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动挡好处那么多 但为啥有人打死也不买呢

2016年09月12日 10:28: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我们都知道,同款车型,手动挡和自动挡差价大概在1-2万区间,可即使自动挡车型要贵一些,依然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手动挡莫名被打入“冷宫”。这种情况甚至越演越烈,目前在售热销车型,自动挡也占据了大部分的销量,一款车没有了自动挡,等于是放弃了市场,从此前宝骏560还未配备自动挡,销量一直下滑便可窥一斑。

于是大家不免有疑问,手动挡可以给车主提供更好的驾驶体验,价格也比自动挡便宜,为什么消费者还是不愿意购买手动挡车型呢?

一碰堵车,腿都要废掉

其实,在四五线城市,还是有很多人愿意购买手动挡车型的,开在街上畅通无阻,满城蹦跶倒也乐趣多多。但是如果在一二线城市生活上班的话,车主可就不乐意了,毕竟买车的主要目的也是上下班代步,可一到高峰期就堵车。

当别人悠闲坐着时,你却在踩踏离合、刹车、换挡这几个动作中来来回回。堵一两个小时,感觉整个世界都不好了,心情压抑腿脚麻痹。宁愿多花一万块钱,也不愿意在后期用车过程中,使自己疲惫不堪。

手动挡不一定更省油

中国汽车刚起步期间,车型配搭的几乎都是AT波箱,相比手动挡,明显油耗不少,很多车主考虑到后期用车成本,会放弃自动挡车型。

可现在市场上热销的车型,不管是德系惯用的双离合还是日系的CVT无级变速箱,油耗几乎与手动挡持平,甚至可能更低,这样一来,手动挡最明显的优势也没有了。

简直是新手和女司机的噩梦

在这之前,我们采访过一些使用手动挡车型的车主,其中有一个蔡女士和我们反映,购买手动挡的第二个月就把车子给换掉了,操作起来特别困难。

踩离合、换档、变道、看后视镜……这一系列看似简单的动作,对于女性同胞来说,操作起来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如果开在人流量大的地方,类似菜市场或步行街,简直就是灾难。

技术不佳、反应速度不够快,使得自动挡被新手和女司机所嫌弃。

现车有限,4S店销售倾向推销自动挡

车主最终选择手动挡还是自动挡,4S店销售人员的引导也至关重要。

很多主流品牌,类似大众丰田日产等,在售库存车自动挡占据总量的大部分。所谓说,有啥车卖啥车,销售员自然倾向和客户推销自动挡车型,即使你有想法购买手动挡,对方也会以没有现车、现车需要1-2月的理由来搪塞你。

国人的面子心理

这也是原因之一,手动挡显得低端没面子,就好像很多人宁愿多花1-2万买配置更丰富的版本一样。亲戚朋友聚会,看到别人开的都是带天窗、无钥匙启动等配置的车型,你却开一个手动挡乞丐版车型,心里难免有落差。

买车君说 所以,手动挡发展至今被冷落也不是没有理由,和一个技术不佳的人大谈驾驶乐趣,明显不对路,加上现在女司机越来越多,能应付日常复杂的驾驶环境才是关键。汽车的发展,本来就是更加智能化,不然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车企去研究无人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