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司机升级为老司机的葵花宝典

2016年09月14日 20:38:46
分享到:
来源:保驾车险

一、新手上路容易出现的问题:(附上:老司机经验)

1.只盯着前车

反光镜可以反馈出很多信息,比如可以大略判断后车相对自己的车速,从而确定能否成功并线等。

很多新手的主要注意力习惯放在前车上,都没有养成看后视镜的习惯,这是不正确的的。

经验:

新手应该把目光放到最前方,同时兼顾左右和后方视野范围,特别是在变线时,一定要先打转向灯,再利用后视镜查看两侧和后方情况,避免突然窜出的车辆,造成刮碰。

2.变道没准备

新手对道路不熟悉,常常要到路口附近才想起要拐弯或掉头,难度明显加大,也时常会被卡在路中间。对于新手来说,绝对是技术含量高的活儿,尤其是周围车流量大时。

经验:

新手司机开车时将目光放远,变道要及早准备,变道时要看清本车道和要并入的车道,保证足够的时间顺利变线,提前打转向灯,然后干脆利落、稍微提速到要并入的车道。

3.上路成路盲

不认路是新手司机最大的难题,尤其是女性司机,一坐上驾驶位方向感更加模糊,也会因为记错出口或者没有及时拐弯错过事先设计好的路线,绕来绕去终不得法。

经验:

新手在上路前最好把路线选好,将市区几个主要干道的方向、主要支路和标志性建筑物的方位记清楚。万一走错路,尤其是开上禁止掉头、转弯或者单行路时,宁可多绕一段路再返回原路,也别违反交通规则。

4.遇加塞儿不懂控制车速

拥堵是这年头大小城市有车一族不能承受之痛。新手如果控制不好与前车的距离,与前车距离稍大,就会被别车有机可乘,加塞儿成功;遇到加塞儿的,一旦车速稍快控制不好,难免会出点事故。

经验:

新手们遇到对方要加塞儿时,适当减速,不要与对方争一高下,安全第一。

5.停车是大部分新手司机的“死穴”

经验:

司机除了要留意车位后的障碍物外,还要额外留心较矮不容易察觉的台阶、地面凹陷等影响倒车的细节,速度还一定要慢,最好找停车场的看管人员做相应指示。

将车辆停好后,要记得拉起手刹,避免发生溜车的情况,特别是在一些坡路上,如果忘记拉手刹,很容易溜车,发生危险。

另外,要确定所有的车灯全部关掉,例如车头大灯、转向灯等,不要让自己的一时疏忽,白白耗费电瓶的电量。

二、新手上路怎么避免交通事故:

1.走对车道很重要

新手开车一般都比较“谨慎”,所以车速就难免会比较慢了,这时应该走慢车道,注意不要长时间占据快车道。

值得提及的是,在马路上并非开得越慢就越安全,反而过慢会导致道路拥堵,甚至遇到蛮横一点的司机,你估计会被他们骂死。车速应该能跟得上道路上的车流情况;在自己能掌控范围内,保持车距,防止前车急刹车或者旁边车辆强插而导致追尾事故。

2.量力而为,见出租车、大货车就得躲

不用多说,新手最容易被出租车、大货车司机欺负的了,尽管像茶哥这种老司机,也被欺负过不少。出租车司机为了生存,所以开车速度不同于一般司机,一旦发现前面有障碍物,第一反应就是急踩刹车,或者不打转向灯就变道,这时新手开车反应时间就很难应对这种情况了;

大货车是最容易遮挡小车司机视线的,所以在新手对道路意识还不强的时候,最好不要紧跟着大货车。

3.像雷达一样“扫描”车辆四周

要想变成一名老手司机,必须养成细心观察路面的习惯,这也是老司机所说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我们开车时不仅要时刻留意道路两边的路口;还要不定时观察后视镜,看是否有车辆超车。开车最好不要将音响音量调得很高,否则有旁边车辆响喇叭,或者车辆出现异响等情况你都不知道。

4.读懂行车交流“术语”

在路上很多司机喜欢用闪灯来警示旁边车辆,新手们看到别人车灯一闪一闪,不要觉得是灯坏了,而是对方车辆向你提出警示的意思。

另外,见到前方车辆刹车灯亮起,自己也需要松开油门,右脚移至制动踏板上踩刹车。这是一个很好的条件反射习惯,能减少诸多追尾事故,前提我们不能跟随前车太近。

5.弯道千万不要超车

对于新手来说,很容易掉进“弯道超车”这个陷阱。因为我们在经过弯道时,为了安全都会将车速降低,这时新手会觉得自己是时候超车了,这时才是最危险的时候。在进弯前我们看不清弯道对面车道的情况,贸然越过黄线超车最容易与对面车辆来个“亲密接触”。

三、新老司机都要注意的事项:

1.停车场地不恰当

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车子堵住了店铺的门口,还没等店主说话,司机先开口了:“马上就走。”结果一待就是一天,很可能招来店主的“报复”。

另外,占了行人道,有碍出行也是惹祸上身的导火索。

2.破坏绿化伤及“无辜”

《大话西游》里有句经典的台词:“就算没伤到人,伤到周围的花花草草也不好啊。”

不知道那些把车停到绿地上的人听到这句话作何感想?这种行为自然也是物业不能容忍的,轮胎被放气,车身被刮花算是较轻的惩罚了。

3.争抢车位惹祸上身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位就变得越来越紧张,争抢车位也成为家常便饭。

但如果您觉得抢车位靠的是技术而理直气壮的话,那您就错了。没抢到车位的人很可能怀恨在心,从而打击报复。

4.无心之过连累爱车

之前听说过这样的事:一辆大奔开上人行道,朝行人按了按喇叭示意要停车,结果办完事出来发现自己的爱车车胎被扎了。有时无心之失也可能殃及自己的爱车。

5.一车占两位惹人烦

明明画好了停车位,但就是不停到线里面,甚至横跨两个车位,自己是舒服了,但其他车的车主只能望车位兴叹了。以致没有车位停车的车主有气没处撒,拿你的车出出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