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知识的多少,对人的好坏有没有直接影响?|十问冯叔

2016年09月09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明天( 9 月 10 日)就是教师节了。在职场上摸爬滚打了很久的人,离学生时代已经很遥远了,但「老师」可不一定只是站在讲台上敲黑板的那个人。我们可能会把自己的前辈、领导当作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但冯叔的学习对象有点特别,或许就是现在正在看文章的你哦!

01

问:您把身边的哪些人当成老师一样的存在?

冯叔:我最常从身边的两类极端的人身上得到帮助。我一直在这两个极端中感受人生的智慧、乐趣和发展变化。

一类就是我敬仰的人,企业界、文体界、政界等各方面最优秀的人,我经常能从他们的成就和想法中得到启发。这一点,我的推崇之心和其他人没什么差别。

更重要的是,我特别愿意关注犄角旮旯里、不被人注意的小人物,还有一些小事件、小变化,甚至是被大家认为很奇怪的、不以为然的人和事。我觉得哪怕是很平凡的人,只要他在某一点上有一些微小的突破,产生一些极端的想法,拥有一些极致的观察,对我来说都是很大的帮助。

《泰囧》|小人物的智慧往往最接近于本真

02

问:好像有很多企业家都是老师出身的,除了您之外,还有马云、俞敏洪等等,你们的成功和当老师的经历有什么关系吗?

冯叔:当老师的好处就是沟通能力强,文字表达和口头表达能力也比较强,另外,也乐于倾听,乐于跟新的事物、年轻的人做更多的交流。

《音乐之声》|沟通和交流似乎是老师的本能

03

问:人家都说「跨行如隔山」,那么老师这个经历对您后来经商有什么阻碍吗?

冯叔:人很难规定自己的过去,也很难把自己的未来计划地这么准确,所以从老师到经商,这个转变有好也有不好。

从算账的角度来说,当老师的算法永远也不会像学金融的人一样,在微观上算账不是他们的强项,他们会更多从战略、价值观这种长远的角度去看问题。在管理上,当老师的往往比较能理解各方面的因素,所以不会表现得很强势,带来的缺点就是不够有威慑力。

《美丽的大脚》|管理方式没有对错,以效果论优劣

04

问:但凡成功人士,大部分都有个通病,就是「好为人师」,为什么您偏偏自己站出来打耳光说「不愿意做青年导师」呢?

冯叔:因为我觉得,其实我们都生活在同一时空当中,我们对未来、未知事物、技术、趋势的恐惧和向往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应该一起来解决这些问题,没有谁有足够的能力来指导别人,给别人一个完整的药方,让别人靠这服药就变成一个神人。

《人间世》|手术刀治疗身体,笔杆子治愈心灵

05

问:难道您年轻的时候,没有被某个很厉害的人洗过脑吗?

冯叔:我年轻的时候也从来不迷信导师,我愿意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所以到老了,我也特别恐惧被别人说成是青年导师,可能有跟我当年想法一样的青年,他们内心会产生和我当年一样的反感。现在岁数大了,觉得这种「导师」可能不仅是误人子弟,甚至还有可能误人父母。我觉得这样的日子不是我喜欢的。

《岁月神偷》|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06

问:如果一定要您选个对象作为导师,您会选谁呢?

冯叔:我觉得,未来得掌握在年轻人手里,所以应该反过来:年轻人是我的导师。这样我反倒是很开心的,我可以通过他们找到解决未来问题的钥匙。

《阳光灿烂的日子》|年轻人敏感而热烈的情感

有时候是老一辈的兴奋剂

07

问:很多人在工作之后回忆起小学、初中这些年,都觉得是虚度了光阴,因为那时候学到的知识好像对我们现实工作和生活没什么用。冯叔您怎么看?

冯叔:年轻的时候,需要系统地学习、接纳、吸收人类已有的知识,这些知识是不分文理的,这样才能保持自己的知识结构相对完整。进入社会之后,你不断把之前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现实中,再用获得的经验来升华这些知识,找到一些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

在这个过程中,过去那种系统的学习,会变成解决未来问题的潜能,而且过去学习得越多,这种潜力就越大。

《爆裂鼓手》|厚积才能薄发,这是死道理

08

问:「活到老,学到老」,如果说年轻的时候需要系统性的吸收强化,那老年人的学习是怎么样子的呢?

冯叔:学习是一个终身需求,就像呼吸空气、吃饭、喝水、睡觉一样,其实是应该「终其一生」的一件事情。所以学习这件事儿,会随着人生在不同阶段秉持的重点而变化。打个比方,就像生活方式的改变,有些对抗性的体育运动需要在年轻的时候做,老了之后就要减少这种剧烈运动。

《本杰明巴顿奇事》|知识也会随着年月漫漫发酵,产生质变

09

问:过去教育水平普遍不高,照样有很多故事能让我们感受到人间温情;而现在教育水平提升了,社会上还是有穷凶极恶的人。所以能不能这样认为:获取知识的多少,对一个人的好坏并没有直接影响?

冯叔:实际上,知识无非就是两类:一类是和「三观」有关的生命态度,是给一个人的一生定方向的知识;另外还有一类知识是技术性的、工具性的,能帮助你解决具体问题。我们往往过于注重后者,而忽视了前者。

《三傻》|相比较「三观」来说

技能性的知识反倒更容易掌握

10

问:现在的年轻人注重技术性的知识,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技能可以快速变现。您说的价值观,除了保持自己的道德感之外,有什么实际的作用呢?

冯叔:我觉得人要走得远,要发展得好,特别需要在年轻时有一个「三观」的基础。这个基础打得好,其实后面技术方面的学习会更快。

一个人能够发展得好,最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自我反省、检讨,向别人学习,以此来校正自己的行为和方法;二是不断吸收新的知识,让自己永远活在当下,解决未来可能出现的难题。

《哪啊哪啊神去村》|跌倒后还大笑是年轻人的特权

教师节寄语

大部分的学习都是潜移默化的,回头看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受影响那么大。那么,谁对你的影响最大呢?你从 TA 身上收获了什么?来留言区和大家分享吧!

封面图片|Unsplash

编辑|Hat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十问冯叔」

美国的现在会是中国的未来吗?

长得漂亮的女生是不是更有优势?

在未来,我们还有隐私吗?

今天的重点,不是冯叔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浅入深出讲故事

似非而是观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