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测长安逸动XT 不到9万买国产最帅两厢车

2016年09月05日 14:25:2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消费者特别待见三厢车,所以自主品牌中,两厢的紧凑车型并不多。有意思的是,这些两厢的设计,很多都比三厢车更出彩。比如我们测试的这款长安逸动XT,个人感觉它是国产两厢车中颜值最高的,甚至不输给福克斯高尔夫等合资车型。关键是配置丰富且性价比高,手动型不到9万

长安逸动分三厢和两厢版,两厢版叫“XT”。这款车7月份刚推出了改款,价格为8.29万-9.79万元。新车共有5款配置,取消了原来1.5T动力,改为1.6L一种排量。外观和内饰部分有小幅度升级,配置也比老款更丰富。我们拿到手的测试车为手动顶配,发动机采用缸内直喷技术。虽然动力比电喷略有提升,但相比原1.5T车型还是差不少。当然,价格也便宜了1.7万元。至于新款到底实不实惠?请继续往下看...

外观:设计有“钢炮”味道 标配日间行车灯

原来还叫做致尚XT的时候,这车的外观设计就是一大卖点。相比逸动三厢版,XT的造型更加运动,也更有个性。好比三厢版像个规矩的上班族,逸动XT就如同街头潮人一般。整车造型饱满,车顶线条一直延伸到车尾。侧面采用了“双腰线”设计,前保险杠突出,后保险杠还加入了类似性能车的扩散器。配合尾部扰流翼,看上去颇有些“钢炮”的感觉。

新款逸动XT的外观有小幅度升级,中网增加了横置的镀铬条,保险杠加入日间行车灯,而且还是全系标配。车门上,我们也看到了无钥匙进入的按键。总的来说,逸动XT的卖相非常好。从设计角度上讲,个人感觉并不比福克斯差。车身比例、线条的运用都很自然、美观。可算是10万元以内,颜值最高的两厢紧凑车了。

相比外观,新款逸动XT内饰的改动不小。老款的中控台造型向两侧的下方延展,给人感觉要更居家稳重一些。而新款的中控台线条朝着前挡风的方向延展,在视觉上,将整个中控“托”了起来。看上去比以前更加动感、也更时尚,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用料也比之前更加厚道,仪表和副驾都用了软性材质,档次感有所提升。

细节处的升级也比较多,首先是仪表盘改为更运动的“双炮筒”样式,并加入单色显示屏。方向盘两侧,增加拨杆功能键。中控更换7英寸触控屏,而且又是全系标配。以上是表现厚道的地方。说几处不足,首先车窗只有主驾驶是“一键降”,方向盘位置突出,而只能上下调整。另外,空调依然不能显示具体温度,操作不够直观。这些都属于细节的品质,同样不应该忽略。

除了刚才我们讲到的日间行车灯、无钥匙进入等外部配置。内部主要的升级,集中在中控这块触摸屏上。主要是系统增加了手机映射功能,与百度合作的CarLif系统。同样需要事先下载手机客户端,通过数据线连接。系统支持导航、电话、多媒体播放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加上车载导航和手机映射,使用者可以在两种导航间,根据爱好选择,非常的方便。

另外,说几个比较好用和厚道的配置。首先标配导航,而且还是采用车载版的高德地图。个人感觉用起来非常顺手。基本功能和手机版差不多,包括显示实时路况等等。相比现在市面上眼花缭乱的车机导航系统,高德地图在操作便利性上最为突出。长安与其合作,也是一个很讨巧的做法。倒车影像也是全系标配,而且停车辅助线可以随动改变轨迹,有支持两种不同的停车方式,在这个级别比较少见。

这次小改款,逸动XT在车身尺寸上并没有改变,轴距也还是2660mm;看数据比福克斯两厢还要长出一些。经过实际体验,逸动XT的乘坐空间并没有什么特殊表现,算是中规中矩。腿部空间与一般紧凑车差不多,头部空间由于坐姿和顶棚设计的原因,表现还要比福克斯差一点。另外,后排中部没有单独配置头枕,因此并不适合乘坐,这点有些可惜。

储物空间前排比较突出,比如中控下方、驾驶位零钱盒等等,设计大都比较实用。后排相对要少得多,出了门版和扶手杯架外,中间区域并没有任何储物、电源或出风口设计,感觉有些浪费。行李厢布局非常好,底部平整,空间利用率很高。后排座椅支持按比例放倒,椅垫可以掀起,使得底部没有高低落差。进一步加强了装载能力。而相比三厢车型,两厢版明显在行李厢上要更加实用。

新款逸动XT在动力上做的“文章”挺有意思。这次,取消了原来1.5T车型,感觉这个做法挺明智。动力虽然强过自吸,但接近11万元的起步价,直接够上了合资品牌。取而代之增加了一台1.6L缸内直喷发动机。相比电喷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为94kW,最大扭矩达到168Nm;数据上略有提升。搭载1.6L电喷发动机的版本仍然保留,价格便宜6000元,当然配置也略有差异。

