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为何推出一个新词“Omtanke”

2016年09月19日 13:24:3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瑞典语Omtanke,意为“关爱、体谅”,如今它又多了一个含义,成为了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计划的统称。

中秋节的前一天,沃尔沃汽车在上海正式发布了2025可持续发展战略“Omtanke”。在这份战略中,沃尔沃汽车承诺:到2025年,交付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没有人因驾乘新的沃尔沃汽车而出现严重伤亡……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沃尔沃汽车实现了历史上最高的50万辆销量,利润同比增长了三倍,已经完成复兴的第一阶段。而目前,整个汽车行业恰逢一个快速变革的阶段,新能源、互联网、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的渗透已经给传统车企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面对这一形势,作为一家有着93年造车历史的北欧豪华车企,沃尔沃需要有长远的考量。“沃尔沃汽车集团即将进入正处于全球战略转型的第二阶段。”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表示。 他透露,可持续发展计划是沃尔沃全球战略的一部分。由此可以推断的是,从此次发布的可持续战略中,可以一窥沃尔沃对于未来十年发展的思考。 电气化是产品研发的核心 “到2025年,我们将会有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投放市场。这意味着,我们把电气化作为产品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汉肯·塞缪尔森表示。 无论从去年50万辆的销售现状,还是2020年80万辆的销售目标来说,这一计划均堪称“大胆”。这从侧面可以发映出,沃尔沃对于新能源发展的重视程度。

据了解,未来几年,沃尔沃将开发出一系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至少一个纯电动车型。“沃尔沃的首款纯电动车已经在开发当中,预计到2019年正式上市。”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研发副总裁沈峰透露。 “沃尔沃将在2019年之前实现产品的全部更新换代。”沈峰告诉汽车头条App,它们都将有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或纯电动版本。” 目前,沃尔沃全新开发的SPA和CMA两大平台早已投入使用。其中基于SPA平台的XC90和S90已经上市,前者已经导入中国市场。“即将在中国国产的S90L正在进行测试,很快就会上市。未来,更多的基于SPA平台的90系产品将在大庆基地下线。” 而基于CMA平台的车型将于明年下线。“主要是40系产品和60系产品,它们属于走量的产品。”沈峰表示。而在沃尔沃中国研发中心,全新的S60正在接受测试,现场工作人员透露,40系和60系的产品都在研发当中。 发力自动驾驶保持“安全”优势 。

“我们视自动驾驶技术为实现2020愿景—到2020年,没有人因驾乘新的沃尔沃汽车而出现严重伤亡—的重要途径。”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拉尔斯·邓表示。 众所周知的是,沃尔沃汽车曾开发了三点式安全带、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城市安全系统等几乎所有汽车安全技术,在安全方面的领先地位成为其品牌的核心优势。 而安全也是汽车行业永远的话题。有第三方数据表示,现今90%的车祸是由人导致的。因此,行业普遍认为给量产车配备自动驾驶技术是实现更为“交通安全”的关键。 当前,自动驾驶技术方兴未艾。初级阶段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DAS)早已逐渐成为各大车企的标配,而第二阶段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也在特斯拉等厂商的产品中有所装配。

一向注重“安全”的沃尔沃是绝对不会在这方面落后的。目前,搭载Pilot Assist II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沃尔沃全新S90和2017款XC90,已经实现时速130公里以内的自动辅助驾驶及沿道路标线转向,将自动驾驶辅助技术的发展瓶颈提升到更高层次。 “沃尔沃汽车将于2017年投放100辆量产自动驾驶汽车,在瑞典哥德堡、中国和美国的某个城市进行实际道路测试。”拉尔斯·邓表示。这里的自动驾驶汽车将拥有解放双手的自动驾驶模式,也就是自动驾驶的第三阶段。 对于自动驾驶的更高阶段,沃尔沃也正在进行开发。拉尔斯·邓还透露,上个月,沃尔沃汽车宣布与全球领先的共享出行公司——优步(Uber),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合力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汽车与技术。同时也与汽车安全系统领先者——瑞典奥托立夫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建立合资公司,携手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软件。 “当汽车处于自动驾驶模式时,发生交通事故,沃尔沃汽车将承担全部责任”。汉肯·塞缪尔森代表沃尔沃汽车承诺。由此,沃尔沃汽车成为全球第一家做出此承诺的汽车制造商。 无论是新能源还是自动驾驶、互联网均是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对于一家车企来说,保持在前沿技术的领先地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沃尔沃无疑就是这样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