记处,书记下面又有执行长,执行长再下面有执事。用现代管理学的话来说,是一种「直线职能制」。

冯叔:我们世俗的管理很简单,目标就是效率,方法就是经济激励,当然也讲一点精神激励。到寺院里边,管理的目标是什么?

贤然法师:出家人有六门功课,其中有一个叫「精进」。如果只是为了自己的精进,很好管,因为精进的前提就是自觉,自己去实践佛法。去实践佛法的人叫什么?叫菩萨。相当于你管着一群小菩萨。告诉他们该做什么就可以,有的时候,他会做得比你想象的还好。

快问快答

问:你是谁?

冯叔:我是冯仑。

贤然法师:我是贤二。

问:你现在在做什么?

冯叔:我在行走。

贤然法师:我不知道用哪种语言跟你对接。

问:你来自哪里?你去往何处?

冯叔:我来自子宫。去往火葬场。

贤然法师:从该来的地方来,去该去的地方。

问:你觉得爱情是什么?

冯叔:爱情是两性间的伦理关系。

贤然法师:这个问题我怎么知道。

问:你的梦想?

冯叔:让每个梦想都不困难。

贤然法师:成佛。

问:现在最想和视频前的观众说什么?

冯叔:天热,慢慢走。

贤然法师:你们问完了没有(笑)。

封面图片来自视频

编辑|Hat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点击下图 马上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