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生长在农村的中草药,天天踩它,却不知它的神奇功效

2016年09月09日 00:00:00
分享到:
1荨麻

药书或言有毒、或言小毒、或言大毒、或言剧毒。实际上,民间过去多作药用,现在多作蔬菜食用。其刺生时接触汗毛有刺痛感,煮汤或与鸡蛋煎味道都很可口。可治疗小儿风咳,风火牙痛等症。

2龙葵

清热治肿瘤,也是常用野菜之一,有保肝、健胃、明目之功。

3黄袍

果实味美,开胃,柔肝缓急,小儿食之良。

4何首乌

制用补养气血,气味平和,可常食用,生用解毒通便而不伤阴。苗有安神润血之功。

5乌袍

果实和黄袍同功,叶和嫩尖以红糖为引煎服,治肝急水泻有奇效

6野薄荷

味道和作用和家种者相似,散风热,逐秽气,解鱼虾毒。

7棕榈

棕毛、花、根入药,性收涩,可以止血,但妇科白带用之更为对症。

8灰灰菜

一般不入药,古方用之制作冬灰,今少用,能清肺腑淤积。

9夏枯草

应节令而生,能和血,引阳入阴而治疗失眠。味咸,能软坚散积。无毒,嫩苗应该可作菜,但滇中一带蔬菜多,无人食。

10车前草

药店用子,草与子同功,清膀胱热,利肾气,预防积石,此外,引肺热从小便出,可治疗咳嗽。有大叶、小叶两种,小叶者良。

11铁蒿

蒿类多,有药用,也有食用,也有药食两用,药店多用青蒿及黄蒿。铁蒿可清虚热,与青蒿相似,味不太苦,困难时期老百姓也食用充饥,有食用保健价值,可惜无人研究开发。

12金银花

金银花全身都可入药,确定的名贵中药材之一。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保肝利胆的功能。

13蒲公英

性味功能: 甘,微苦,寒。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14鸭跖草

1、小便不通。用鸭跖草一两、车前草一两,共捣出汁,加蜜少许,空心服。

15垂盆草

靠水的田间地头有甘淡微酸,凉。能清热解毒,消痈肿、利尿,解蛇毒。

16灯笼草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相信小时候经常采食酸平。清热解毒,利尿止血,消肿散结。

17苍耳子

散风湿,通鼻窍。用于风寒头痛、鼻渊流涕、风疹瘙痒、湿痹拘挛。

18马兰

也是一种常见的野菜。又名:马兰头、阶前菊、鸡儿肠、红梗菜等。菊科马兰属。药用全草。性凉,味辛。入手太阴肺、足厥阴肝经。凉血,清热,利湿,解毒。

19荠菜

是一种最常见的野菜,既可炒食、凉拌,又可作饺子馅。又名:护生草、香田荠、揽鼓菜等。十字花科荠菜属。药用全草。性平,味甘。入手少阴、太阴、足厥阴三经。和脾,利水,止血,明目。治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疼痛。

20小蓟

野菜之一。又名:刺儿菜、猫蓟、刺萝卜、刀菜、野红花等。菊科蓟属。药用全草或根。性凉,味甘。入肝、脾二经。凉血,祛瘀。止血。治吐血,衄血,尿血,血淋,便血,血崩,急性传染性肝炎,创伤出血,疔疮,痈毒。

21水芹菜

野菜之一。伞形科水芹菜属。药用全草。性凉,味辛。平肝,解表,透疹。治麻疹初起,高血压,失眠。如自己采摘,须注意另有一种毒芹,植株粗壮,一般生长分散,而水芹菜则在水边或湿地成片生长。

22天胡荽

别名:破铜钱、鸡肠菜、盆上芫茜等,伞形科破铜钱属。药用全草。性寒,味苦辛。清热,利尿,消肿,解毒。治黄疸,赤白痢疾,淋病,小便不利,目翳,喉肿,痈疽疔疮,跌打损伤。

23酢浆草

别名:三叶酸草、醋母草,鹁鸪酸等。药用全草。性寒,味酸。入手阳明、太阳经。清热利湿,凉血,散瘀,消肿,解毒。治泄泻,痢疾,黄疸,淋病,赤白带下,麻疹,吐血,衄血,咽喉肿痛,疔疮,痈肿,疥癣,痔疾,脱肛,跌打损伤,汤火伤。

