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司机在上海街头试驾特斯拉Model X

2016年09月18日 11:04:44
分享到:

关于特斯拉Model X的各种炫耀黑科技,例如早叫称为“自动驾驶”,后来美国出事后官方不再提的某种技术。还有自称为“鹰翼门”的创新式后排车门,超大的全景式前挡风玻璃,还有"生物武器防御"级别的HEPA高效过滤网等等。

之前的一次Model X试驾中, 尽管时间非常有限,紧张到连拍照的时间都没有(所以才有以下这堆烂照片),但Model X的驾驶性能还是让我大呼上瘾。

Model X的造型少了SUV的刚硬一面

很可惜,虽然我觉得Model S外形非常漂亮,但Model X的造型就吸引不了我,只能说是充满科技感而已。不过当Model X停在路上,优雅地打开“鹰翼门”的瞬间,整个世界为它而倾倒。

“鹰翼门”方便后排进出,但前排仍然是普通的车门

“鹰翼门”采用双铰链设计,开启时先向上升起,之后向外展开,车身两侧各需 30 厘米宽的空间,乘客可由前后两个方向进入车厢。每一个试驾过的媒体都对它大加赞赏。

其实Model X是一辆尺寸非常大的SUV,可以提供三排座

不过我觉得它的炫酷作用要比实用性更大,先不谈这副车门的可靠性问题。“鹰翼门”只是为后排而设计,前面的车门还是正常地往外打开的普通车门。于是我想,当后排乘客可以从非常狭窄的空间进出时,请问前排的司机怎么出来呢?

关于配置和充电部分,之前我的同事都已经谈过了,这一次我只是想从用车和驾驶的角度去发掘Model X。

开起来是舒适,还是运动?

显然,我相信Model X的设计目标不是为了运动,它有一个非常宽敞的空间,舒适的座椅和轻松的驾驶感,而且豪华配置一大堆,单从那个对车身结构强度很大挑战的“鹰翼门”设计,就可以看出特斯拉想努力展示它豪华、创新的一面。

不过要用一辆豪华SUV的标准来评价Model X,显然它的悬挂舒适性是不够的。问题来自车身重量,Model X的车重高达2391kg!这是什么概念,比一辆丰田普拉多还要重300kg。

与汽油版与Model S轿车相比,Model X的车身重量要高许多,这对悬挂的压力非常大,如果用上不高级别悬挂或者新技术去解决,就只能用上较“硬”的减震器来支撑车身。

Model X使用了空气悬挂,但显然作用只是为了升高降低车身

过减速带的时候,车厢的震动还是有点大,悬挂也没有处理好那些破损的柏油路面。虽然Model X使用了空气悬挂,但显然作用只是为了升高降低车身。相比之下,Model S轿车的舒适性就要好许多,这是你选择特斯拉SUV还是轿车应该考虑的方面。

特斯拉大容量的电池组是放在底盘里面,所以地板要比一般轿车要厚,这就占用了一部分脚部的空间

但Model S的坐姿有点不舒服,特别是后排。原因在那里你想到吗?如同很多国产纯电动车一样,特斯拉大容量的电池组是放在底盘里面,地板要比一般轿车要厚,这就占用了一部分脚部的空间。所以Model S的后排座垫很低,那种感觉就像把一个座垫扔在地板上,人就直接坐在上面。

相比之下Model X由于是SUV,它的高度允许脚下有更多空间,无论后排乘客,还是驾驶起来都舒适多了。

暴发户式加速

我们这次试驾车是售价96.1万的Model X 90D,性能最弱的一款,百公里加速为5秒。

网上很多评论文章都拿Model X与宾利添越作百公里加速对比,我上两个月刚试完了添越,我想说的是添越的加速完全不同于特斯拉。宾利添越百公里虽然有4.1秒,但加速起来却像绅士般的从容,感观上并没有4.1秒那么快。

从容的另一个原因是传统引擎扭力攀升要有一个过程,所以添越起步加速的头段并不是非常快,越往后就越惊人。而电动机的最大扭力瞬间发放,所以Model X的加速,一起步就好象有人在后面踹你一脚,那种加速感瞬间就上来了,挺吓人的。

仪表盘上会显示驾驶过程中周围出现的车辆

在试Model X前两天,我正好试驾了百公里加速只有3秒的法拉利488 Spider,特斯拉加速时间的疯狂感已经有点法拉利的意思。不过我想起了一辆与Model X最相近的车,百公里加速4.1秒的奥迪S8

特斯拉的充电是免费的,只是在上海某些商业繁华区充电时要交20元/小时的停车费

奥迪S8与Model X相似之处,就是两者都是豪华舒适,而且加速起来无声无息。你以为它不是很快,但右脚一踩下去,它已经瞬间破百。

加速猛并非是Model X的最大优点,重心低才是。

占全车最重量大头的电池组被放在底盘的最低处

由于占全车最重量大头的电池组被放在底盘的最低处,所以尽管Model X是一辆SUV,但它的重心跟一般轿车没有区别。加上它的轴距很长、轮距很宽,还用上了前255/45 R20,后275/45 R20这种超宽的轮胎,当然还有空气悬挂降低车身的帮助。

前255/45 R20,后275/45 R20超宽的轮胎

所以如果你把Model X激烈地开起来,它的表现不像是一辆SUV,更像是一辆跑车。只是在转那些窄弯和原地掉头的时候,超长的2965mm轴距实在不是太灵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