传动部分,逸动XT还是那台5挡手动变速箱。从设计上说,这台变速箱基本没什么不足的地方。挡位间的顺滑度非常高,入挡清晰而省力。虽然挡位间距不短,但手感在同级别车型里相当出色。再从匹配上看,5挡变速箱在几个低挡位间的齿比较为密集。所以,当车速并不快的情况下,升降挡就会变得频繁。另外在高速下,挡位原因也会造成发动机转速偏高的情况。

新款逸动XT优化了发动机在低速下的扭矩表现,油门也特意调校的很灵敏。一方面,起步时确实爆发力更好了。另一方面,转速攀升得也比较快。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车辆在起步时的动力表现。正常行驶下,基本不会较1.5T发动机差太多。但这里有个问题,油门初段调校可能是灵敏过头。所以,在踩踏的时候需要特别拿捏好力度。否则车辆会突然向前窜,这个过程一来会影响乘坐舒适性,二来遇到拥堵跟车的情况,驾驶者也容易感到疲劳。

除了起步时的状态,这台发动机平时的加速表现还是比较平淡的。动力输出平缓,一点也感觉不到激进,非常符合这款车家用定位。发动机转速超过3000rpm后,动力输出会有小幅度改善。基本上,只要舍得降挡给油,完成并线或超车这样的动作并不成问题。

仪表盘上带有换挡提示,并会根据踩踏油门的动作来变更提示时机。比如正常行驶下,1挡升2挡在2000rpm左右,后面会延后至2500rpm;而当深踩油门或急加速情况下,升挡提示便会延后至3000rpm以上。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但如果能将提示图标做的再显眼一些会更好。

转向采用了电动助力,方向盘可以随车速调整回馈力度。由于两厢造型,车身在行驶中还是挺灵活的,转向也是较为明显的家用车调校。指向性比较模糊,两侧也带有一定的旷量。另外方向盘特别黏手,转向后回正方向几乎是不动的,操控起来还需要去适应一段时间。

底盘部分,采用了和老款相同的结构,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在这个价位车型中算是常见。调校部分则是比较柔软,一副十足的家用代步车做派,非常注重行驶的舒适性表现。那么实际驾驶起来,这款车给人的印象也是如此。避震弹簧行程较长,路面上基本大小幅度颠簸,都化解的很彻底。不过在快速转弯中,还是能感觉到车身的侧倾。两侧悬挂被挤压的很明显。这点开起来和老款福克斯有些像。不过逸动XT的悬挂没那么有韧性,回弹速度也比较慢就是了。

加速测试:0-100km/h加速时间12.89秒

因为是手动挡车型,经过几次试验后,我们把起步转速保持在5700rpm左右。比这个高的话,起步后转速掉落幅度会很大。低的话,又不能保证最大扭矩的输出。起步中,前轮稍有打滑。但这并不是因为爆发力强。随后,转速还是会大幅掉落。最终,12.89秒的成绩算是比较一般。

曲线图中,能看到最大加速度又起步时的0.45g,瞬间跌落到0.3g左右。随后的G值也再没有超过0.35g。整个加速过程可以用“波澜不惊”来形容。

制动测试:100-0km/h制动最短距离44.3米

制动表现就比较可惜了,坐在车内也能感觉到车身“点头”姿态有些明显。从曲线上看,制动力释放的强度不算大,但好在整个过程非常的平滑。加速度基本保持在-0.85至-0.9g之间。那么,最后44.3米的成绩确实不尽如人意。分析原因,应该是四条轮胎提供的抓地力不够强。

油耗测试:实测每百公里平均油耗7.7升

油耗测试全程一共跑了111.5公里,这其中包括城市道路、环路及高速公路。另外,拥堵路况比较集中,占到全程近30%。最后,计算出逸动XT的平均油耗为7.7升/百公里。这个成绩应该说还不错。但问题也不是没有,变速箱5个挡位。在跑高速时,基本超过60km/h就挂上5挡。那么随车速升高,发动机也只能保持在较高的转速。如果能换上6挡变速箱,那么油耗水准还有可能进一步提高。

总结:作为自主车型,长安逸动XT的设计值得赞赏。从“卖相”上看,它绝对算得上最出彩的紧凑两厢车之一。新款又在内饰设计和配置上大做文章,先不论档次感有所升级。单看日间行车灯、导航、倒车影像等等全系标配的阵容,就能让消费者的购买欲大增。

逸动XT的定位也很准确,中规中矩的空间,换来个性时尚的外观和舒适的行驶质感,这些都是年轻消费者愿意接受的。如果更换6挡变速箱,油门初段再调的缓和一些,驾驶品质应该不输给同级别的合资车型。

从竞争力上看,自主两厢的紧凑车不多,有实力一争高下的是帝豪RS。外观上,两款车的风格不同,逸动XT个性突出,帝豪RS则偏稳重。两款车在价格、品质、空间、配置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帝豪RS拥有1.3T车型。因此,逸动XT的动力就成了自身的不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