24卷耳

中药名:婆婆指甲菜,别名:瓜子草,高脚鼠耳草。药用全草。味甘。清小便热症。

25漆姑草

别名:珍珠草、地松。石竹科漆姑草属。药用全草。性凉,味苦辛。治漆疮,秃疮,痈肿,瘰疬,龋齿,小儿乳积,跌打内伤。

26通泉草

中药名:绿兰花,别名:虎仔草、石淋草、脓泡药。性凉,味微甜,无毒。药用全草。消炎,解毒。治痈疽疔肿,烫伤。

27波斯婆婆纳

中药名:肾子草,别名:灯笼草、波斯水苦荬。

性平,味辛苦、咸。药用全草。解热毒,治肾虚,疗风湿。

28泽漆

利尿消肿,化痰散结,杀虫止痒。用于腹水、水肿、肺结核、颈淋巴结核、痰多喘咳、癣疮。

29狗尾巴草

别名:绿狗尾草、谷莠子、莠、狗尾巴草、光明草、阿罗汉草和狐尾。主治:除热,去湿,消肿。 治痈肿,疮癣,赤眼。

30黄花菜

黄花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花蕾,味鲜质嫩,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其所含的胡萝卜素甚至超过西红柿的几倍。黄花菜性味甘凉,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对吐血、大便带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等有疗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

有人用微信聊天,有人却在微信中每天学习,自我成长。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些优质微信,愿您每天都能成长!

★长按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进行关注。

每天教你扎头发

微信号:mtxztf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发型对了,怎么穿都美!爱折腾头发就关注我吧!美丽从头开始,每天为你献上最好的头发攻略!

教你学做饭

微信号:zhuihj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俗话说:要留住TA的心,就先栓住TA的胃!马上关注,30天后你会发现原来做饭真的很简单!

教你轻松美胸

微信号:jr8022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教你拥有傲人双胸,塑造完美身材,让你在人生舞台上挺胸而立,好身材从E杯开始!

瘦腿瘦肚子

微信号:fans116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瘦大腿、瘦小腿、瘦手臂,能瘦的地方都能瘦;瘦肚子,瘦脸,瘦腰,给予你的瘦身专业意见,30天拥有完美身材,屌爆了。

每天学说话技巧

微信号:svop112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一个人的成功,约有15%取决于知识和技能,85%取决于沟通——发表自己意见的能力和激发他人热忱的能力。

教你穿衣打扮

微信号:svop115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三分长相,七分打扮,还在愁怎么穿衣服、怎么打扮么?关注我,每天学点穿衣打扮,做一个漂亮精致的女人。

一星期一本书

微信号:meiwen126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一星期一本书,给你一个阅读的生活。

教你学化妆

微信号:aw9080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零起步学化妆,关注我,每天教你一款,让你不再为美而苦恼!

老中医健康养身

微信号:jqhealth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轻松养生、你也可以——简单实效的中医健康养生秘法。

轻松瘦到90斤

微信号:shou8022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一个女人如果连自己的体重都控制不了,何以掌控自己的人生?瘦身达人手把手教你如何科学、安全、有效地瘦身!

教你做智慧女人

微信号:zhihuiqj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不做需要男人的女人,而做男人需要的女人。

学点育儿知识

微信号:tgz360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最全的母婴育儿、孕中胎教、孕前孕后保健、营养、早教等母婴健康咨询!关注我与百万妈妈交流育儿经验!

每天一节瑜伽课

微信号:ataozhe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每天教你一招简单瑜伽动作,让你轻松拥有好身材!

教你社交礼仪

微信号:sjly126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每天学点社交礼仪,得体,不失礼,不张扬,成为真正的交际达人!

一句心情签名

微信号:wgdh2013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每天心情即时更新,总有一句是为你而写,关注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些心情读着读着你就哭了…

教你做气质女人

微信号:qznr2014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漂亮是天生的,气质却是可以培养的!加关注,修炼气质,做个有气质的女人!

每天一节减肥课

微信号:ishou126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平胸穷三代,腰粗毁一生。 脸大不是病,腿粗要人命。 赶紧减肥,赶紧瘦!

教你变漂亮

微信号:jnb126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让自己美丽、是每个女人的责任!女人一定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

教你瘦美白

微信号:smb126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每天都跟大家分享在美妆,美装,健康,身心方面的只是,大家一起每天漂亮一点点~大家美才是真的美~

风水大师算命

微信号:qjd011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简介:命运、风水,不可不信!大师免费教你算命看风水,解析婚姻情感、事业财运、健康灾祸运程,万事做到天时地利人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