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告别雷凌双擎后的每一脚刹车 都似一种负罪?

2016年09月23日 07:25:23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丰田一直在矢志不渝的推动混合动力的发展,我们可以认为在2000年之后,丰田在过去的15年里完全在以一己之力推动整个混合动力行业的发展。只是,虽然丰田很努力,但它在过去依然很难想影响这个星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丰田混动在中国的尝试共有两款车,分别是一汽丰田普锐斯广汽丰田凯美瑞双擎。没错,尽管丰田在想尽千方百计的降低两款车的售价,即便车主体都实现了国产化,但最核心的混动零部件只能依靠进口。这是丰田混动在中国长期边缘化的根本原因之一。

国产混动强调丰田竞争力

中国市场并不像美国,可以完全依靠进口混动零部件。于是,在丰田专利即将到期之际,丰田能不能抓住时代的尾巴,能不能打开禁锢的思维,把最核心的技术拿到中国来,实现全球第一次混动零部件国外生产?

日本人的思维和美国人的思维形成了天壤之别,当丰田还在纠结是否实现国产混动零部件时,通用即将在中国推出混合动力车型,与此同时的是,通用竟然同时将国产化新能源部件纳入计划。丰田不能不抢在美国人面前,进行一场时间上的竞争。丰田在中国需要创新的形象。这种形象在中国一直存在着,过去大众就是依靠“黄金组合”实现的,本田是通过Funtec以及EarthDream实现的,可丰田呢?在中国,涡轮增压就是技术先进的代表,本田通过推出一系列的涡轮增压引擎,立马就树立了强有力的技术创新形象。丰田难道没有技术吗?

有,丰田赖以成名的混动终于在丰田章男的决定下实现了国产。丰田推出了低成本化的混合动力,一举赢得了人们的夸口称赞。从最早期的云动计划到阿童木,丰田针对混动技术的推广由来已久。在丰田专利即将过期,在中国对油耗标准日益苛刻时,丰田在最后的五年把油耗表现依然优异,但提升乏力的普通混动拿到了中国。否则,在普通混动之后的插电式混动,丰田完全失去了先机。尽管,中国政府似乎并不打算给普通混动提供任何补贴。

一定要良心的定价

丰田对雷凌双擎的定价良心吗?说实话,没有哪家企业能说完全良心,但一辆车搭载了全球最先进的混动动力总成,起售价只要13.98万,顶配价格也只需要15.98万。这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型?

雷凌双擎动力总成由THS系统和一台1.8L的阿特金森发动机共同组成,按照凯美瑞双擎2.5L和THS混动系统相当于3.0L发动机的动力表现,雷凌双擎综合扭矩与这个级别的1.5T发动机和1.8L发动机应该说相差无几。不过,在动力的体验上,这台车肯定不会有涡轮增压那样在涡轮正压之后提供巨大的峰值扭矩。这台发动机配合电动机,动力输出特性依然像极了普通自然吸气发动机,你可以把它的驾驶感受看做是1.8L自吸的发动机。

为什么说一定要良心的售价?丰田想要快速实现混合动力的规模效应,就一定要在低价位实现贩售,否则依然会重蹈普锐斯的覆辙---空中楼阁。丰田为了在低价位实现混合动力的售卖的确采用了很多方法,降低最低配的配置水平。比如最低配轮胎规格从205/55 R16降到195/65 R15,去掉天窗,去掉真皮方向盘。虽然一些配置的简配让你很不舒服,但你会发现雷凌双擎标配了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同时由于混动车型驾驶特性决定的所有车型都配有方向盘换挡拨片,以及为了显示动力流演示,必须标配行车电脑显示屏,而且由于雷凌双擎过于前卫化的设计,或者说由于灯组体积太小抑或者丰田想打造统一高端的双擎形象,也标配了LED近光灯和远光灯。

可以看出,很多配置丰田也是被逼无奈,只有把价格压低到13.98万左右,雷凌双擎才有可能赢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正如丰田对雷凌双擎的策略,我们也同时发现了东风本田思域定价策略也几乎一致,降低低配配置尽量把1.5T车型售价拉低,于是思域自动挡起步价也从13.99万-16.99万。这样的价格说明,他们都想把这些车打造成爆款。思维不太灵光的当属马自达了。马自达昂克赛拉2.0L就没有采用这些策略,它的两款2.0L车型完全采用高配,售价也是从15.29万-15.99万,较高的起售价并没有让这款车形成市场规模。

