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PK宝骏:自主品牌突围路线哪条强?

2016年09月21日 11:40:3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虽然宝骏560在同级SUV中配置高,价格低,但显然,自主品牌已经走过了“高配低价”的时代。

按照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的说法:“自主品牌从‘配价比’时代进入‘品价比’时代”。 这也是以高配低价取胜的上汽通用五菱(SGMW)面临的最大挑战

一方面是14.88万到18.68万元的荣威rx5,订单已经超过4万辆,一方面是售价6.38-8.48万的宝骏560,从最高峰的月销3万多辆,跌了一半。

据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8月SGMW累计销售145,180辆,同比去年下降4.7%。这已经是上汽通用五菱6月以来连续三月销量出现下滑。相反,在荣威RX5的带动下,上汽自主品牌销量不断实现突破,8月,上汽荣威销量达20813辆,成增速最快中国品牌。

宝骏“高配低价”拖累业绩?

诚然,SGMW销量下跌是由微车市场萎缩导致,微车年均超过10%的跌幅,占据微车市场份额65%rx的SGMW受此影响并不为过。

但值得引起注意的是,从2010年开始进入乘用车,配合消费升级及时转型的SGMW,如果乘用车按照理想的轨迹前行,随着乘用车销量的逐步扩大,即便微型车市场萎缩,可以由乘用车的增长来弥补。但增产并未丰收。

但SGMW由商用车到乘用车的及时转型,并未给SGMW带来利润的增长点。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宝骏品牌贡献较大,销售33.11万辆,同比增幅高达80.92%。然而 SGMW属归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5.1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下降1.7个百分点。

“SGMW增产不丰收,主要原因一是走上乘用车道路的SGMW,在技术上投入相对更多一些,SGMW新产品主要由自己开发,在投入上也主要以自己的利润去投资;原因之二,则在于SGMW的乘用车路线,仍是延续微车市场的特点——高性价比。”钟师分析。

虽然“乘商并举”的战略,使SGMW改变了产品结构,然而主销产品依然集中在5-7万元价格区间,利润来源依然比较依赖“薄利多销”模式。

宝骏630、560、730等系列乘用车产品之后,今年9月,宝骏310再次以高配低价的高性价比入市。这款有着造型时尚、配置齐全、空间宽敞、经济好用四大亮点的车,在很多配置上,均超越了同级小车,但售价仅为3.68万元到4.98万元。

的确,低成本是SGMW的优势,即便连全球老大“通用汽车”也不得不承认SGMW特有的优势,通用将SGMW的低成本产品导入到印度公司,并导入SGMW的管理经验。

然而,高性价比同时带来的后果是:SGMW虽然吸引了1400万基盘用户的需求,但是,五菱产品的升级需求,也使其品牌受到拖累。虽然是合资企业推出的产品,但宝骏560的定价低于吉利奇瑞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的整体升级,SGMW与主流自主品牌的差距更加明显。

而消费升级使SGMW面临市场挑战,从今年4月份开始,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出现不等幅度的下滑。为了保持高位增长的态势,今年4月23日,官方宣布全系车型降价,最高优惠额度达到7000元。

 

神车的新挑战

 

“如果从单独法人看,上汽通用五菱已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公司,业绩有目共睹,且每一步都踏的很精确。”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分析。

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实现整车销售204万辆,同比增长13%,成为国内唯一一个销量超过200万辆的车企。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微型车企业,近年来实现了从微型车到乘用车的转型。

2015年,宝骏品牌与五菱宏光等MPV全系产品所构成的乘用车产品矩阵,共计销售118万辆,占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量58%,同比增长26.72%。

而由宝骏730、五菱宏光全系等组成的MPV产品阵营,2015年实现销售100万辆。

这些业绩的取得,都是SGMW近年来转型的成果。2009年实现产销突破100万辆后,成为国内第一家年产销突破100万的车企的SGMW未雨绸谬开始转型。

2010年,SGMW发布宝骏品牌,使其走上了“乘商并举”的道路。自2011年首款车型宝骏630上市,相继推出了宝骏乐驰宝骏610、宝骏730和宝骏560。

2015年,在宝骏560和宝骏730两款热销产品的拉动下,宝骏品牌共计销售502,872辆,同比增长177%,使得宝骏品牌获得爆发性增长,跻身主流自主乘用车品牌前列。

然而,时机在变化,市场在变化。进入乘用车市场6年以来,SGMW遇到的挑战再日益增强。除了长安、北汽等老牌竞争对手,大众雷诺现代起亚等品牌也纷纷宣布要进入中低端市场,生产廉价车型。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给依靠规模获利的企业带来一丝阴影。

此外,SGMW拥有的渠道优势,也随着竞争对手近年来的渠道下探而逐步丧失。如在SGMW优势市场四五六线市场,近年来很多车企都通过二级网点、乡村联络站等形式不断下探。

 

“品价比”时代“性价比”优势不在?

“未来我们仍然会关注客户需求,提供客户需要的产品。”在多次接受采访时,SGMW的管理层通常会这样表述。

的确,抓住消费者的需求,是近年来SGMW的取胜之道。从五菱之光到宏光到宏光s到乘用车,一路走来,SGMW几乎每一步,都是在配合消费者的需求升级,而推出相应的产品。

以宝骏310为例,主要面对第一次购车的年轻消费群体,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薛海涛表示,上汽通用五菱准备了低首付、零利率的宝骏310专属金融政策。

但问题是,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然而,客户的需求升级没有止境,但SGMW的发展却很快会遭遇天花板。

实际上,就在SGMW近三个月下降的同时,包括上汽、吉利、奇瑞等,都卖得风声水起。特别是上汽推出的荣威rx5,订单已经超过4万辆,且所售出的70%的车型,都超过14.88万元。而吉利定位于9.48-15.38万元的博越,同样供不应求。

反观宝骏560,2015年7月18日上市的宝骏560,在上市当天就取得开门红,订单数突破1.5万,销量迅速攀升,从10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单月销量突破3万台,2015年累计销售145,007辆,创造了中国车增长最快的历史。然而之后,宝骏售价8万元的SGMW的宝骏560销量则从最高峰的3万辆,跌到1万多辆。

虽然宝骏560在同级SUV中配置高,价格低,但显然,自主品牌已经走过了“高配低价”的时代。

按照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的说法:“自主品牌从‘配价比’进入‘品价比’时代”。

总结荣威rx5的成功,同样可以看到,荣威rx5靠的并非“低价位、多配置”,而是聚焦“品质”战略,融入了上汽集团所有的最新技术,蓝芯、绿芯、互联网汽车、无人驾驶等新技术。

吉利博越同样如此,吉利将最新的科技,应用到博越上。

而奇瑞也正在推出技术2.0版本的全新瑞虎7

这些自主品牌从产品实力上,已直接将品质对标合资甚至超过合资。

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者从基础的可靠性需求向感官品质、性能升级,品质消费时代已经来临,而上汽的策略师在品质上达到甚至超越,而在价格上,则与自主品牌的相当。

相反,SGMW的产品虽然配置高,品质稳定性也不错,但其股东双方,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都不会希望再培养一个自己的竞争对手,这也意味着,股东双方将自己最新技术给SGMW而的可能性很小,加上SGMW的竞争优势在于自主研发低成本打造的体系,一旦产品走向中高端,是否还能保持竞争力也很难说,这也将使得SGMW的升级之路左右为难。

“相信SGMW也会找到一条全新的道路,既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又能摆脱限制。”钟师认为,又可能是海外市场,有可能是全新的运营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