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答分歧:发生爆胎时我们应该怎么做?

2016年09月23日 10:01:19
分享到:
来源:车厘子

人类天生的求生本能,让我们遇到危险会本能的避让。比如开车时遇到障碍物会刹车或打方向盘来避免碰撞的发生。那如果在高速遇到爆胎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踩刹车让车速迅速地降下来呢?还是说有别的更好的办法?

发生事故后,保持头脑冷静是最重要的。这句话说比较容易,但如果真的发生了爆胎的情况,可能大多数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踩刹车,然而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

现在大多数轿车都是前轮驱动的,前轮即负责转向、又负责驱动。当前轮爆胎时,车轮会因为抓地力不均而发生严重的跑偏。如果这个时候驾驶员猛打车轮,车辆会马上失控。在高速行驶中爆胎失控,即使你的爱车中装备了电子稳定程序也无济于事。车子失控后,车内人员只能听天由命了。

前轮爆胎时正确操作方法是握紧方向盘,尽量保持直线行驶。减速时要松掉油门,缓踩刹车减速,此时千万不能急踩刹车,这样做的话车辆将立刻失控。另外还可以采用降档的方式使车速下降。

如果此时车辆还在跑偏或者对所在车道的车辆会造成危险的话,可以根据车辆的行驶偏离方向来轻柔调整车头,绝不能猛打方向。等车速逐渐慢到可控速度后,立即打开双闪警示后车,慢慢靠近路边或应急车道。

由于后面不具备导向的功能,如果发生了后轮爆胎的现象,其危险性比前轮爆胎危险性要小。因为完整的前轮更容易控制方向,不过同样不能急踩刹车,视情况降挡减速并开启双闪警示,待车速逐渐慢到可控速度后,靠近路边或应急行车道。 停完车后,车主们必须在车后摆放三角牌警示后车。如果爆胎发生在高速路、快速路上,车主千万不要立刻换胎。应该迅速逃离车辆至安全地带,并通知警察或高速路政,待警察或高速路政到达现场后才可换胎。

其实定期检查车轮可以有效避免爆胎的发生,检查轮胎有以下步骤。首先,要仔细观察轮胎表面花纹深度和轮胎有无破损,如果花纹深度快要接近警戒线的话,劝车主还是赶快换一条新轮胎。如果轮胎表面有破损或是被扎破,车主还是赶快去修理店处理后再出行。

其次,还要检查轮胎胎压是否合适,夏季高温,行驶中车辆极易爆胎。若是高速行驶,后果不堪设想。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车中存放一枚简易胎压表,每次测量后都要和车辆标定胎压值比对,看看是否在安全范围内,确保没问题后才能出发行驶。

俗话说防范于未然,只要我们平时多留意轮胎的状况,发生事故时冷静应对,就能很大程度地避免人员伤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