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生观决定人生,幸福观决定幸福

2016年09月04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潘小潘(富书部签约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

01

什么是幸福呢?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应该是幸福的。愿望实现了,应该是幸福的。

一个人在田里劳动,满头大汗,可是他觉得很幸福,他就是幸福的;另一个人在花园里散步,可是他觉得自己很不幸福,他就是不幸福的。

幸福它是没有标准的,它就好似一道门槛,它的高低与否取决于自己的看法与定位。

前些天特别热,在家写稿写得实在是太累了,不太想做饭,于是就点了外卖。大概是中午十二点下的单,一直等到一点半,已经饿得没了胃口的我,打了个电话给外卖小哥,问他是不是找错地方了?

电话那头是个很年轻的声音,有点着急的说,“不好意思,我马上就到。”

又过了十分钟,门铃响了,外卖小哥递过午餐,连连说抱歉,他解释说因为放在电动车上没有放平,不小心倒了,然后又重新回去自己买了盒子装着再送来的。

我接过这个迟来的午饭,心里并没有多想,只一心都挂在那篇未完成的文章上。

然后开门,关门。

已经有点凉了的午饭也只是放在桌上,抽空随意吃了两口。

下午,带孩子出门游泳的时候,手机响了,一个陌生的号码发来的信息:“您好,我是今天给您送餐的骑手张正发,耽误您用餐时间,还请谅解,希望您能给个好评,谢谢,祝您生活愉快,天天开心好心情。”

我心下了然,不过想想这还真不算个事情,这小伙子又如此慎重地发信息过来,我便随手给他回了一个短信:“没事。天热,可以理解的。我不会给差评。辛苦了。”

想不到,他又给我回了一条信息,“谢谢您能这么理解我们,您一定是个很幸福的人。”

看着这个信息,我心里好像有什么东西被轻轻的撞了一下,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原来,幸福的定义可以如此简单。

02

有人说,幸福就是在路边看到一位盲人乐手正在吹笛子,悠扬的笛声让人流连忘返,于是掏出身上所有的零钱,在转身离去的时候,脚步也变得轻快起来。

也有人说,幸福就是用心采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无论是苦是甜都当作人生的风景收入行囊,然后以更轻松潇洒的心态继续上路。

还有人说,幸福就是开心时有人陪着出去吃大餐,难过时有人拍拍自己的肩膀递上一杯温热的咖啡,犹豫不决时有人像灯塔一样照亮我前进的方向,累了倦了时发现有人一直在不远处默默守侯。

我一直以为幸福是要经过精心准备的仪式,在自己或者爱人和家人、朋友之间感受到的温暖的感觉,原来,幸福可以如此简单,你一个不经意的举动,一句无心的话语,一点点很小的体谅和理解,也许在一个陌不相识的人面前,这就是幸福。

那天,在去接女儿放学的路上,这是一条有点坡度的马路,由于是新修通的,知道的人不多,因此路上的车辆和行人都比较少。

在道路中间有一个车子转弯和掉头的路口,由于是下坡,车子的速度有时会相对较快。只看见一辆白色的小车正在往前正常直行,由掉头的路口突然出来一辆电动小三轮车,小三轮速度很快的往白色车方向冲去。

“嘭”的一声,毫无悬念地往白色小轿车上狠狠地撞了一下。

小三轮的车主也侧翻在地上,由于白色小轿车是正常直行,车速也并不快,这起事故,很明显是小三轮的责任为主。

由于刚好路过,我看到了事故的全过程,心想,这一言不合估计又会是一场恶战啊。因为白色小轿车的车身上有一条特别明显的划痕,补漆费用肯定少不了。

小三轮的车主并没有受很严重的伤,他慌张地从地上起来,一脸担忧地看着白色车的车主,两手不停地相互揉搓着,看得出来很害怕的样子。

和我想像中的场景不一样的是,白色车的车主下来后,看了看车身划痕,再看一了眼局促的三轮车主,他开口的第一句话居然是:“你看着我干嘛?有钱赔吗?”

我看着小三轮车主可怜兮兮的样子,不禁好奇地打量了他一下,一件洗得衣角都卷了毛边的T恤衫,一条洗得发了白的牛仔裤上污渍斑斑,因为长期日晒得特别黑的脸上一双老实的眼睛正担忧的盯着白车子的车身损伤处,一双手依然不停地紧张地搓着,嘴里不住的道歉。

“还不走等着我请你吃饭啊?!”边上白车主睁大眼睛又狠狠瞪了他一下,恶狠狠地说出第二句话。

啥?我以为我听错了,我看着小三轮车主有点不置信的看着他,嘴里连连说谢谢……

只看白色车主潇洒地摆摆手,往车里一坐,点火、加油,径直走了。

03

看着那个逐渐缩小的白色小点,我心里莫名就有股暖暖的感觉在慢慢长大,我想,这个白色车主一定是一个很幸福的人。

老子说,幸福是“无为而治”,顺其自然,不可强求,幸福就是取决于个人的心态。

罗素说,幸福是永远相对的,因为宝贵而珍惜,因为珍惜而幸福,这永远是获得幸福的真理。

托尔斯泰说:“幸福不表现为造成别人的哪怕是极小的一点痛苦,而表现为直接促成别人的快乐和幸福。照我看来,它在这一方面可以最为简明地表达为:幸福在于勿恶、宽恕和热爱他人。”

自己的车子被撞出这么大一条划痕,如果说一点不心疼那肯定是假的,换成是我自己,肯定也会很肉疼。

但是在白色私家车车主恶声恶气的言语背后,是一颗看得见的宽容有爱的心。

不知咋的,我又想起了前不久北京那个快递小哥被私家车主暴打的事情。

一名顺丰快递员在东城区一小区内骑电动三轮车派送过程中,与一辆黑色京B牌照小轿车发生轻微碰撞。驾驶小轿车的中年男子连抽快递小哥耳光并使用侮辱性语言。

在网友拍摄的长达1分42秒的视频中,一名中年男子正在对一名身穿顺丰快递工作服的年轻男子叫骂。整个过程中,中年男子至少5次用手掌击打快递员面部。周围人几次将中年男子拉开。

看着视频中的一幕幕,说实话我特别想流泪。

全程快递小哥一次没还手,有一次说对不起,大爷的回应是:

“对不起就完了?!”

一个农村孩子,年纪轻轻初到北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告别爹娘,平生都没遇到这样的事,从视频上看,快递小哥吓坏了,一想到可能会因此丢了这份工作,挨打都不知道疼了,一直在不停地说对不起。

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褊狭,和颜悦色地谈天论地,心平气和地做人做事,关乎社会和谐,更关乎一个人的幸福。

我能肯定的是,那位出口伤人,出手就打人的大爷,生活中幸福的感受肯定不多。

幸福有时就是一种自己心灵的感觉,沉淀在自己的心底,看不见摸不着,可那种体验与享受却很真实很直接。

小时候,幸福是一件东西,拥有就幸福。长大后,幸福是一个目标,达到就幸福。成熟后,发现幸福原来是一种心态,领悟到就幸福。

学会体谅、理解、宽容,做一个最单纯的人,走一段最幸福的路。

作者简介:潘小潘,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80后资深旅游人与吃货。热爱美食、写作、跑步、旅游与麻将。性格执着且任性,总怀揣着寻一处山林安静生活,浅写岁月的梦想,始终坚信世界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简书@潘小潘的简书,微博@潘小潘678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潘小潘,来源:小潘讲故事(ID:xiaopanjianggushi)】,侵权必究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 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听说有趣的人都已经入手, 长按上图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当当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微信:huanghuangmiao2(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