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灯光千万别乱改 也别再嫌你的灯不亮啦

2016年09月12日 22:35:23
分享到:
来源:卡爸玩车

自从汽车发明之日起,如何解决夜间照明的问题,就一直伴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据说,1887年,一位汽车驾驶员被困,一位农民用手提灯将其指引回家。1898年,哥伦比亚号电动车首次将电用于前灯和尾灯,诞生了真正的车灯,后来也伴随着电气照明技术不断地发展,车灯这一重要的基本行车设备也在不断地发展成熟:卤素灯于1950年左右被发明出来取代了钨丝白炽灯,氙气大灯于1991年被宝马量产应用于7系上,进入21世纪,LED大灯与激光大灯这样的高科技产品也在迅速地走进消费者的视野。

然而,许多车友在购车时往往还有许多疑问,比如到底哪种类型的大灯更好?是不是氙气大灯处处完胜卤素大灯?是不是一定有必要把爱车的灯组折腾折腾、改一改?接下来,本文将为你详细介绍一下目前汽车上常见的几种大灯类型,以及它们自身的一些优缺点:

卤素大灯+反射罩:朴实无华,耐用可靠

卤素灯是目前应用最广泛,也是最主流的的汽车照明设备,在汽车上使用已经有了超过六十年的历史。它其实本质上是一种白炽灯,属于热辐射光源,通过加入的卤素如碘或者溴等化学气体,通过卤钨循环原理来解决白炽灯发黑和使用寿命的问题。

卤素灯的光线偏暖黄色,一般拥有几千小时的使用寿命,通常与反射罩配合搭档,但是它的发热现象会比较严重。它最大的优点就在于技术成熟、耐用可靠、成本低廉,照明的光线分布很均匀,光源穿透力很强,在天气状况较差时能够提供更多的安全性。它的缺点则是发光效率低下,且亮度较低。

‍氙气大灯+透镜:改装首选,装逼神器

氙气大灯是指HID(Intensity Discharge Lamp),通过在石英玻璃管内进行高压放电,氙气在电极两端形成电弧并发光。氙气大灯的亮度非常高,通过与透镜的配合可以产生如刀切一般的亮光照明,色温偏冷色。远光受空气质量影响较大,穿透性不强,在这一点上氙气大灯就非常不如卤素大灯,所以目前氙气大灯有时候还需要和卤素大灯结合起来使用,也即是为了这方面的安全考虑。

氙气大灯的优点是使用寿命更长,亮度高,更节能环保。缺点则是启动的延迟性、价格贵、光线穿透性不强,光照分布不均匀,所以必须搭配透镜来进行调光。另外,氙气大灯也是许多车友改车的重点,因为氙气大灯亮度高,炫光比较严重,如果没有通过透镜调好,非常容易变成“马路流氓”,影响对面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同时也显得很没有道德。

LED大灯:新生力量的崛起

LED技术在最近五年内逐步成熟,其制造成本已经开始了大幅度的下降,因此LED这样一种低能耗、每瓦流明度高的新型电气照明设备,也开始逐渐出现在许多豪华车型上。LED大灯对比前面的两种大灯,能耗更低,稳定性好,启动速度很快,代表着新生力量的崛起。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LED的大量散热情况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以及相对过高的价格,让LED技术很难在短时间之内取代前两种大灯技术。

激光大灯:未来战士就是你

激光大灯似乎来自于未来世界,但是它的确被很好地搭载于宝马i8这样的量产车上,当然,作为“灯厂”的奥迪也不甘落后,将在未来几年内将这个高科技带给它的用户们。激光大灯将激光发光二极管作为发光光源,产生了蓝色的平行光,在亮度、能耗、稳定性、寿命等方面都超过了LED的水平,并且它的体积还远远小于LED,这将有利于大灯设计师在未来打造出更加炫目、时尚的大灯车型。

激光大灯非常好,但是与LED一样,在没有进行大规模量产摊薄成本之前,它的成本太高,而难以拉低价格普及到广大消费者面前,只会沦为仅在部分豪华品牌顶配车型上才看到的选装科技配置。

小结:

说到底,汽车大灯最主要的功能还是为了行车的方便和安全,脱离了这两个出发点,一味地想通过改灯来炫耀自己的个性,在马路上晃瞎对面来车,罔顾行驶安全的行为,是非常值得大家一起来谴责的。当然除了以上讲的这些类型之外,还有一些更为个性化的汽车大灯改装,如天使眼、恶魔眼等等,它们都属于提升逼格的一些装饰性灯具,没有太大的实用性。不过随着新技术的规模化应用,研发和生产成本被摊薄之后,像激光大灯这样的充满了科幻感的电气照明技术,将会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也将进一步推动汽车工业的发展,带给人们更好的汽车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