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涨价,给发改委出了一个大难题

2016年09月19日 10:09:48
分享到:

两个月前,最热门的话题是网约车除罪化,一个月前,最热门的话题是滴滴和优步的合并。但是现在,人们发现滴滴和优步的合并似乎并不是好消息,最直接的感受:现在用滴滴或者优步,明显花钱更多了。

合并之后,打滴滴花钱明显多了

从前使用滴滴快车,明显比出租车便宜,同样从望京到国贸,一般打车30,用滴滴20元。但是现在用滴滴可能要25元,高峰时候超过30元,这就使得滴滴的价格优势明显降低。虽然滴滴一再声明,并未调整价格,只是补贴减少,但是实际上消费者支出的银子确实多了。于此同时,滴滴司机的收入也没有提升,甚至还有一点点下降。

这次明显的价格调整,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强烈抗议,关于滴滴吃相难看的吐槽遍地都是。然后,人们众口一词,将枪口对准了垄断。

那么,滴滴和uber真的吃相难看吗?

以前便宜,是因为滴滴烧钱太狠

首先一点,关于消费者抱怨滴滴涨价,甚至说滴滴的价格超过了出租汽车,错误并不在滴滴,前期便宜是因为滴滴提供巨额补贴,是滴滴自己烧钱请人们坐便宜车。

根据优步爆料,仅仅2015年,滴滴就烧钱大约40亿美金,平均每周烧钱8000万美金。优步烧钱更狠,滴滴主管公关的高级副总裁陶然爆料:Uber在中国平均一单补贴40元,是滴滴的四至五倍。

正是因为滴滴和优步的勇敢烧钱,消费者们才能够以低廉价格享受更干净的汽车,更友善的态度,当然还有比出租便宜得多的价格。

但是这种烧钱显然不是长久之计,滴滴和优步们不是活雷锋。所以他们降低补贴,无可厚非,其实最近一年滴滴一直在降低补贴,如果消费者因为不能再花10块钱从望京到国贸而抱怨滴滴垄断,这显然站不住脚,也不合逻辑,不合道理。

两家合并,占据市场95%的份额

但是仅仅上述理由就能够洗清滴滴和优步的垄断嫌疑嘛?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因为当滴滴和优步合并之后,他们极大改变了网络约车竞争格局。在滴滴和优步合并之前,中国市场是典型的两家独大,两家可以形成充分竞争,你不喜欢滴滴,可以坐优步;你不喜欢优步可以坐滴滴。但是现在两家合并之后,占据95%以上的市场份额,实质上就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即便现在滴滴和优步声明不会利用市场优势地位谋求利益,但是这种格局一旦形成,其实想不谋求利益也很难。就好比一个身材高大体魄魁梧身怀绝技的巨人,即使没有丝毫欺负弱者的意思,但是因为自身禀赋,和弱者说话的时候,难免会盛气凌人一些。

更重要的是,合并之后,竞争消除,现实利益摆在眼前,滴滴想谋取利益易如反掌,比如即便每单只提高1元钱,滴滴就可以多获得几十亿的利润。因为滴滴着控制市场,它有足够的能力和动力去获取。

发改委的难题,左右都头疼

所以这次合并很可能给发改委出了一个难题,其实在滴滴和优步合并之前,互联网领域已经发生了多起合并,比如赶集和58的合并,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这些发改委都没有发动反垄断调查,一直保持着低调的沉默。

但是这次情况特殊,因为携程和去哪儿等网站,一般只给人们提供服务,不会直接收钱,所以他们是否合并对消费者的直接影响不大。但是滴滴和优步不同,第一是他们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荷包,非常直接,立竿见影,人们无能忽视。

第二两家的规模实在是太大,关注度实在是太高,合并后的估值高达500亿美金,想要低调都不可能。

如此,发改委进退两难,像以前一样来个直接默认?那么一方面关注度太高,而且滴滴和优步最近取消补贴的步子迈得大了一点,吃相稍微有点难看。

如果真的来一场反垄断调查?这个等于跳进了一个大坑。若调查的结果涉及垄断,那么以前的携程去哪儿合并,美团和大众点评,58和赶集的合并又如何解释?

若调查的结果不涉及垄断,准予放行,那么滴滴和优步利用垄断地位开始鱼肉人民,发改委恐怕将要背着一口黑漆漆的大锅。

至于如何选择,大家都等着发改委表态了,反正进退两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