十分有趣的驾驶风格

混合动力由于电机的加入产生了十分有趣的化学反应,首先它的起步悄静无声,其次能量回收制动系统改变了传统刹车力度,第三电池可以不断切换角色。

雷凌双擎在启动的一瞬间与其他混动车型一样,完全的没有声音,有时候你都在怀疑这款车到底有没有启动起来。刚启动起来,它的空调也不会像传统车型一样,立马就爆发出最大的出风。在纯电动刚启动瞬间,雷凌双擎空调是不会工作的,当你完成起步发动机启动之后,空调才开始了它的正常工作。雷凌双擎一共有三种模式,分别是EV模式、ECO模式和PWR模式。这在它的仪表盘上也有都显示。雷凌双擎没有传统的转速表盘,而是采用CHG、ECO和PWR三段式的仪表盘。在日常驾驶时,CHG是充电过程,当你松开油门或者踩刹车时,指针会停留在这一部分。ECO模式则表示正在经济驾驶,发动机转速适当保持最优燃效,电动机也没有负荷运行。PWR则是电动机和发动机同时发力居多。

这款车发动机的噪音一般情况下是很小的,如果不是激烈驾驶,发动机特别不愿意把自己的转速拉到很高,因为过高的转速会影响经济性表现。大部分情况下的动力都有电池和电动机解决,因此你的每一脚刹车都会让这台车为电池补充能量,而且电池能量特别容易补充。这里就不能不说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了。我们在驾驶雷凌双擎时会发现它居然有换挡拨片,但实际上丰田混动结构是没有传统变速箱结构的,于是这套换挡拨片其实是控制制动力大小的。一共分成了四挡位,4档的制动力最小,能量回收也最慢,适合路况优秀的减速使用,1档制动力最大,可以最大程度的实现制动能量回收,免去了踩刹车的麻烦同时还可以节省能量。

有了这套系统的应用,我们每一脚刹车都可以为这台的电池补充很多能量。驾驶雷凌双擎期间,我们一共为雷凌双擎加了100块92#汽油,大致16L左右,最终我们测试得出的数据是百公里4.8L,一共驾驶了超过300多公里,节能的确十分优秀。在自然吸气领域号称最省油的马自达创驰蓝天,昂克赛拉2.0L油耗在8.5L左右。倒不是说创驰蓝天节油能力不强,其实传统汽车一直存在经济性上的瓶颈,因为我们制动减速时的能量白白浪费了,起步加速时发动机又一直保持燃烧不充分的状态,尤其是在市区拥堵的路况下。雷凌双擎应该说,在市区驾驶时间越长,油耗表现越优秀。

很多人会问雷凌双擎高速表现如何,是否会出现动力不足?其实,并不会像传闻中那样,1.8L阿特金森发动机本身就支持高转运转,而且我们驾驶传统汽车高速驾驶油耗一般都可以保持较低的水平,比如昂克赛拉2.0L就可以保持6.2L左右的水平,混动自然可以保持更低。雷凌双擎在高速时,只要你松开油门,发动机和能量回收系统就会为电池充电,只要踩油门超车,电动机和发动机就会同时发力,如果你嫌弃动力不够,可以将模式调节至PWR模式,把档把调节至S档,动力依然会随踩随有。这个随踩随有还不像传统车型,因为有电动机的加入,它的响应会更加直接。

这台电池表现如何?说实话,我并不是很在意电池性能是否会出现衰减,是否容易损坏,因为厂家已经给出了超长质保。对于这款车来说,买了它一个月只加一次油基本成为了可能。或许过去我们会认为混动售价过高,还不足以值回油价,但现在它以一款1.8L普通发动机的动力水平出现了,价格也不是特别高,我们是否还会有这样的疑虑呢?

人们常说开惯了涡轮增压车型,我们很难再接受普通自吸发动机,因为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确会带来很强的加速感。如今,我想说在混动日渐普及开来的时候,我们不妨把我们的下一辆车设定为混动,因为你开过了混动之后也很难去接受传统汽车了。雷凌双擎之后,我驾驶其他车型时,每一次刹车都会感觉是浪费,是犯罪,这么多的能量就让我一脚踩掉了,多可惜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